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4年9月11日 星期四

[壹週刊 1279] 升浪尋寶 實戰贏家必殺股 M1,




前聯交所主席李福兆,在金融界打滾數十年。近年身體轉差,但依然頭腦清醒,中氣十足,投資複雜的股票掛鈎票據( ELN)完全無難度。(于港民攝)

封面故事

升浪尋寶 實戰贏家必殺股

每個人心目中,都有一隻「愛股」。這隻股,經過你的千挑萬選、千錘百煉、以及反覆鑽研,相信它終有一天可以:爆升!本刊就找來多位股壇實戰贏家,包括股壇教父李福兆、經常貼中細股的「長毛」 David Webb、以企管觸覺炒股的海洋公園前主席盛智文、以及經濟學者林本利等等,一人為讀者挑選一隻心水「必殺股」。

隨着滬港通將於十月殺到,美國、歐洲大放水,俄羅斯又將資金泊岸;種種因素,已令恒指興奮得衝破二萬五千點,創了六年新高。不論是牛頭角的順嫂還是中環精英,都已磨拳擦掌,在升市中搭上一程順風車。

恒指政策市

股壇教父 經驗之選 李福兆

揀邊隻?

威水史

今年八十五歲的李福兆,是前聯交所主席;人稱「校長」,出身於香港「四大華人家族」,一手建立遠東交易所,後再促成香港聯合交易所成立(港交所前身)。有傳六歲已跟父親李冠春學炒股,大半生在金融界打滾,是投資高手。近年患上胃癌,現正進行化療,與癌魔搏鬥。不過他仍然不忘股票,而且愛投資股票掛鈎票據( ELN),以及借美元買入人仔套息,堪稱「活到老、炒到老」。

點解?

我好少向人推介股票,如果講個股,我會揀信德集團。信德業務瓣數多,好平均,有地產,又持有超過百分之六的澳博股份。另外,橫琴的項目,大到不得了!對公司來講是好事。我兩、三年前已買入,平均價約三元三毫。現時的股價仍好合理。目標價?低過五元都不會賣﹗

最近股市升得那麼急,主要是因為印銀紙印得急,我認為不應該去追。嗱,我再教你兩個賺錢方程式,亦是我目前最常做的。第一種,是揀優質的美國股票做期權,這個方法香港唔啱玩,因為美國的期權市場較香港成熟;第二種,喺香港都啱玩,就是拿兩、三隻大藍籌,找銀行做一張一年期的票據,並定出一個折讓價。在這一年期內,如果股價不跌穿折讓價,就有息收,一年利息可高達十釐,很不錯的了。你要揀大藍籌,因為就算跌穿折讓價而要接貨,都不怕長期持有。這些結構性產品太複雜,怕散戶不懂?如果連這些方法都不懂,就別講什麼投資了!

去年八月,信德集團以七億兩千萬元投得橫琴商務區的一塊地皮,計劃興建一個大型商業綜合項目,股價在兩日內爆升一成五。圖中橫琴區對岸就是澳門。(關永浩攝)

李福兆與愛妻結婚半個世紀,家中多處擺放二人相片。(于港民攝)

股壇長毛 維權先鋒  David Webb

人稱「股壇長毛」的 David Webb,由九九至○八年的十年間,十次在聖誕節前推介一隻股票,其中八隻都有升,有些更升逾一倍。但近年 Webb想專注上市公司的管治問題,已停止派發「聖誕禮物」。

威水史

投行出身,曾兩度出任港交所董事,現為獨立股評人。因經常撰文批評上市公司的不當行為,爭取改善監管條例,保障小股東權益,而有「股壇長毛」之稱。個人投資方面,向來是細價股的擁躉,過去每年聖誕嚴選一隻 Christmas pick,股價例牌急升。近期心水之選是鱷魚恤,因持有股權超過百分之五而「被曝光」,翌日,該股急升一成五,可謂點石成金。有股民更希望他能積極「參與」鱷魚恤運作,為小股東謀幸福。

點解?

Well,我看中鱷魚恤,當然是因為它的資產素質好。現時股價對每股資產淨值的折讓很大,你看,截至今年一月底的中期報告,淨資產達十四億八千五百萬港元,即每股一元五毫一。以現時股價五毫七仙計算,它的市值只約五億三千多萬元,即是幾乎三折價錢,就可買到其豐厚資產。

再看得仔細點,鱷魚恤資產淨值中,佔比重最大的是位於觀塘的鱷魚恤中心,既鄰近觀塘地鐵站,又可以被翻新成為辦公室。最重要的是,這地區正被活化,將成為東九龍的商業中心。不過,它的服裝業務正在蝕錢,假如管理層無法妥善經營,我覺得他們應終止這項業務。我選股是根據什麼指標?坦白說,我好忙,無法一一教曉各位讀者。簡單來說,要選好股,都是靠實踐和經驗。我持有的股票,就是我最愛的股票。

揀邊隻?

