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3月27日 星期三

【港女失寵】體貼顧家冇樓揸手都得 港男愛娶泰妹做老婆 __,港女,

一位來自泰國清邁的高學歷女生在潑水節邂逅港男,選擇嫁來香港;一位港男從美國回流,遇上來自泰國的英文教師,婚後定居清邁。在港男眼中,泰國女生體貼、有禮、 ...




一位來自泰國清邁的高學歷女生在潑水節邂逅港男,選擇嫁來香港;一位港男從美國回流,遇上來自泰國的英文教師,婚後定居清邁。在港男眼中,泰國女生體貼、有禮、顧家,容易滿足;而泰妹所看到的,是港男的專一和毅力⋯⋯

上世紀七、八十年代,大批泰國女子遠渡重洋,嫁入香港華人家庭,是為過埠新娘潮。時至今日,過埠熱潮不復再,往昔的暹羅佳人韶華漸逝,亦早已融入香港,與你我無異。然而,如今依然有些泰國女生選擇香港為安身立命之地,非因買賣婚姻,亦無盲婚啞嫁,只為港男情深。

全名Bowie Kanokwan Rerngrit的Bowie的家鄉位於泰北的南邦府(Lampang Province),一個以出產陶土和礦業聞名的地區。有異於大眾對泰國人的刻板印象,來自泰北的女士皮膚較南部的人白晢,乍看之下與一般華人女子無異。如果你在路上碰到Bowie,大抵不會知道她是泰國人,更不會發現她在泰國並非泛泛之輩:自小在南邦長大的她於十七歲時「南下」曼谷攻讀大學,主修溝通藝術(Communication Arts),而她亦擁有博士學位。數年前泰國第一位女總理英拉推出的,旨在提高女性地位的培訓項目-Smart Lady Thailand,Bowie也有參與,而她亦曾有幸得到現任泰皇及詩琳通公主接見。

這位擁有高學歷,家庭背景不俗的泰國女生定居香港已逾四載,只因數年前於清邁的潑水節活動期間邂逅了港人丈夫Mike。我們稱為潑水節的宋干節(Songkran)是泰國曆新年期間最盛大的慶祝活動,旨在除舊迎新。節日持續三天,與農曆新年的年初一至年初三相似。Bowie憶述與丈夫的邂逅道:「當時我跟兩個表兄弟姊妹去清邁玩,因為清邁的潑水節比南邦的盛大。林生(丈夫)主動跟我打招呼,我也不知所措,一開始有點怕他。他跟我說他一個人來泰國玩,是香港人。我心想你為甚麼跟我說?但我還是給他介紹了很多清邁的好去處和餐廳。當晚我們幾個人一起吃飯,他講話太多了,我那時在想為甚麼香港人如此話多?」

傳統上,泰國人在潑水節期間會回鄉向父母請安拜年,當年的Bowie亦是如此:「初三我回家向家人拜年。林生跟我說,我想去你家鄉,我不知道泰國人怎樣拜年。我說你神經病啊,初相識就要來我家鄉。我沒有允許,因為如果當時我帶他回去,所有人都會以為他是我男朋友。」相識後約半年,Mike再度踏足清邁,兩人亦開始拍拖。Bowie回想道:「第二次來清邁,我有帶他回我家鄉那邊。我家有農舍,我帶他去住,想要試驗他能否接受。我覺得他不可以,明天就會走,但他很喜歡那裏,還有那裏的水牛和水果。」

維繫一段異地,跨國的戀情殊不簡單。Mike之所以抱得美人歸,全因勤力:「他很努力來泰國找我。林生是一個很敏感的人,如果有甚麼爭吵,找不到我幾個小時他就會飛來泰國找我,一個星期一次都有。我去上班,上學,沒接他電話六、七個小時,他也會飛來泰國。」Mike念及與太太談戀愛的當初,表示:「其實香港跟泰國的差距有多遠?就是兩個半小時。塞車的話,天水圍去柴灣也需要兩個半小時。有時候不想那麼多的了,直接去機場,到了清邁,跟她吃頓飯、聊天、逛街購物。即日來回也有試過。」

