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導演專訪︳以香港導演身份執導Netflix《3體》 曾國祥︰不會特別為太太開戲 #曾國祥

▲曾國祥指很多演員都未拍過,梁朝偉都很想合作。會否再做演員?他說︰「有時都會身痕想演戲,不過順其自然啦!」(曾耀輝攝)Netflix電視劇《3體》(3 ...




▲曾國祥指很多演員都未拍過,梁朝偉都很想合作。會否再做演員?他說︰「有時都會身痕想演戲,不過順其自然」(曾耀輝攝)Netflix電視劇《3體》(3 ...




曾國祥指很多演員都未拍過,梁朝偉都很想合作。會否再做演員?他說︰「有時都會身痕想演戲,不過順其自然」(曾耀輝攝)



Netflix電視劇《3體》(3 Body Problem)將於3月21日播映,當中有一個香港人熟悉的名字——曾國祥,為頭兩集擔任導演。

曾國祥由2010年開始執導,執導筒不足10年,已榮登金像獎最佳導演。今次他談了很多《3體》的籌備過程、對執導的看法,還有同是演員的父親曾志偉與太太王敏奕。

早在3年前,有節目統籌為Netflix開拍電視劇《3體》(改編自內地小說)找一個華語導演,眾裏尋他結果找上曾國祥。「他們向不同公司垂詢,有人把我引薦,他們隨即聯絡我美國的經理人公司,致電給我時已說是很大的project。」經兩次網上會議,已決定起用曾國祥。

第一次導演外國製作,參與拍攝的製作團隊、演員統統是第一次合作,曾國祥笑着說︰「完全是自己一條友入了人家的大家庭裏!當初是緊張的,準備工夫上無特別做些甚麼與以前不同,都是一些應該做的功課和準備。」

他畢業後一心想做幕後,如願加入陳可辛電影公司旗下。(曾國祥IG)

拍美劇與電影大不同

他負責導演《3體》第一及第二集,美劇的製作系統,一季裏會找來四、五個導演,每人拍一、兩集。除合作的演員與製作人員有新鮮感,曾國祥說最有趣的部分是在美劇製作系統下,模式與過往他導演的電影截然不同。

「以前自己執導電影,任何事情都可以我做決定,基本上是我與監製話晒事,毋須向任何人交代,部戲得與唔得都是我一個人承受。今次在如此大型的美劇製作,架構已不一樣,3個節目統籌原創人才是最大的主腦,我只是其中兩集導演,大大小小的決定我都要與他們先溝通,得到他們的認可,我才可去馬。當然他們是非常包容及鼓勵我,可以有自己的創作及意見在其中,加上這一季有其他3位導演,彼此有大量溝通及協商,方成就整個拍攝。」

曾國祥曾執導4套電影,與電視劇執導確是有差異。「敘事篇幅方式兩者也有極大分別,劇集有很大篇幅可交代劇情、每一個人物的變化;電影則聚焦集中在一個講故事的敘事方式,這方面我都要去學習和適應。」

盼電影人開拓新路

他不諱言,甫開始時有點兒不習慣,經磨合後合作得非常愉快。於2021年開始參與,同年七月到英國籌備,至年尾開展拍攝工作,直至翌年夏天,那時剛好是疫情高峰期。

拍Netflix是否香港演藝人一個出路?「我不知道是否一個出路,但如有香港的電影劇集與串流平台合作,是多了一條路讓大家去創作,我知道刻下有電影公司正努力做緊,包括我自己都是,盼能慢慢開發有關香港題材的故事與串流平台攜手,推出有自己的原創劇集。這當然不只是靠一、兩個導演成事,要大家同心合力去做。」

當演員的「意外」

回帶至曾國祥初出茅廬的日子,大家以為他是以2001年靈異片《幽靈情書》出道,他說踏入影圈之門其實是先做幕後PA(助理編導)、場記,然後逐步而上至第二副導演,竟在這時有導演問他是否想演戲,他覺得一試無妨,成為觀眾認識他首個印象。「我以為做完一套就再無人搵我,沒想到一直有導演給予我機會演出。雖然當上演員是個意外,誠言我感恩且幸運能當了十多年演員,也從演出生涯中獲益匪淺。」

最新影片推介:譚凱琪專訪

當導演的目標在他心坎中沒有熄滅,在水銀燈下當演員時,也沒有停下腳步一直在寫劇本、嘗試拍短片,至2010年終可執導筒,與尹志文合導《戀人絮語》,戲中演員包括其父曾志偉。「做導演的滿足感是當演員所沒有的,導演腦海中有不同的意念,如何把它開發寫成劇本,劇本寫好了下一步怎埋班,找演員拍攝、做後期到放映,整個過程就像懷胎十月生了個BB,成件事的滿足感好大,也是吸引我之處。」

常與曾志偉談電影

曾志偉兒子的身份是好是壞?「總有兩面吧!坦白說當初我能進入導演陳可辛的公司工作,都因藉父親推介,有此方便這是無可厚非。另一方面,無論我做得幾好,到今時今日,仍聽到因為是父親關係我才有戲拍。隨年月我人更成熟,知道自己行緊自己的路,不會太在意這些說話。」

他說不會特別開戲給家人,以合適的角色為大前提。(曾國祥IG)

曾志偉都曾執導過不少電影,兩父子聚頭也會談論電影。「我們常討論電影,惟我與他對電影的品味很不同,他愛皆大歡喜、觀眾看得開開心心老少咸宜的戲,我則偏向文藝片。我拍完每套戲都會邀請他去看,他看完很少會給予我長篇大論的意見,都是一句起兩句止的『幾好吖』那樣子。」那句「幾好吖」曾國祥模仿其父語氣,似到十足!

不會刻意為家人開戲

導演是一部戲的靈魂、大腦、執行者。「我的導演的風格,希望觀眾看罷會覺得這個導演很有心機拍情感、拍人物,能讓演員好好發揮。也希望作品能對不同的人多了一份諒解,多一份同理心,窺視人的複雜性。」

父親和太太王敏奕都是演員,但曾國祥暫無打算找他們演出。「不想在工作上和家人扯得太埋,或予人覺得是靠屋企人的關係,自自然你有你做、我有我做。我當然覺得我老婆是一個好好的演員,除非真有合適的角色找她演,但不會為她特地開一部戲,此舉對彼此壓力也太大,萬一部戲唔得更多蜚短流長。」

太太王敏奕在近日的《婚後事》備受讚譽,曾國祥說一直覺得太太是一個好演員,他倆也經常睇戲、傾戲,討論演出。(曾國祥IG)

他說父親以前曾擔心他是否適合電影圈、能否勝任導演,拍的戲有無人睇,現在他投放一百個放心,知道兒子為目標邁進也站穩腳步,反而兒子現在見到爸爸,會叮囑他注重身體。「我從無見過佢咁忙,會擔心佢會否太累,叫他休息多些。」在現實生活,兩人角色似乎調轉了。

記者:周美好




本文作轉載及備份之用 來源 source: http://topick.hket.com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