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4月26日 星期二

專案生活:你要知:一屋霉菌點算好?專家教用漂白水 __,

去除霉菌,有何錦囊妙計?近日本港天氣潮濕,間中有雨,霉菌大軍入侵不少家居,早前更有電車車窗冒出小菇。應付潮濕霉菌,港人有不少經驗,而網上亦流傳很多偏方,其中以白醋、檸檬及蘇打粉等進行除霉殺菌最為流行,但效用如何?東網記者專訪生物系專家,解構除霉的正確方法。「硬幣表面都有霉菌!香港比北京潮濕多了。」內地來港讀書的呂小姐,居住將軍澳坑口一單位,近日室內孳生一屋霉菌,非常煩惱,日前購買了很多抽濕包及增添 ...


去除霉菌,有何錦囊妙計?

近日本港天氣潮濕,間中有雨,霉菌大軍入侵不少家居,早前更有電車車窗冒出小菇。應付潮濕霉菌,港人有不少經驗,而網上亦流傳很多偏方,其中以白醋、檸檬及蘇打粉等進行除霉殺菌最為流行,但效用如何?東網記者專訪生物系專家,解構除霉的正確方法。

「硬幣表面都有霉菌!香港比北京潮濕多了。」內地來港讀書的呂小姐,居住將軍澳坑口一單位,近日室內孳生一屋霉菌,非常煩惱,日前購買了很多抽濕包及增添抽濕機為屋內抽濕,對抗霉菌孳生。

霉菌生長要有足夠溫度、濕度及養份,其中溫度攝氏25至30度間,濕度80%時,最適合霉菌孳生。浸會大學生物系研究助理梁浩文表示,霉菌漂浮於空氣中,隨風進入家居後,會依附在牆身或物件表面,若屋內有足夠養份、適合溫度及濕度,將會大量孳生。

現時,家居一般使用專用除霉劑或漂白水去除霉迹,但家中若有幼兒或寵物的話,基於安全考慮,部分人會使用坊間流傳的無毒偏方,以白醋、檸檬汁及蘇打粉進行殺菌,坊間流傳可殺滅80%霉菌。

梁浩文指出,白醋、檸檬汁及蘇打粉等殺菌效果遠低於漂白水,不宜使用:「漂白水消毒效果好好多,漂白水可以直接破壞霉菌細胞璧,令佢哋脫水,而白醋、檸檬汁同埋蘇打粉只可以去除部分酸性嘅霉菌,對耐酸嘅霉菌效果不大。」另外,他指部分霉菌適合酸性環境,用檸檬汁除霉,檸檬汁反而有利霉菌生長,可能愈抹愈多,他建議控制濕度,由根本杜絕霉菌孳生。

要防止霉菌孳生,梁建議先調整屋內的溫度及濕度,而控制濕度較簡單,可安裝抽濕機、放置吸濕包等等,令室內乾爽,杜絕霉菌生長所需的濕氣。另外,他亦提議安放空氣淨化機,清除空氣霉菌,減少霉菌在家居出沒。

香港醫學會前會長蔡堅指出,霉菌可誘發哮喘,令呼吸系統敏感,皮膚接觸霉菌後,亦可能出現過敏反應。他建議必須清潔家居,去除霉菌,呼吸系統較差的人,在霉菌較多的地方應佩戴口罩。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