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4月22日 星期五

專案專題:士多結業潮:士多掙扎求存 劈價送貨無休 __,

生意難做,仍餘下來的士多,只有以大劈價及提供窩心服務吸客。(設計圖片)經濟不景,加上受到超市及便利店夾擊,士多結業潮湧現,「吊鹽水」的士多正「大劈價」死撐!東網記者發現士多「買少見少」,其中深水埗一條街的6間士多,4年內接連結業,僅餘下1間;黃大仙區兩個屋邨,同期有7間士多結業。為免結業收場,部分士多只有劈價吸客,如1樽威士忌售200多元、香口膠售2.5元、6包檸檬茶不用10元,約較超市便宜3至5 ...


生意難做,仍餘下來的士多,只有以大劈價及提供窩心服務吸客。(設計圖片)

經濟不景,加上受到超市及便利店夾擊,士多結業潮湧現,「吊鹽水」的士多正「大劈價」死撐!東網記者發現士多「買少見少」,其中深水埗一條街的6間士多,4年內接連結業,僅餘下1間;黃大仙區兩個屋邨,同期有7間士多結業。為免結業收場,部分士多只有劈價吸客,如1樽威士忌售200多元、香口膠售2.5元、6包檸檬茶不用10元,約較超市便宜3至5成。

「4年前,附近最少有6間士多,依家只剩1間。」街坊陳小姐指出,在深水埗順寧道一帶現時只餘1間。「喺黃大仙下邨同彩雲邨,近4年內執咗6、7間士多。」目睹士多相繼「消失」的黃大仙區區議員莫健榮指,士多與超市或便利店相比,競爭力較低。東區區議員林其東也指在筲箕灣東大街一帶,10年前仍有約8間士多,由於舖位租金高昂,現時只餘下1、2間。

仍在「吊鹽水」的士多,部分以大劈價吸客,如在元朗,有士多以9元多售價出售6包裝檸檬茶。在新蒲崗,1間開業50多年的南記士多,以250元出售1樽威士忌,較超市便宜數十元;1包香口膠賣2.5元,較超市的5元便宜一半。老闆陳先生表示,除減價還提供貼心「送貨」服務,他親自將貨品送至在路邊停泊的司機手中。

同樣面對困境的長沙灣成記士多,老闆黃先生則日做16小時,拉長「戰線」營業至凌晨3、4時,「依靠熟客及街坊感情上支持,賺少啲冇乜所謂。」在石硤尾南山邨經營士多逾40年的和昌隆,其老闆劉先生以前賣米、廁紙及醋等為主,近幾年增拓貨源,賣逾20款飲料及傳統零食等,「現時利潤比2年前少咗逾一半。」

香港中文大學市場學系教授冼日明指出,除連鎖店及便利店不斷增長,網店也相繼興起,營運模式已逐漸改變,士多未來的生存空間只會變得愈來愈細,隨時變夕陽行業,可能只有自置物業的士多及郊區的士多相對容易生存。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