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5月25日 星期四

名醫之後 許業宏玩艇逍遙遊 [壹週刊 - 1420] __,M1,

由買遊艇到做代理,Gordon最欣賞Sunseeker的船底構造,尖底在大風大浪下過浪也不難;但他笑稱現在客人跟自己相反,愛在風平浪靜下出海,追求平穩 ...


由買遊艇到做代理, Gordon最欣賞 Sunseeker的船底構造,尖底在大風大浪下過浪也不難;但他笑稱現在客人跟自己相反,愛在風平浪靜下出海,追求平穩性。

壹級享受

名醫之後 許業宏玩艇逍遙遊

許業宏( Gordon)擁有過七隻超級遊艇,換一隻、賣一隻,對他來說遊艇是嗜好也是生意。他父親是著名醫生許崑崙,港大數一數二的外科講師,養和醫院前副院長鄺國熙也是他徒弟。母親是婦科醫生黃秀嫻,戰前已拿獎學金到英國讀醫,成為香港首批華人女醫生。身為名醫之後,但 Gordon沒有穿上白袍,反而代理起英國遊艇品牌 Sunseeker。此艇在英拍過《 007》、在港亦亮相《竊聽風雲 3》。 Gordon說,從小着迷海上世界:「細時父母無論幾忙,週末都一定出海,仲喺西貢鎖匙門遇過海盜。」 Gordon今年五十六歲,再婚後小女兒今年只有三歲,仍未想泊埋岸。

許崑崙、黃秀嫻夫婦,是杏林界一雙「神仙眷侶」;許崑崙外科手術做得好、人面廣,是當年港大數一數二的高級講師,兼且會帶徒弟周圍見識,開開眼界。養和醫院前副院長鄺國熙在港大實習時,許崑崙曾帶他到澳門,獲永隆銀號創辦人伍宜孫招待,五十多年前便能一睹澳門大賽車。至於黃秀嫻醫生,雖然父親早逝,但天資聰穎,在香港大學讀醫,戰時於英國 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 Hospital(倫敦大學醫院)深造,又在 Hammersmith Hospital(哈默斯密斯醫院)工作過,大部分學業都靠獎學金完成。

兩人對 Gordon的影響,沒有反映在職業上,反而在生活態度。 Gordon回憶說:「細個時父母就算幾忙,星期六日都一定會出海。日曬雨淋,落雨打風都照去。」享受生活, Gordon小時候已跟隨到吐露港一帶揸遊艇過週末,談的不是「濕濕腳」就回航,而是整理行裝上船看星過夜。「我由一歲開始就游水,對海有興趣,滑水潛水等都有玩,後來對快艇同帆船等等着晒迷。」

Gordon(左)與妻子 Joey(右)志同道合,一樣喜歡陽光與海灘,常常結伴玩水上電單車。

Gordon(左)笑指其女兒 Victoria(右)「隔代遺傳」了其母親的智慧,年紀輕輕口齒伶俐,學習速度驚人,而且測試過 IQ達 160。

西貢遇海盜

Gordon指 Sunseeker每年也會跟汽車品牌或時裝表演合作,參與船展。圖中全黑色的遊艇(中)曾風靡市場一時,卻因不敵夏天猛烈太陽而較易曬至變色,在兩年前開始停售。

早年的香港,只有少數華人有遊艇出海,當年的海是真正的一望無際,海上鮮見渡輪。 Gordon曾與海盜有過一面之緣,「以前出海會去 Double Haven(印洲塘)、西貢鎖匙門。當年無咩人去,七四年嗰陣有好多漁船,當時已入夜佢哋又無燈,只見其中一隻由大浪西灣跟住我哋,跟到清水灣出面。」他笑指當年家中的船雖慢,但幸好仍較海盜快,一輪窮追不捨後該船最終放棄離去。一九七六年後,香港遊艇增多,水警加強執法,海盜漸漸絕跡香港海域;當天被嚇出一身冷汗,現在已變成趣聞。個性大膽的 Gordon更曾在十多歲時與嘉道理鬥船;十多年後,後者一眼就認出了當年的小伙子,指着 Gordon說:「原來就係你!」

由坐船講到揸船, Gordon眼睛發亮,興奮說:「以前細個屋企有隻快艇,牌子叫 Cigarette,係美國船嚟,破浪表現一流!後來發覺,原來設計 Sunseeker船底的人,正正就係設計 Cigarette嘅人,怪不得兩個船底咁似!」 Sunseeker的賣點,是船底結構如刀般尖,最啱破浪。 Gordon年少時愛好刺激,小學時他在英國就讀寄宿學校,其後畢業於英國 Architectural Association School of Architecture( AA),入過建築行,除了在英國住過三十多年,人生第一艘 Sunseeker遊艇也是在當地買入的。「九二年喺英國考到船牌後就買咗第一隻,九五年換第二隻,九九年換第三隻。」幾次換艇,最終演變成○三年做了 Sunseeker亞洲區總代理,一做十三年。「佢哋希望係搵啲對遊艇好有興趣嘅人做代理,好似俱樂部咁賣艇,唔好太商業化。」

