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4年2月6日 星期四

[壹週刊 1248] 幕後黑手發功 電視顧問被辭職 M1,




為政府撰寫電視顧問報告的伍珮瑩,去年十一月接受本刊訪問,揭露屢勸政府更新顧問報告資料,但政府沒有理會。她的言論遭到非議,有人引述該篇報導,向公司發投訴信。(莫智謙攝)

封面故事

幕後黑手發功 電視顧問被辭職

去年十一月,伍珮瑩踢爆政府處理免費電視發牌時扭曲顧問報告原意,獲得公眾激賞,梁振英政府飽受輿論鞭撻,不過,這顆政府眼中釘疑遭秋後算賬。本刊獲悉,去年十二月有人把投訴信郵寄到伍珮瑩所屬的意大利總公司,批評她的公開言論「違反顧問規矩,破壞合約保密精神」,跟梁振英政府口徑一致。據悉公司創辦人 Giorgio Rossi Cairo農曆新年前特別飛來香港,飭令伍珮瑩即時離開任職九年的威普諮詢顧問亞洲區總監一職。

特首梁振英去年十一月曾表示:「就有關顧問公司這位人士,她出來的講話,政府是會認真跟進及處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接著高調反擊伍珮瑩,「不顧職業操守並捲入政治討論。」一星期後,有人幫政府出手打小報告,最終伍珮瑩「被辭職」。

不過,對於替香港人發聲招來報復,伍珮瑩說:「我冇後悔。」

威普諮詢創辦人 Giorgio Rossi Cairo,農曆新年前曾來港親自下令伍珮瑩即日離職。

「我已經辭職了,我不能跟意大利的合夥人合作下去。」農曆新年前,各大商業機構忙於收爐之際,伍珮瑩卻四出跟合作多年的客戶道別。有客戶收到她的手機短訊,表示不相信伍自願辭職。他稱早前才跟她傾談合約,其間對方沒有透露離職意向。這名客戶又引述伍珮瑩稱,自從批評港府處理免費電視發牌事件欠公允後,曾有人發信到意大利總公司,投訴其言論損害公司聲譽,要求公司處理,「佢話有啲人好無聊,寫信去公司投訴佢,但佢唔知係乜嘢人。」

本刊取得這封長六頁紙的英文信件,發信人是自稱專業顧問的 Alex T Pugh,並特別註明 MBA(工商管理碩士)銜頭;信件於去年十二月十一日發出,收件人多達十九個,包括威普諮詢的合夥人及高層,《南華早報》也在名單之上,偏偏事主伍珮瑩沒有收信。信件批評伍珮瑩的言論:「她選擇站在公眾一方,接受傳媒訪問,並質疑她的顧客,即是特區政府的決定,這明顯違反顧問生意的規矩,破壞合約保密精神。」

港式英文投訴信

這位告狀者跟政府口徑一致,「我認為免費電視市場最重要的持份者是廣告商……他們的廣告費只會流入最成功的一間公司:有規模、達致經濟效益、有效率、人力資源等,新加入者難以生存,這是市場定律,但伍珮瑩視而不見,漠視政府循序漸進(發牌)的方案。」

信件附上本刊去年十一月二十一日「伍珮瑩再發炮 三促政府修改報告被拒」的報導,並將內容重點翻譯成英文。雖然發信者的名字看似外國人,使用的卻是港式英語,也犯上不少文法錯誤,例如:「 those reports had already been out of dated」,正確應是 outdated。信末又說「 Hope that you may find it useful to you」, to you是多此一舉。

值得注意的是,信件郵寄到意大利、土耳其、北京、泰國等十個地區辦事處,相信發信者刻意讓威普諮詢上下知道伍珮瑩曾炮轟政府的事件。

知情人士稱,總公司收信後,向伍大興問罪之師。老闆 Giorgio Rossi Cairo農曆新年假期前,特別來香港跟進事件,「他與一眾管理層開會, Jenny冇份參與,佢離開咗辦公室,當晚會議後,高層即時叫 Jenny返辦公室,通知佢當日係佢 last day,公司同事都覺得好突然。」

投訴信特意附上去年十一月伍珮瑩接受本刊訪問的報導,並翻譯部分內容(黃圈示),其中一段是「不怕影響生意?老闆沒有詐型?她滿不在乎的說:『政府係好細嘅生意,做唔做都冇所謂。我老闆?佢唔識睇中文喎。』」。

「有心人」發信到意大利總公司告伍珮瑩一狀:「她選擇站在公眾一方,向傳媒發表,並質疑她的顧客,即是特區政府的決定,這明顯違反顧問生意的規矩,破壞合約保密精神。」

伍珮瑩:我冇後悔

特首梁振英多次為顧問的言論撲火,去年十一月表示會跟進顧問提出的意見,但政府未有解釋如何跟進。

記者致電威普灣仔辦公室了解伍珮瑩被辭職事件,一位員工稱:「我聽到佢辭職都好震驚,(你認為同佢批評政府有冇關係?)我都有份寫顧問報告,我本身都好支持佢嘅言論,我諗同佢言論無關,但其他事要問番佢至知。」

