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4月26日 星期二

古諮會歷史建築:漠視改建違消防例 恐損結構難負荷 __,

政府無靈魂,空談保育得把口,令一級歷史建築欽州街五十一(紅框示)及五十三號淪為劏房。(設計圖片)政府無靈魂,保育得把口,歷史建築淪為劏房!一級歷史建築欽州街五十一及五十三號是香港碩果僅存的戰前廣州式騎樓建築物,東方記者發現五十一號近月進行內部大改裝,部分樓層被改建,劏成五個單位出租。消防處經東方查詢後巡查,發現該唐樓二及三樓疑有違規間隔的構築物,已轉介屋宇署跟進,更指大廈天台出口被上鎖,違反《消防 ...


政府無靈魂,空談保育得把口,令一級歷史建築欽州街五十一(紅框示)及五十三號淪為劏房。(設計圖片)

政府無靈魂,保育得把口,歷史建築淪為劏房!一級歷史建築欽州街五十一及五十三號是香港碩果僅存的戰前廣州式騎樓建築物,東方記者發現五十一號近月進行內部大改裝,部分樓層被改建,劏成五個單位出租。消防處經東方查詢後巡查,發現該唐樓二及三樓疑有違規間隔的構築物,已轉介屋宇署跟進,更指大廈天台出口被上鎖,違反《消防條例》,會就違例事項採取執法行動。有測量師指戰前唐樓原定的結構較為簡單,在樓宇內加建間牆、廁所會加重樓宇負荷,容易構成樓宇安全問題。

深水埗欽州街五十一及五十三號是兩幢相連的唐樓,屋頂前的三角楣飾上刻有「1932」的興建年份。該建築物是典型商住兩用戰前唐樓,地面作舖,樓上為住宅,屬當年的「豪宅」,大門有羅馬柱及拱窗設計,屋頂刻有圖案花紋,具備新古典主義風格。而根據土地註冊文件所顯示,有「舖王」之稱的資深投資者鄧成波早前以合共3800多萬港元,分別透過公司、個人以及親人的名義,購入欽州街五十一號整幢唐樓。

欽州街五十一號空置多時,原本烏燈黑火,但東方記者發現近月有不少工人進進出出,原來唐樓內部正大改裝,分間成多個劏房招租。記者甫入大廈,即發現樓梯底明顯加裝多個簇新的電錶,與日久失修而呈石屎剝落的牆身分外格格不入,梯間更有多袋裝修時留下的雜物。而二樓除牆身及地板經翻新外,單位亦被劏成五份,業主更於騎樓間房,部分劏房已入伙;有租戶指以月租7000港元租住一房一廳單位,有獨立廁所及開放式廚房。而三至四樓亦正裝修,未知會否同樣分間成劏房。

東方記者其後以租客身份向地產代理查詢,經紀帶記者參觀該唐樓一個劏房單位,現場所見劏房面積約二百多平方呎,廚櫃、洗手盆等設施一應俱全,月租索價6500至7000港元。當記者表示租金太貴時,經紀反指「深水埗區百幾呎都要五六千蚊,你唔租大把人租」。

測量師學會前會長何鉅業指戰前歷史建築結構並沒有預太多間隔,如今單位被分間成劏房,增加了間隔牆、廁所或加厚地台,均會加重樓宇負荷,容易增加結構上的風險。何又批評屋宇署對歷史建築一向不聞不問,不會主動巡查,未必會發現單位淪為劏房。而屋宇署回應指會跟進欽州街五十一號的改建工程。

鄧成波家族成員以業主身份回覆東方查詢稱,已經將欽州街五十一號以分層方式出租,但是承認出租後對物業跟進不足,若果租客對單位涉及任何間隔改動,會向租客跟進,有需要時會將單位還原。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