鱷魚恤旗下鱷魚恤中心,位於觀塘的交通及康樂文化匯合點,受惠觀塘的重建計劃。(于港民攝)

深具商場觸覺 盛智文

盛智文在擔任海洋公園主席期間,最愛在活動中扮鬼扮馬,成為樂園生招牌。他在任內成功將蝕本的海洋公園重新改造,比香港迪士尼更賺錢、更受歡迎。

威水史

人稱「蘭桂坊之父」、也是前海洋公園主席。過往一到十月哈囉喂,便會扮鬼扮馬、粉墨登場。他甚少在人前講股,但其實一直有炒股;雖然不買細股,但五年前發掘了股王騰訊。盛智文從來都是一位企業家,九十年代買下了蘭桂坊兩幢大廈,引入食肆、酒吧和會所等,打造成蘭桂坊。○三年至今年六月,擔任海洋公園的董事會主席,任內帶領樂園扭虧為盈。而他發掘的十倍股騰訊,亦是「識英雄重英雄」,由他以企管人角度尋得的寶藏。

點解?

You know,好的行業,配上好的管理,才能成就一間好的公司。我很認同股神巴菲特的選股方法,就是選一間好的公司,做一個長線投資者。我在○九年,眼見內地科網業受政府保護,外國科網公司被阻礙進駐內地市場,而同時內地社交媒體和網絡遊戲,正處於高速發展階段,令我對這行業十分感興趣。當時,騰訊的管理層相當年輕,知道用家需要的是什麼,而且作風和管治良好。於是,騰訊約四十元時,我決定買入它。

現在,我仍然持有騰訊,因為騰訊近年東征西討,收購了京東商城,可以擴展 B2B(企業對企業交易)業務,仍然有很大的增長空間。雖然我沒有打機的習慣,一直沒體驗過騰訊的遊戲,但我有用騰訊的通訊軟件微信( WeChat)。這通訊工具方便快捷,我用它還多過打電話!所以我深信,騰訊的產品有水準,也切合市場需要。

回想起第一次買港股,差不多是四十年前的事了,那次買的是滙豐( 5),價錢多少我已忘記。那時香港社會覺得股市總會升,投資股票和房地產是很普遍的事。至今我都沒賣過一股滙豐,單是收股息,應該都收回成本了,嘻嘻!

揀邊隻?

騰訊的行政總裁馬化騰,近年積極帶領騰訊跳出網絡通訊的框框,先後收購華南城和京東商城等,踩入內地電子商務龍頭阿里巴巴的地盤。(路透社圖片)

學者愛套戥 林本利

擅長經濟的退休教授林本利,不同於一般紙上談兵的學者,實戰投資經驗豐富,並自設投資組合,炒股成績跑贏基金經理。(林志謙攝)

威水史

曾任香港理工大學會計及金融學院副教授,最熟悉本地及內地電訊、能源及交通市場發展,拿手睇港燈、中電盈利模式。林本利有自設「實戰投資組合」,平均每年回報兩成,炒股成績跑贏基金經理。他亦叻炒樓,過去十年買樓從未蝕錢,○四年用五百多萬元買入碧瑤灣千五呎單位,一○年沽售賺一倍。現手上仍持有數個海怡半島單位及北角寫字樓等,投資組合已由四千萬「膨脹」至七千萬元!

點解?

我一向都唔會講死一隻股票,而且買咗嘅中移動等,已升咗好多,唯一仲有空間升嘅,係南方 A50。我睇好滬港通, A股已跌了咁多年未升,今次好有空間。我嘅做法好簡單,就係套戥( arbitrage),因為 A股同 H股之間,應該無偏差,都趨向 100。所以我的做法,是 A股升就買 H股, H股升就買 A股,兩者間有大概百分之五的差價就會 take action。現時 A股仍較 H股低百分之七,所以仲有得炒。

其實我喺南方 A50,以及 X安碩 A50中國( 2823)之間諗過,兩者都是 ETF( Exchange-traded Fund,交易所買賣基金),並追蹤富時中國 A50指數。但前者持有實物股票,基金經理會按比例在市場買入「實貨」,若有成分股被「踢走」或有新股加入時,基金經理都會進行買賣。後者是衍生工具,基金並無持有 A股實物,而是買入投行發行的 A股相關衍生產品來模擬 A股走勢,所以風險較高。我揀股都揀一些風險較低,而且一定要有利息收,就算坐艇都坐得舒服啲。

揀邊隻?