本刊連日來聯絡伍珮瑩回應事件,她以英文短訊回覆稱:「我呢段時間要休息嚇,陪嚇屋企人,亦都整理嚇安排新嘅計劃。我冇後悔講過之前嘅說話,我覺得喺專業上,同埋作為香港人要講啲嘢。」

據悉,意大利總公司已經向員工發出內部電郵,指伍珮瑩已經辭職;總公司又向本港客戶發信,指伍珮瑩在該公司工作九年,需要休息,所以離職。本刊向意大利總公司查詢辭職一事是否涉及政治壓力,截稿前未獲回覆。

伍珮瑩由籍籍無名的顧問公司合夥人,變成香港核心價值的捍衞者,再遭秋後算賬,只是短短兩個月的事情。去年十月十五日,政府宣布免費電視牌照結果,香港電視大熱倒灶。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提出四大準則、十一項因素的「一籃子」發牌因素解釋事件,並強調「三選二」是考慮到顧問報告內容,「行會考慮整體市場,考慮對本港整體經濟,亦看到顧問報告中根據現時三個申請者提供的資料,包括業務計劃作出評估,認為現時免費電視市場不能夠支持五個免費電視機構持續營運」。

蘇錦樑去年十二月四日,首度反擊伍珮瑩的言論,他對對方不顧職業操守並捲入政治討論,表示非常遺憾。

梁振英十月二十二日也以顧問報告作擋箭牌,「審議過程當中,政府部門和行政會議都參考了專家顧問意見,這些並不是一般的顧問,是專家顧問,他們詳盡的報告……三年半以來專家顧問提交了四份冗長的報告,大概有幾百頁紙,從不同方面去評估這三個申請者他們各方面的能力和其他情況。」

不過,十一月十三日,負責撰寫顧問報告的伍珮瑩接受本刊獨家訪問,澄清撰寫報告時沒有「三揀二」的遊戲規則,她又指顧問報告於一○年至一二年完成,「我們做的最後一份報告是一二年二月,而王維基遞交的資料是○九年十二月,用四年前的報告解釋今日的決定,資料已經過時。」她後來向其他媒體稱:「你唔可以喺人哋交咗申請書後,再諗啲評核標準出嚟去揀,咁樣做咪直情係『造馬』。」

作為專業顧問,伍珮瑩至少三次提醒政府須更新資料,她說:「大部分人會覺得,顧問受得人委託,唔應該走出來令人尷尬。但我覺得呢件事上,做一個顧問預咗會被人利用資料達到目的,佢哋可以咁做,我冇 challenge(異議),但(今次)資料真係太過時。我建議過佢哋更新報告資料,但唔明點解咁都唔做。」最終政府漠視顧問建議,十月中逕自宣布發牌結果,香港電視名落孫山。

政府連環大反擊

伍珮瑩撕開政府假面具,王維基、資深大律師餘若薇及梁家傑、前廣播處長張敏儀均撰文讚賞。然而,蘇錦樑十二月四日出席立法會會議時口風大轉,矮化顧問報告的角色,「顧問報告只是行會審議三宗申請時所考慮的眾多因素的其中一環。」他更首度批評伍珮瑩的言論:「對於顧問今次不顧職業操守並捲入政治討論,我們對有關做法表示非常遺憾。顧問近日就發牌一事所發表的言論,政府認為做法並不恰當,亦與顧問的角色有所衝突。」蘇批評伍珮瑩後,六頁紙的投訴信在一星期後發出。是事有湊巧,還是政府應聲蟲適時出動?

事實上,免費電視發牌事件激發起社會回響。審議免費電視發牌的通訊事務管理局,主席何沛謙早已跟政府劃清界線,伍珮瑩開腔前,他向立法會發出文件稱,該局一直堅持發出三個牌照,申請者符合要求即獲發牌的做法最符合公眾利益,跟政府的決定劃清界線,暴露政府發牌獨斷獨行,毫無邏輯。發牌事件尚未落幕,港視已向法院提出司法覆核,挑戰政府發牌的決定。

港視復活 全速拍劇

無綫千方百計阻撓港視啟播,七月起停止租出六個山頂發射站。圖為飛鵝山發射站。(江永健攝)

梁振英政府封殺王維基進入免費電視市場,香港電視卻透過流動電視服務牌照翻身,部署今年七月一日啟播。最新出現的攔路虎是無綫電視,突然終止向王維基新購入的中移動子公司出租山頂發射站,令「魔童」的電視夢又添波折。

