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8月6日 星期四

食蘋果洋蔥會放屁原來係「佢」作怪 蘋果,





其他影片:>>






每日一蘋果,醫生遠離我?原來未必。中大腸胃病專家表示,食蘋果或會令人腸胃不適,因蘋果屬高腹鳴(FODMAP)食物,所含糖份不易被人體吸收,在體內發酵後會刺激腸道,腸胃敏感者進食後會放屁、肚瀉;與食西瓜、荔枝情況相似。想腸胃安康,飲食應保持足夠纖維、水份及油份,最重要原則為不進食過量,「無論幾健康嘅食物,食得過多都變成有害」。

記者:嚴敏慧

腹鳴(FODMAP)即「發酵性寡糖、雙糖、單糖及多元醇」,當食物中上述的糖份特別高,便可歸類為高腹鳴食物。中大醫學院何善衡腸胃健康中心主任胡志遠解釋,高腹鳴食物會令人腸胃不適,除因已發酵的糖份不能有效被消化,直接刺激引至肚痛、反胃,這些糖份到達大腸後,會與腸道細菌產生反應造出氣體,加上大量水份停留腸道內,可致肚痛、排氣、腹瀉等。

高腹鳴食物包括啤梨、蘋果、西瓜、荔枝等,蔬菜則包括洋蔥、豆類、黃芽白、椰菜花、芥蘭等。胡志遠表示,本身有胃功能失調或腸易激綜合症人士,對高腹鳴食物反應較大,有病人食半個蘋果就會嚴重肚屙、胃痛,一般人則進食過量才會出事。他指,部份人食無糖香口膠會排氣,亦是因為當中使用的糖為高腹鳴糖份。

食蕃薯後會放屁,是因為蕃薯是中腹鳴食物,建議以半杯份量為限,如果以往進食後有腹部不適則要避免吃。至於不影響腸胃的低腹鳴食物,有橙、香蕉、南瓜、薯仔及蕃茄等。

坊間普遍認為低脂、高纖飲食對腸胃好,胡志遠指這概念大致正確,因為腸道蠕動需要水份及纖維,「非水溶性纖維係糞便嘅主要組成部份,水溶性纖維可幫助水份留係大腸度」。但不少人忽視油份即脂肪,亦為其中一個令腸蠕動的重要元素,「脂肪進入小腸時會發訊號俾大腸,叫腸道蠕動劇烈啲」,故脂肪其實是腸蠕動的動力,「好多人便秘會戒肥膩戒肉,以為熱氣、高鹽會加劇便秘,其實食少少油先排到便」。

至於傷胃食物,包括脂肪太高或太肥膩食物,因為會影響胃蠕動速度,「需要長時間先完全消化」;另黏性澱粉質如糯米等較難消化,過量進食可致不適。辣椒素則可直接引致胃灼熱、胃痛,有胃功能失調人士嗜辣時要小心,而辣椒素亦會刺激腸胃黏膜,引發充血及發炎,患痔瘡人士少吃為妙。

作為腸胃科專家,胡志遠坦言沒甚麼飲食避忌,「乜都食,但重點係唔好過量。」他強調,不論食物被評為如何健康,食得過多都會變成有害,「腸胃科醫生認為最好係食得開胃,食完無唔舒服,大便暢通就最好」。

高腹鳴食物

蘋果、啤梨、西瓜、荔枝、牛奶、西蘭花、芥蘭、洋蔥、蘆筍、小麥、腰果、開心果

低腹鳴食物

香蕉、藍莓、葡萄、奇異果、橙、薯仔、白菜、菜芯、生菜、蕃茄、豆奶、無乳糖牛奶、米飯

資料來源:胡志遠、網上資料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