滬港通下月殺到,沉寂一時的 A股即被睇高一線。(林志謙攝)

天才級經紀 梁杰文

梁杰文自細精於計數,早已整合一批股權集中的股票,每日刨通告,一有心水便入貨。去年扑中永利控股賣殼,大賺十萬元。(嚴寶權攝)

威水史

宏高證券投資經紀,天才會「 Mensa」會員,智商超過一百四十七。一二年著有《香港股票財技密碼》,拆解財技。平日最愛研究殼股,手執一張「觀察名單」,日日睇上市公司通告找機會。去年以每股六毫,買入十萬股永利控股( 876),半年後即遇上賣殼,股價爆升兩倍,大賺十萬元。

點解?

我張「觀察名單」,有成五十隻股票!當然並非全部有貨在手。如果要我推介,首選太平地氈。兩年前,我在每股兩元時,買入十萬股。點解揀隻冷門股?太平地氈由米高嘉道理父親於一九五六年創立,品牌好老。現時大股東是中電( 2)主席米高嘉道理,持股三成六,背景可靠。近幾十年,嘉道理家族一直專注做中電,太平地氈賺錢不多,還要一年賺、一年蝕,所以我覺得賣殼嘅潛質好大。另外,公司派息高,去年每股賺二十二仙,都派了股息十二仙,就算坐艇都坐得舒服。

現時公司市值只有四億元,比市場的殼價(約五億元)還低。如果成功賣殼,我預期股價會爆升一倍!所以現價可以買入,目標價為四元。炒殼股就好像買六合彩,賣得成當然中頭獎,但即使賣殼不成,如果有消息唱好炒上,都可以先沽貨離場。

揀邊隻?

太平地氈在五十年代創立,為本地老字號地氈生產商,客戶遍及全球,連美國白宮、英國白金漢宮都有選購。

街坊股神冷敲 雷敏謙

正職似炒股多於配藥員的雷敏謙,持股逾二百隻,全部實名登記持有,一張張實物股票疊起來超過一呎高,雷不時拿出來逐一觀賞。(廖健昌攝)

威水史

雷敏謙正職是配藥員,副業炒股(倒轉更貼切!),投資經驗超過二十年。他自製的「基金組合」,持股逾二百隻,總值超過八百萬元,一疊疊的實物股票放在家中,經常拿出來細數。最愛金融銀行股,持有恒生( 11)、中銀香港( 2388)及友邦保險( 1299)等。○八年買入騰訊( 700),去年升逾五百元,至今獲利逾十萬元。而除了藍籌,他亦愛在細價股中尋寶,搏收購或私有化。一○年,會德豐( 20)以每股十三元私有化會德豐地產,他早年用每股三元買入,又勁賺十萬。

點解?

我在○一年以每股三毫,買入和記港陸,至今已十三年。這隻股票前身是港陸集團,九一年上市,主要生產忍者龜玩具。我記得好清楚,○一年十月,李嘉誠用兩億美金收購,改名叫和記港陸,我就跟住誠哥買。公司在上海有兩幢物業,叫上海港陸黃埔中心和上海港陸廣場,有物業即是有實質資產,不是那些沽名釣譽的股票,而且現金四十幾億又無銀行債務,夠乾淨。

上月中,終於等到公司賣殼。和黃同內房泛海控股簽訂備忘錄,打算以最少三十七億元悉售手上股權。公布後,股價已升了三成,上到八毫八仙,但我未走住,搏交易成功,仲有得升!我相信可以升到一元六毫。

誠哥的一舉一動從來都是散戶追隨的對象,○一年和黃買下港陸集團,改名和記港陸,亦吸引街坊股神雷敏謙追隨。

揀邊隻?

網絡狙擊手 湯財

威水史

身份神秘,著名網絡財經博客,每月有三十五萬個 hit rate,是細價股擁躉。今年約二十七歲,真實姓名及樣貌從未曝光。自稱十二歲便買入人生第一隻股票盈富基金( 2800)。近期代表作,是殼股永利地產( 864)。去年以每股六毫買入,近日以接近一元三毫的價位放售,賺了一倍有多。

點解?

我買的細價股,部分看起來像是投機,但其實包含着投資理念,例如卡撒天嬌。回顧卡撒天嬌近年的盈利表現,自一二年起,純利便錄得顯著倒退,原因是上市費用大,以及上市後管理層的工資上升等。但我認為,公司業務已走出谷底,內銷網絡仍在發展中,有內需概念,而且有和外國品牌合作。另外,八月份接任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的郭元強,有財技背景,擅長重組。二千年至○三年期間,他協助新世界( 17)旗下的新創建( 659),注入基建業務,後來也協助保利協鑫( 3800)上市。

現在,市場仍未注意到卡撒天嬌,因此股價和市值都夠低。我相信,沒有人留意的股票最好炒,故事愈多的股票,反而不宜沾手。不計算業務因素,我對它初步的目標價是二元,因為升到這水平,才反映到四億元的殼價,現價絕對值得購入。

揀邊隻?

卡撒天嬌的業務看來不起眼,但勝在市值小、股價對每股資產淨值比率折讓大。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