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11月17日 星期二

【巴黎直擊】IS襲伊斯蘭餐廳 老闆妹夫:殺人的不是穆斯林 :),IS,伊斯蘭國,





其他影片:>>






【記者林偉聰巴黎直擊】

位於11區Rue de la Fontaine au Roi的意大利薄餅店Casa Nostra是今次巴黎恐襲地點之一,當地時間今日中午有近百人響應呼籲,在店外聚集為死難者默哀,人群中包括餐廳老闆Dimitri Mohamadi和他的家人。Mohamadi是北非國家阿爾及利亞的移民,一家都是穆斯林,15年前來到法國巴黎,經過一番努力開設這家名稱意譯為「我們的家」的餐廳,不料又遭到一班以伊斯蘭為名的恐怖分子襲擊。

餐廳連廚房有4人工作,襲擊當日,餐廳舖面只有1名女員工,Mohamadi並不在店內,但從閉路電視可清楚見到事發過程,所有片段因此已被警方檢走。Mohamadi今日向記者講述襲擊過程,見到兩名無蒙面的年輕恐怖分子先到對面馬路的酒吧亂槍掃射,然後就轉到他的餐廳掃射,有顧客躲在大的金屬餐牌後避過一劫,有人就被射中手腕及肩膀,不幸中的大幸是店內無人死亡。

Mohamadi之後帶《蘋果》記者經後門進入滿目瘡痍的餐廳,餐桌上仍有顧客留下的玻璃杯,舖面的玻璃和牆上都有清楚可見的彈孔,部分旁邊有警方留下的標記,牆上有石屎甚至因中彈而剝落。

餐廳是家族生意,Mohamadi的妹夫Samir Safer今日亦陪伴在旁。Samir在店內以英文受訪,他表示自己當日雖不在場,但亦感到十分害怕,「我的家人經常在這裡,受傷或死亡的可能會是他們」;他透露當日上班的女員工至今仍在驚慌中,須留在家中由家人陪伴休息。

伊斯蘭國打著穆斯林旗號發動聖戰,今次為報復法國空襲敘利亞而施襲,不料打中由穆斯林開的餐廳。Safer斬釘截鐵與這些恐怖分子劃清界線,「我是穆斯林,穆斯林不是這樣的,那些到處殺人的人不是穆斯林!」對於自己為何成為恐怖分子的目標,Safer坦言摸不著頭腦,「我們都有很多疑問,這個世界有太多衝突,以前是巴格達、敘利亞,現在來到巴黎、倫敦、巴塞羅那,我們不能理解。」

襲擊令法國人與伊斯蘭社群的關係再度緊張,但Safer有信心餐廳和社區都可以從陰霾中恢復過來,他特別感謝連日來在店外致哀及支持的巴黎人,「如果我們要獨自面對,我們可能會胡思亂想,那就很大問題;但現在我們感受到他們(巴黎人)的支持,我相信我們會重新振作。」

馬泉崇巴黎傳真 馬泉崇巴黎傳真 餐廳老闆妹夫Safer與恐怖分子劃清界線,指穆斯林不是這樣的,認為那些到處殺人的人不是穆斯林。 (伍嘉亮巴黎傳真)
馬泉崇巴黎傳真 馬泉崇巴黎傳真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