婚後Bowie選擇跟丈夫回香港,並在九龍城開店售賣泰國雜貨。如今Bowie的廣東話發音不算精準,但已相當不俗,面對記者以廣東話發問亦能應對自如。但當下的自在背後自有一番苦功:「我沒有上廣東話課,我就在這間店裏學,從客人和同事身上學。現在每天都一直講英語,他不跟我講廣東話,我也不知道為甚麼。」問及Mike跟太太在溝通上的困難,他坦言一開始時困難不少:「因為我不通泰語,太太亦不曉廣東話。我跟太太的英文其實都是一般,勝在我們都喜愛用身體語言溝通。」以非母語與愛侶傳達心意確非易事,但Mike 認為需要更費力去了解對方時可以培養更好的感情。當語言失效,眉目亦可傳情:「引用謝霆鋒一句:『一個神情和語氣,無字暗語,我也心中有知。』」

對於香港的生活文化和節奏,Bowie大致已掌握好。回想當初的文化衝擊,Bowie表示:「香港人很友善,不過香港人的溝通文化跟泰國人不同,購物習慣也不一樣。譬如說香港人習慣不浪費食物,不買無用的東西回家,但泰國人會認為多買比不夠好。以前我曾經試過買了很多東西回家,家人就問我為何買那麼多,為何買這個,我都不知道怎麼解釋我的文化。」

在Bowie眼中,香港男生比泰國的優勝之處在於專一和「追女仔」的毅力:「我覺得香港男生比泰國男生好,因為泰國男生大多有第二,三老婆(外遇),這是很嚴重的問題。還有香港男生會很努力追求女生。如果是泰國男生,一次我不理他,第二次不理他,他也不理我了。香港男生會對老婆或女朋友有要求:你不用做這個啦,你不要買這個啦,那麼貴。泰國男生會:OK,親愛的,你想買甚麼,想去哪裏,隨便你。但是他們還是有很多共通點的,譬如喜歡喝酒,看足球比賽。」作為香港男生,Mike則表示不會去思量為何自己的伴侶不是香港人,只認為一必不過緣份使然。但他認為泰國女生有些較明顯的優點:「一般泰國女生都挺喜歡煮食,煮得一手好菜。她們比較賢良淑德,體貼吧。都挺顧家的其實。」

對於有意認識泰國女生的港男,Bowie認為要先考慮自己是否可以接受泰國女生的某些特質:「我要先警告你,泰國女生會任何事都想要有自由,做事情想要慢慢來,香港男生是不是可以接受這些呢?如果你看到她沒有男朋友,沒有老公,先跟他打招呼吧,泰國人90%會回應你的。」Mike則認為學泰文是第一步,但男女情愛視乎緣份,不宜強求:「先學一點泰文吧,會比較容易溝通。如果你說我想去泰國認識朋友,沒有問題。如果目的是去泰國找女朋友或老婆,隨緣吧。」

已屆不惑的John是一位自僱人士,以直銷為業,亦有涉足社交平台,有自己開設的專頁。John中七畢業後赴美升讀大學,沙士後回流香港,曾在酒店和投資銀行打工,惟後來發現自己有創業的意慾,故成為自僱人士,開始創業。這位會把奢侈品品牌Hermes唸作「Air-mezz」而不是「噓密時」的「番書仔」如今在清邁定居,有位泰國太太:「我們相識十年,是在交際場合結識的。她是清邁人,有點像我,曾經到美國讀書數年。她大學畢業後來香港攻讀碩士,曾在本地學校教英文。她是一位老師,從事特殊教育,以前是用香港手語教有聽障的學生英文的。她在香港十年,我們拍拖兩至三年,七、八年前開始談婚論嫁,六年前結婚,現在有一個六個月大的小朋友。」

John的表達能力高,言談簡潔、清晰,有力,一如他嚮往的人生追求:「為何我跟現在的太太合拍?因為她來自一個不怎麼追求物質的地方,因為她是清邁人。我們很少談論以後何時買樓,或者去米芝連餐廳吃飯。我相信我比較幸運,不用那麼擔心這些事情。為甚麼人們那麼喜歡泰國?因為泰國的人很快樂。快樂不是來自他們擁有很多東西,不是有「靚車」、「靚錶」,「靚手袋」,亦不是「有樓揸手」,而是來自他們滿足,他們會容易滿足。我覺得這是香港人和泰國人最大的分別。」

