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3年12月18日 星期三

裁決被指分化社會 反應兩極化


裁決被指分化社會 反應兩極化

【本報訊】終審法院裁定新移民居港一年可申領綜援,


掀起社會分化。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等團體歡迎終院裁決,指裁決是對香港綜援制度存在已久的缺失提出鞭策,該會指有關政策是○四年時任政務司司長曾蔭權的人口政策報告書提出,當時已有不少民間團體反對,認為居港限制是牴觸了家庭團聚的原則。不過,人口政策關注組則對昨日的裁決表示遺憾,指裁決凸顯港府應取回審批單程證的權力。

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指,申請綜援居港限制的歧視目的非常明顯,分化社會,亦令新來港家庭增加壓力;該會要求重新檢討○四年人口政策中對弱勢社群的限制,例如港人內地配偶的分娩費用等。關注中港家庭聯席成員孔令瑜歡迎判決,認為新來港人士應一視同仁按經濟條件獲得社會福利等援助,不應設不合理居港年期限制,政府應一併重新檢視其他福利,包括公屋不合理設限;她指新來港人士領綜援不會加重政府財政負擔。

團體指應優先照顧本地人

不過,人口政策關注組對終院裁決表示遺憾,發言人譚凱邦指單程證審批不考慮申請者財政情況,決定權在內地,居港七年應是移民申請福利的門檻,終院判決進一步優待內地新移民,並不公平,擔心造成顛覆,延伸其他社會福利甚或申請公屋政策;他指社會資源有限,政府決定資源分配時應優先照顧要納稅的本地人。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