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4年1月8日 星期三

[FACE 346 特輯] 電視劇王者 MF,




邵逸夫 花樣年華

電視劇王者

無綫自 67年開台日首個劇集《太平山下》開始,每年平均製作 30套以上連續劇;養成香港人「電視撈飯」的習慣。

雖然六叔後期只能專注行政業務,但對無綫劇集方向仍有巨大影響力,像 93年他力排眾議購入台灣劇集《包青天》並安排在黃金時段播放,結果掀起收視狂潮,令人不得不讚嘆六叔眼光獨到與思想開明。

05年,新浪網曾舉辦「經典電視劇龍虎榜」投票活動讓中港劇迷參與,結果全由無綫劇集一手包辦,證明六叔電視劇王者地位的確無可替代。 11年,邵逸夫將持有電視廣播 26%股權的「邵氏」,售予有「殼王」之稱的股壇名人陳國強,作價約 95億,六叔於 12年退隱成為榮譽主席,妻子方逸華亦於 12年 2月辭任副主席及董事總經理﹐正式退下火線。

金庸小說《鹿鼎記》六度被拍成電視劇集,但當中認受性最高的,始終是 84年梁朝偉飾演韋小寶的版本,連金庸亦點名讚偉仔演繹最傳神;而偉已下嫁梁朝偉的劉嘉玲,在劇中飾演他七個老婆中的方怡。

數無綫經典劇, 80年《上海灘》必榜上有名,由周潤發飾演的許文強及趙雅芝飾演的馮程程,曾被選為最佳熒幕情侶,而也造就發哥成為「經典電視劇龍虎榜」中的「小生之王」。

杜琪峯愛將韋家輝在無綫有不少經典作,其中 92年《大時代》是其巔峰之作,由鄭少秋飾演的丁蟹、甚至掀起「丁蟹效應」,以後每有秋官劇集推出,股市便顯著下跌,連里昂證券也曾以此發表研究報告,堪稱經典之最。

金庸小說《神鵰俠侶》,由 76年開始被香港及台灣電視台翻拍過 7次,但最深入民心的一次,則要數 83年劉德華搭陳玉蓮主演的版本,連金庸都大讚陳玉蓮演繹不食人間煙火的小龍女是最佳人選。

由韋家輝監製、黃日華及劉嘉玲擔大旗的《義不容情》( 89年),令觀眾難忘的除黃日華與溫兆倫的兄弟情仇,日日摺幸運星許願望嘉玲回來,在當年更掀起摺幸運星熱潮。

04年的《金枝慾孽》令如妃鄧萃雯贏盡人心,該劇講述宮廷內爾虞我詐,反映了香港辦公室政治文化,觀眾有同感,還勇奪 2005亞洲區電視推廣大獎之中的「最佳娛樂節目優異獎」及「最佳劇集節目優異獎」。

89年的《他來自江湖》被譽為 TVB喜劇類別的經典作,主角萬梓良被剛彈起的周星馳搶曬戲,當年星爺將無厘頭文化引入此劇,笑爆觀眾肚皮,「喜劇之王」由此誕生。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