拍戲上位

買艇變賣艇,又是另一個故事。 Sunseeker遊艇價值上千萬至過億,在亞洲也有過一段陰沉的日子。「呢個牌子已有六十年,歐洲人美國人都好熟悉,亞洲人起初真係唔熟。」後來,電影《占士邦》多番使用了 Sunseeker來拍攝追捕戲,猶如英國「國民品牌」。 Gordon引入香港也曾借出遊艇,拍攝港產片《竊聽風雲》及《天行者》,令更多港人留意到此品牌。「亞洲區現時大約有一百七十隻船,當中一百二十多隻都係喺香港。」而品牌已拓展到亞洲十一個地方包括新加坡、馬來西亞及泰國, Gordon指柬埔寨仍在洽談中,這些地方雖不如香港一早發展遊艇市場,但未來會有多個遊艇會開張,絕對有利船隻銷售。

二○一三年,內地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以十六億美元收購了 Sunseeker品牌。富豪界流傳一段故事,話說王健林太太欲買入一隻 Sunseeker遊艇,原先英國的經紀答允,後來卻「放了飛機」賣給他人,王太於是霸氣地把整間船廠「私有化」起來,而該個經紀亦從此消失。 Gordon笑指並非事實之全部,他與王氏夫婦還因此收購結了緣。

原來 Gordon雖是 Sunseeker的亞太區總代理,但內地同時另有代理,王健林夫婦兩人透過內地經紀買入船隻; Gordon即時聯繫,表明如有問題可隨時幫忙。此非客套話,一年後他果真收到王太致電,指其一百零八呎長之遊艇在上海出事,壞了沒人維修,最後 Gordon出手,幫忙安排及跟進。「再一年後我打俾王健林,想知隻船點樣,先知佢已經將成間廠買埋,我之後電郵王太公司講笑說:『你唔再係我客人,而係我老闆娘了!』」此故事多多少少也反映 Gordon湊客竅門。

Gordon指遊艇暫時在中國發展較慢,主因是中國遊艇稅徵收比例是到岸價格的 43.65%,令不少有意購買者卻步。

Sunseeker的 Superhawk 34,於九九年上映的《 007之黑日危機》有過爆炸一幕,場面震撼。

Sunseeker的 Tinkerbell於《竊聽風雲 3》中同樣有數場戲份,與影帝劉青雲有過「對手戲」。

泊位困難

屬非牟利機構的香港仔遊艇會,成立於一九六七年,裝潢典雅,會費雖比毗鄰的深灣遊艇會平一大截,但申請人須有兩名介紹人推薦,再以英文面試,才有機會成為會員。

豪間常流傳以船隻長度較勁,但 Gordon一語就道出問題核心:「船無話愈長愈好,愈長要請愈多人打理,好貴㗎!重點仲要係無位泊。」香港土地問題嚴重人所共知,沒想到連海上泊位也難插針,過去數年本地遊艇市場發展回落,多少受此影響。「好多客人買船都唔接受浮泡泊位,想要有橋位,話無橋位就無興趣買。」他攤攤手,表示無奈,「基本上香港所有遊艇會,你入咗會都無位泊, waiting list分分鐘要等成十年。」

Gordon指香港遊艇業理應比新加坡、馬來西亞及泰國行得快及前,但卻因泊位問題而令整體發展緩慢。

「例如香港仔遊艇會 Aberdeen Boat Club( ABC),要有兩名推薦人再另加面試先有機會入到。而且要求會員對該會有貢獻,參與會內活動如帆船堂等;個人會籍要七萬元,公司會籍因為可以轉讓買賣而貴少少,大約二十萬。」毗鄰的深灣遊艇會 Aberdeen Marine Club( AMC),着重申請人的公司業務及性質,要正當清白,個人會籍為三百五十萬,公司會籍達四百多萬。黃金海岸則較另類,以船隻長度定價會籍費用,五十至七十呎船約三十多萬。 Gordon笑說遊艇雖各有特色,但共同之處就是「有錢非王道」,到處也一位難求。

「希望香港政府知道遊艇這行業,有很多人搵食,有維修、船廠、船夫、船長,無泊位令大家都好頭痛。」雖然 Gordon於英國長大,去過不少歐洲地方,但他○三年回港後就決心於這個海域安定下來,因為這裡太適合出海。「英國一到冬天,日照時間好短,四點鐘太陽就落山。香港天氣確實好啱出海,冬夏天都好好玩。」他說:「我細細個時就已經去大浪西灣、西貢蛇灣等玩,而家都仲會去!嗱,清水灣對出海面嘅果洲群島,唔好游水呀,有機會遇到鯊魚出沒。」他眼望海天一色之景,但暫未看清行業於香港的前景。

撰文:黃綺敏

攝影:梁正平

news@nextdigital.com.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