不過早前有報導指王維基出席大學招聘會時自爆有「 Plan B」,將於全港不同地區三百至四百幢大廈天台安裝發射器,對抗無綫霸權。發言人強調,港視仍繼續與無綫商討租用發射站事宜,即使無綫肯租出,港視亦正籌備在天台安裝發射器,增加地面覆蓋率,「山頂發射站亦會有盲點,公司早有打算喺天台裝發射器,會接收得好啲,所以我哋係兩條腿走路,唔可以話係 Plan B」。

七成被裁員工復職

事實上,「魔童」未因阻滯而停止投放製作資源,農曆新年前港視已恢復拍劇,新劇名為《末日+5》,透過五個單元劇,訴說世界末日下人類反思親情、友情和愛情等,由薑皓文、黃芷晴、劉玉翠、張松枝等演出。稍後該台亦計劃再開拍兩套劇集。

不少港視藝員及員工仍對開台信心滿滿,但部分人已另覓高就,現時約剩二百多名員工,早前被裁的三百二十人,預期有七成復工。藝員艾威透露,藝員組及後援組是人手短缺重災區,暫只有約三成人「歸位」,「今年冇藝員新春團拜聚餐,人手非常之唔夠!而家個感覺係打到嚟,唔同之前好似打敗仗咁,因為而家面對嘅問題係要快啲將啲節目做起,擔心起唔切貨,聽講遲啲 crew(攝製隊)都可能要向外借。」

艾威的新年願望是天公造美,不要影響拍劇進度,「我哋啲劇係全實景,落雨唔緊要,夜晚先好落呀!嚟緊我都傾緊拍套新劇,係香港電視劇前所未有嘅拍攝手法,仲有前無綫藝員加盟。」新劇詳情,他大賣關子。

王維基說過拍劇成本每集一百萬元,更曾揚言再聘八百至一千名新員工,加上設備及廠商投資費用高昂,位於將軍澳工業邨、面積有五十萬平方呎的新多媒體製作及分銷中心更預計明年第三季竣工,開支一闊三大,一日未開台吸納廣告,一日繼續燒錢,外間對港視的財政狀況並不樂觀。港視去年底公布的去年度財務報告顯示,截至八月底持續經營業務營業額錄得七百八十萬元,按年增長逾一倍;期內虧損逾四千萬元;淨現金連可出售證券共二十六億元(未扣除未償還借貸)。本年度中期業績本月底公布。

大年初五,港視廿多名台前幕後員工齊齊「開年」,在牛池灣公園拍攝新劇《末日+5》。(王偉洪攝)

去年十月中,港視一眾藝員和員工發起大遊行,控訴政府掩飾不發牌的真正原因。(曾春南攝)

兩入圍者毫無動靜

港視借新科技開台,本應對一同申請牌照而獲發牌的有線電視旗下奇妙電視,以及電訊盈科旗下香港電視娛樂造成威脅,但兩台獲發牌後一直懶懶閒,具體宣傳欠奉。奇妙電視去年十月曾指確定發牌後三個月可開播,但未有提及拍劇,有線電視外事部發言人岑少華本週二回應稱:「個牌未到手,有咩進展都係同之前講嘅一樣。」揚言首六年斥逾十三億投資節目及製作的香港電視娛樂,亦只聞樓梯響,電訊盈科發言人指預期獲發牌後十二個月內啟播,第一套劇集《大漢賢後——衞子夫》已完成拍攝,製作費逾六千萬元。

王維基去年底宣布透過購入中移動的子公司,獲得流動電視服務牌照。(莫智謙攝)

無綫進軍新媒體業務,迎戰香港電視,本月中宣布啟動跨平台視頻收費點播服務,客戶可點購重播無綫昔日劇集。(中通社圖片)

威普生意遍大陸

威普諮詢有不少大陸客戶,其中輪胎公司 Pirelli也有委託他們做顧問報告。

四十五歲的伍珮瑩曾就讀香港大學法律學院,畢業後在電訊公司當銷售及市場推廣,後來加入顧問公司 Spectrum Strategy Consultants。該公司早年為電訊管理局(現為通訊事務管理局)撰寫「有關香港電訊業市場競爭效益的報告:國際性的比較」、「二○○五年香港電訊市場的競爭成效報告:國際性比較」等顧問報告。

Spectrum Strategy Consultants○七年與另一間跨國顧問公司 Value Partners合併,香港區易名為 Spectrum Value Partners(威普諮詢顧問)。伍珮瑩升任為亞洲區總監兼合夥人,負責中國大陸、台灣、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澳洲等地區業務,生意額佔總公司營業額達三分之一,聘用逾一百人。香港及中國大陸客戶包括和記電訊、電訊盈科、中國移動通信、中國聯通等。

Value Partners一九九三年在意大利米蘭成立,創辦人 Giorgio Rossi Cairo曾經在業內著名的麥肯錫顧問公司( McKinsey& Company)任 director。公司合併後,在英國、巴西、新加坡、北京等均設有辦公室,客戶來自電訊、金融、傳媒、消費等行業。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