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4年3月4日 星期二

九龍半島 港島北 遍地炸彈 政治時事,

警方○六年時曾在深水埗東京街一個地盤發現大批軍火。


九龍半島 港島北 遍地炸彈

二次大戰時期英軍、日軍在香港交戰時遺下為數不少未爆軍火,跑馬地地盤上月就有香港歷來最大及最完整未爆的空投炸彈「出土」,警方「拆彈專家」坦言,不少戰後建築物起得較矮、地基不深,隨著未來重建、土木再興時或會掘獲,在九龍半島、港島北以至灣仔區等鬧市,甚至市民在郊野行山玩水,亦可能發現戰時遺留下來的致命武器。雖然專家明言發現未爆軍火的機會將愈來愈小,但仍呼籲市民一旦發現懷疑爆炸品時切勿觸碰,應撤離最少五十米,並報警求助。

警方爆炸品處理課高級炸彈處理主任袁漢榮稱,根據世界性的統計,二次大戰時投下而未爆、失效的軍火約為總投量的三成,香港作為戰場之一當然亦不能幸免,這些未爆軍火包括細口徑彈藥、手榴彈等,甚至有二至三吋的迫擊炮彈、九點二吋穿甲彈以至一百至二千磅炸藥的空投炸彈等。

重建挖深啲「一觸即發」

袁漢榮表示,戰爭時或因為戰機「飛太快」或「按掣慢咗五秒」,未爆軍火投下的位置及現時在香港的數量相當難估計,但根據本港戰爭歷史,戰後興建的建築物比較矮小,打地基僅三至六公尺「不太深」,假若九龍區佐敦、油麻地、港島北以至灣仔區等舊區重建、舊樓拆卸後再起新樓時,地基「再挖深啲」,舉例八公尺深,就會更大機會掘出戰後遺留的未爆軍火,上月跑馬地地盤發現空投炸彈,就是典型例子。

○七年,天後廟道地盤曾有炸彈「出土」,並遭引爆。
  • ○七年,天後廟道地盤曾有炸彈「出土」,並遭引爆。
未爆炸彈及水雷估計位置
  • 未爆炸彈及水雷估計位置
袁漢榮
  • 袁漢榮

其他還有可能遺留在香港土壤的戰時軍火,包括用作軍隊實彈操練的青山及西貢操炮區,前者現仍由解放軍使用,後者則已停用。袁說戰後亦有不少剩餘軍火合法地傾倒在海域或軍營,因此在本港行山、海底工程以至建築地盤,都會發現未爆軍火,但袁強調本港不少地方已重建,估計未來找到未爆軍火的機會將愈來愈少。

另有逾200水雷沉海底

另外,本港水域也有未爆的水雷,袁漢榮說一九三九至四一年英軍為防日軍海路進攻,在汲水門、鯉魚門以至赤鱲角水域設置二百多個水雷,但當年「一次都無爆過」,至今只尋回三個。袁指這些水雷在設置五、六年後會自動沉入水底,十年前曾做勘察,相信全數水雷都被泥覆蓋,不會構成即時危險。

炸彈遺留雖是數十載,但袁漢榮指軍火用外殼不會氧化、只會變薄,歷經多年更容易在移動或受撞擊時爆炸,近年發現部分未爆破的炸彈已是「隨時可以起爆」,而爆炸品處理課處理的原則,是當炸彈穩定時,不在現場切割,會即時移走再銷毀,若不可移走則會在現場拆引信或切割彈身抽出火藥銷毀,「原地引爆」因需要疏散及相當危險,只會是最後一步。

香港最後一宗未爆軍火的致命意外發生於九六年,事主因「執炮尾」,想把發現的反坦克火箭炮移走當爛銅爛鐵變賣時被炸死,袁呼籲市民一旦發現懷疑未爆軍火時,不應觸碰並即時撤走,再報警求助。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