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4年7月26日 星期六

陳方安生收300萬 幫黎智英乞廣告 政治時事,黎智英,

陳方安生


陳方安生收300萬 幫黎智英乞廣告

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向泛民秘密捐款醜聞再有新進展。本報翻查資料發現,黎智英是在今年一月中開始自爆旗下《蘋果日報》被人抽廣告,而根據日前曝光的獻金醜聞機密檔案,黎在同一個月份,突然向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加碼」捐款三百萬元,比上一年向陳太的捐款金額急增五倍。陳太在收款後不久接受英國傳媒專訪,批評滙豐及渣打等原英資國際銀行拒向《蘋果》落廣告,並去信有關銀行表達關注。本月初她聯同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出訪英國時,更在英國國會聽證會上不點名為《蘋果》被抽廣告申訴。有政界人士質疑陳太及李柱銘今次訪英,其實並非單純為了香港政改,而是涉嫌收錢為黎智英向英資企業「乞廣告」。

獻金醜聞機密檔案披露,壹傳媒被抽廣告早於約十年前出現,當時黎智英的左右手、曾任美國情報工作的Mark Simon,親筆去信多間企業乞求對方重新在壹傳媒登廣告。到了今年一月中,突然有報道重提《蘋果》被抽廣告的舊聞。黎在一月廿一日,更親自上電台大談《蘋果》被抽廣告的影響,暗示事件涉及政治打壓,獲多個有收開黎捐款的泛民政團及議員爭相和應。立法會亦在一月廿二日,通過公民黨黨魁梁家傑提出的「捍衞編輯採訪獨立自主」動議,曾經收受黎三十萬元捐款的梁家傑,更在辯論中點名為《蘋果》被抽廣告伸冤。

捐款額暴增五倍即行動

事有湊巧,機密檔案同時披露,黎智英涉嫌先後在一三年六月和七月,向陳方安生捐款三十萬及二十萬元。但到了今年一月,即黎自爆《蘋果》被抽廣告的同一個月,黎再向陳太大手筆捐款三百萬元,是一三年捐款總額的六倍,令人質疑黎有特別任務交付陳太執行。

黎智英
  • 黎智英
陳方安生早前與李柱銘出席英國國會聽證會時,不點名為《蘋果》被抽廣告申訴。
  • 陳方安生早前與李柱銘出席英國國會聽證會時,不點名為《蘋果》被抽廣告申訴。

點名轟滙豐渣打抽廣告

到了上月廿二日,英國《金融時報》刊登一篇陳方安生的專訪報道,陳太在專訪中除批評英國政府無為香港民主發聲,還點名批評滙豐銀行及渣打銀行屈從中聯辦壓力,停止向《蘋果》落廣告,她當時已去信該兩間銀行要求解釋。

「愛港力」成員高舉寫有「黑屎」及「黑金」字眼的黎智英肖像抗議。(伍鎮業攝)
  • 「愛港力」成員高舉寫有「黑屎」及「黑金」字眼的黎智英肖像抗議。(伍鎮業攝)
約十名市民在壹傳媒將軍澳總部外怒燒《蘋果日報》。(有線畫面)
  • 約十名市民在壹傳媒將軍澳總部外怒燒《蘋果日報》。(有線畫面)
有團體先後到美英領事館示威,質疑黎智英的捐款資金來自外國。(何頴賢攝)
  • 有團體先後到美英領事館示威,質疑黎智英的捐款資金來自外國。(何頴賢攝)
  • 放大圖片

到本月初,陳太與李柱銘以香港政改為名一同出訪英國,包括出席英國議會外交事務委員會聽證會,親身向當地國會議員投訴香港新聞自由情況。期間有議員質疑有何實據證明香港新聞自由被打壓,陳太則以有傳媒被抽廣告做例子,明顯是指黎旗下壹傳媒及《蘋果》。

訪英行疑非真心為政改

前日剛到廉署舉報今次獻金醜聞的屯門區議員陳雲生指出,英資企業拒在《蘋果》落廣告可能有很多原因,例如覺得壹傳媒形象太差,黎智英在事隔十年後突然高調重提舊事,並在同一時間加碼向陳太捐款,陳太之後又積極配合,先後接受英國傳媒訪問及聯同李柱銘訪英為《蘋果》伸冤,令人覺得太過巧合,繼而猜測兩人訪英並非真心為政改。

陳雲生強調,雖然陳太已非現任官員或立法會議員,依法毋須公開申報利益,但她現時仍在領取長俸,「收緊納稅人錢」,在政商界及官場亦有一定影響力,理應盡快詳細向公眾交代事件。

自被揭收受黎巨額捐款後,陳方安生一直拒絕公開詳細交代,僅指她創立的「香港2020」,只接受無條件捐款。對於今次被指收錢為黎訪英「乞廣告」,接近陳太人士表示,陳太有關言論是為了新聞自由發聲,並非僅為了《蘋果》。

此外,對於英議會外交事務委員會宣布就《中英聯合聲明》實施情況進行質詢,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昨指,英方做法是對中國內政的干涉,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並就此向英方提出嚴正交涉。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