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8月6日 星期四

洪門暗語曝光 [壹週刊 - 1326] M1,



崩牙駒被封為洪門榮譽主席,喜上眉梢,即場演示洪門動作。

新聞耳目

洪門暗語曝光

洪門,一個源於民間反清復明的秘密組織,充滿着神秘色彩,後來洪門分支輾轉流落香港,逐漸演變成本港黑社會不同幫派。

洪門最引人入勝地方,是猶如摩斯密碼的手勢、詩句和暗語,一個手勢可以顯示幫內職級,「講數」晒洪門詩句,便能分清敵我。

在本港,由於三合會的儀式和術語源於洪門文化,使用有關儀式可能違法。但在台灣和美國,洪門是合法組織,信眾甚多。洪門「門徒」定期舉行聚會,會內大耍傳統儀式,在香爐上插五色彩旗,唸唸有詞。

澳門崩牙駒一向參與洪門活動,他在上星期的壽宴上,被台灣洪門代表封為榮譽黨主席,在場內大騷洪門手勢,再現古老幫派氣勢。

澳門回歸前有土皇帝之稱的「崩牙駒」尹國駒,六十歲生日,上星期三在澳門旅遊塔舉行壽宴,筵開超過一百席。

崩牙駒在黑白兩道均吃得開,香港、大陸、台灣都有大批賓客到賀,但由於香港近月大規劃進行打黑行動,大部分黑社會骨幹成員被捕,他們不能離港,當晚香港出席的江湖人物寥寥可數,較為熟悉的只有 14K元老「大眼」和水房前揸數「子鳳」,及江湖有錢佬「爵士」等。

在場過半是大陸的賓客,當晚的演出環節甚有江湖味,為迎合各大哥尚武之風,壽宴特登請來一班剷了平頭裝的大隻男打頭陣,即場「呵呵聲」表演赤手劈[!FEE7]頭,其後更邀請了大陸女歌手,以高八度的音調唱歌,晚宴像極中央電視台春晚的節目,也充滿五十年代舊江湖宴會味道。

腳步手勢均有暗示,台灣代表亦以洪門姿勢回敬。

六十年代,黑幫分子「揸扒」,即互相握手表示個人職級。(資料圖片)

洪門儀式

當晚要數最矚目,便是台灣洪門親自派人來拜會,更與崩牙駒在台前展示各款失傳已久的洪門手勢或切口。據了解,原來屬於澳門 14K大佬的崩牙駒,早已受邀加入洪門之一的「中國致公黨」,他個人的咭片便印有「致公黨」。

而當晚來自台灣的「中國新洪門黨」主席蔡龍坤向崩牙駒祝賀,蔡龍坤說一輪賀辭時,只見崩牙駒雙手放在腰間,兩手呈現洪門神秘手勢。

當蔡龍坤說完「福如東海,壽比南山」後,便使出洪門儀式上另一動作,右腳向前一個跨步,狀似弓箭手發箭,然後左手豎起拇指,右手不停做手勢,崩牙駒也以不同手勢回應,雙方表情嚴肅,不知者還以為正在看反清復明電視劇。

完成整套洪門動作後,崩牙駒與蔡二人互相鞠躬敬禮,現場有老叔父慨嘆,很久沒有見過這些古老幫派儀式。「以前出來行走江湖,同一幫派嘅人見面,真係要擺呢類手勢和暗語出來,大家先知道對方係自己人,同埋咩職級,依家啲黑社會仲知鬼呢套咩。」

雙方行完洪門大禮後,蔡龍坤便揚聲說:「為了感謝駒哥所作的付出,我們邀請駒哥擔任我們中國新洪門黨榮譽主席。」全場口哨聲中,崩牙駒繼而向對方回敬一個大兼厚的紅封包。

一班大隻男在壽宴表演氣功:空手劈磚頭。

在台灣,洪門是合法組織,稱宣揚中華文化為己任。(資料圖片)

黑社會承襲

歷史資料顯示,洪門原本是反清的民間組織,坊間流傳洪門在辛亥革命也有出力,孫中山也有傳加入過洪門,更司職高位。洪門多年發展和被朝廷追捕,後來幫眾輾轉流落中國、美國、香港,其中洪門的分支「洪門忠義會」、「洪發山」在香港另起爐灶,後來發展成 14K。

而本地其他黑社會,如水房、和勝和、和合圖、福義興等老牌幫會,在幫內的儀式上,亦沿用洪門的文化,所以洪門可視為黑社會的發源,當然,後來黑社會只保留了洪門的儀式,但行的卻是偷呃拐騙之事,與洪門原本的方向已是南轅北轍。

根據前皇家香港警察 W. P Morgan於一九六○年撰寫的《 Triad Societies in Hong Kong》,該書由 Govt. Press in Hong Kong出版,當中便指出洪門的詩句和儀式,往往成為本地黑社會紮職儀式、講數,或「撻朵」時用語。

14K元老「大眼」(左一)與一班江湖人物專程到賀。

弟弟尹國雄在台上大唱經典金曲,崩牙駒心情大靚,隨着音樂扭腰跳舞,旁邊還有人舉手大跳「油脂舞」。

洪門詩句

例如洪門的詩句:「說我是風不是風,五色彩旗在斗中,左邊龍虎龜蛇會,右邊虎壽合和同。」當中的「斗」,指三合會在祭壇上,會員將印有堂口名稱、洪門詩句的五色彩旗插入香爐中,前面放上酒杯等器皿。若然有新會員加入,更會有傳統「斬雞頭」的儀式,而結拜的儀式上,結拜兄弟會「燒黃紙」,從此便成為生死與共的兄弟。

又例如當黑社會兩派人物相遇,為了知道對方是敵是友,雙方各自背誦洪門詩句,大家各自有一套「暗號」,例如:「說我是流不是流,三河合水萬年流,五湖會合三河水,鐵鎖沉蛟會出頭。」

影星陳惠敏是 14K的資深會員,他在訪問中說:「不同幫會有不同手勢,一打手勢就知道你係邊瓣,唔識的就唔使傾,一係打,一係走。」意即如果對方「搭錯線」,便會即場開拖互片。

而為了顯示幫內的職級,洪門亦有一套獨有的手勢,由「四九」普通會員、「四二六」紅棍、以至「四八九」龍頭,只要屈曲指頭,便清楚知道對方的「來歷」了。

洪門文化,外界往往會聯想成為黑社會文化,今次崩牙駒在眾目睽睽之下進行洪門儀式,看來想為洪門洗底,雖未知成效如何,但卻勾起了很多老江湖的回憶。

十九世紀,洪門幫眾的「身份證」。(資料圖片)

洪門神秘祭壇,例必插上彩旗,背後的紅紙寫上洪門詩句。(資料圖片)

撰文:陳如楓

攝影:金文

news@nextmedia.com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