兩年前,John毅然搬離香港,隨太太定居其家鄉清邁。在John的比喻中,曼谷是中環,是香港島,是賺錢的地方,品流自然較複雜;清邁則像西貢,沒有高樓大廈、很多傳統的事物依舊屹立、人們相處和恰,步伐遠比曼谷慢。他笑言自己是「入贅」了清邁,亦非常享受在當地的生活:「在香港其實沒有不習慣,因為我是在這裏長大的。但人在香港有種無形的壓力,是身心皆感受到的。清邁那邊節奏慢,生活指數低,不過香港的三份一,四份一左右。我的錢在香港賺,但在泰國花費,兩邊的好處我都有,頗貪心,但又很滿足。」至於香港人日夜費煞思量的土地問題,John直言兩地不能比較:「清邁土地問題?有,太多,太便宜。我不能為你提供一個實際的數字,但不能比較,亦不要比較。我明白香港人最關心買樓問題,但這是不能比較的。」

娶「泰妹」在不少港男眼中是一件很「正」的事。John直言,不少朋友一知道他的女朋友的泰國人即表示:「泰妹?正喎!」,又認為太太不像泰國人,因為她的皮膚白晢。John解釋:「大部份人對泰國人的印象和認識來自泰國南部,曼谷、布吉,芭堤雅這些地方。朋友講的只是表象,一如我們去旅行時只會接觸到當地事物的表面。但當你有深層次一點的了解,你會發現其實每個人都差不多,相差無幾。」

John和太太都曾留美,故二人溝通用英語,而他跟太太的家人之間則是泰、英雙語並用,因為對方只會講一點英文,所幸雙方相處融恰。John與太太之間幾乎沒有語言障礙的問題,但文化差異亦當然存在:「泰國是一個非常重視禮節的地方,社會對儀式、傳統、個人修養方面都有要求,例如大部份外國人都不會做的,正確的Wai(打招呼手勢)。我跟太太是認真交往的話,她就會要求我懂得正確的,禮節上的做法。」

問及泰國女生與香港女生的差別,John笑言:「泰國女生我只認識一個,很難以一概全。她們辨別不如人的能力在於其膚色。除非她們去過香港或跟香港人交往過,否則她們未必曉得香港男生跟中國男生的分別,因為對她們來說都是中國人。如果你覺得泰國女生沒有祟尚物質主義,這是一個錯的觀念。只不過他們的物質主義傾向不如香港人,香港女生嚴重,因為他們的生活水平低一點。」不過,John強調自己不認為香港女生皆是如此,亦指出香港女生會著眼於此不代表她們拜金:「香港的確是一個物質富裕的地方,亦有一些很實際的需求,譬如將來一起生活時有沒有地方住,或者賺多少錢才夠這種問題。」

對於港男意欲到泰國「識泰妹」,John認為際遇、相識的場合和溝通方式至關重要:「第一你要了解你認識『泰妹』的場合為何,如果你在酒吧、夜總會,一些很好玩的場所認識的話,你要注意他們的動機;第二是語言障礙,除非她學識水平較高,或者會用英文溝通,那就沒問題。但如如果你不通泰文,她又不曉英文或中文時,你怎樣跟她溝通?第三是文化差異,泰國人不喜歡正面衝突,很多時候會把真正的感受藏起來,你以為她說OK,但其實她不OK,有時你會不知道你得罪了她或使她不開心。一切還要看你幸運與否,最好有朋友介紹吧。」

泰國通胡慧沖指出,如今嫁到香港的泰國女生絕大多數是自由戀愛,而港泰通婚亦不罕見:「過去某些男人或因找不到伴侶,或因年紀老邁,要人照顧,會娶泰國新娘。但現在這已成過去了,現在久不久都會看到有泰國女生與香港人戀愛,然後嫁來香港,或者香港男生到泰國旅遊,結交當地女友後於當地開店定居。」胡慧沖認為,不少泰國女生的優勢在於體貼、有禮和沒有公主病:「泰國女生起碼不會有公主病,她們會照顧你,在生活細節上很體貼,甚至每天為你準備早餐。她們有禮貌,會尊重你和你的家人。當然不是每一個都如此,但這樣的泰國女生不少。」

採訪、撰文:賀維

攝影:胡堅、蔡福生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