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4年8月26日 星期二

正價票玩完? 新式網絡「炒飛」 香港黃牛 7 大手法玩殘你

ticket


隨著互聯網及社交網絡發達,香港新式黃牛黨已經出現,香港人好像再也買不到正價演唱會門票,如近期的五月天、子華、Sammi,場場一出即滿。近年香港黃牛變本加厲,其實除了傳統的網上拍賣外,還有更多高科技抄賣手法,以下就讓 unwire 爆料及教大家如何反擊

6 大賤用網絡手法 :

1. 濫用國際門票交易平台

近年網絡上其實有不少二手售票平台都被香港黃牛濫用,例如 viagogo、ticketbits,它們都是國際性的網站,在多個國家都有分站,提供大大小小的門票轉售。嚴格上來說,它們本身不是銷售門票的,而是提供銷售的平台,讓持票者在網上售票,並從交易中抽取佣金。在香港站內,我們亦可看到不少香港及鄰近地區之門票,例如黃子華棟篤笑、鄭秀文演唱會、羅志祥演唱會等。這些網站能提供門票屬真品,以及有安全運送服務之保證,出事時亦可退款,某程度上比街邊黃牛提供更多信心。仿佛已忘記了賣方高價炒飛是違法行為。

wm09

▲Ticketbis 作為跨國大型網站,雖然好像充滿「正氣」,卻是存生於香港法律的灰色地帶。

wm04wm10

▲以黃子華門票為例, 原價 $580 的 A Reserve 門票被炒到 $1,771 至 $ 3,444 不等。原價 $680 的 Sammi 演唱會 A Reserve,更炒至最高 $6,227。當然這可能是黃牛的手法之一,另一邊在賣「較平」的門票,讓你覺得「2 千多元這張已比 6千元便宜多了」。

螢幕快照 2014-08-22 下午08.36.33

▲另一邊的 viagogo 就相便 ticketbis 便宜很多,不過依然是黃牛。

2. 假 1 蚊 Bid 飛

黃牛飛多年來亦都充斥在本地拍賣網站,因為當面交收更快捷方便。受到法例所限,在拍賣網上之門票不能標示出高於正價,所以它們都表面上標正價、甚至是標出「 1 元」價格。但事實上出到來交收、或者致電查詢時,才會發現原來價格與所標明的不符 (當然亦有因事不能出席的人以正價/平價讓出)。

wm05

▲許多 Fans 買不到門票,拍賣網上卻有大量貨源,而且很多標以「一元」售賣。

▲曾經有人信以為真,以為網上標價一元,真的只售一元 (擷圖自 on.cc)。

3. 員工「有鬼」內部認購

不少演唱會都有網上優先預訂,相信不少 Fans 都有試過在凌晨與萬人擠擁的伺服器抗爭,為爭取一兩張門票。不過在搶到入去演唱會訂購網站時,才會發現很多靚位已被買清光。其中原因除了被網上黃牛黨快手買了之外,亦因為很多已被內部員工認購,不論作為己用還是拿去炒賣。

螢幕快照 2014-08-22 下午08.26.51

▲有的演唱會內部認購非常過份,比例太高差不多變相是沒有公開發售過 (擷圖自蘋果日報)。

4. 「外緩」排隊黨

網上優先預訂搶不到不要緊,因為還有公開售票日。真的這樣以為的話,大概不知道本地排隊黨的恐怖。每次有知名演唱會售票,在港總會出現一批南亞或國內的排隊黨。雖然無法證明,不過大家心裡明白他們不是去看演唱會的一群,而是買完票後,交給黃牛接頭人。

螢幕快照 2014-08-21 下午04.50.42

▲Sammi 演唱會變了南亞演唱會 (擷圖自蘋果日報)。

5. WhatsApp/Facebook 群組拆上拆

小眾黃牛集團亦會經 WhatsApp、LINE、微信甚至 Facebook 跟自己友「過料」給舊買家及下層拆家。這些資料不存在於公用的網絡上,單是看到提供價錢也難有充份證據,一般人很難去揭發或制止。

10581766_10152577351777254_357885346_n

▲筆者的 Whatsapp 沒收到黃牛的訊息,不過有不少朋友不時都會收到 (擷圖自輔仁媒體)。

1920315_136018456568504_219185538_n

6.疑似「官方」暗中支持

以上所說的 Whatapps 群組, unwire.hk 也扮作朋友問了兩句,whatsapp 群主自稱是非常有組織的公司,他們的工作不只是進抄黃牛中獲利,另一工作就是食死票,有些不叫座的歌手扮演唱會門票滯銷又不想現場冷清,就借這些「公司」幫忙減價散票,由於主辦機構是不可能公然減價,所以內部有不良員工請他們幫手。所謂「互惠互利」,他們也「識造」在下次某某巨星開 show 前「回贈」一些門票給他們。

7. 渠道多,利潤多,難蝕本,執法少

賣黃牛是犯法的,雖然只是罰 $2000,但仍屬刑事罪行。不過對著熱門的門票,就如 Ticketbis 顯示的那樣,可倍翻賺取數倍的利潤,加上警方很少執法、難執法,黃牛黨自然鋌而走險。事實上世界各地就算有法律在前,依然會有黃牛集團,不過這不代表它們就具有正當性,大家切勿以身試法。

賣黃牛犯法?

據說,香港開埠初期人民娛樂較少,作為大眾娛樂的電影院供不應求,黃牛問題非常嚴重,更有主辦單位聯同黃牛扣起門票炒賣,正常人很難買到正價門票。為抑制此情況,當年就立下法例想保障大眾娛樂,而演唱會亦在法例保障之中。但凡第三者出讓門票高於票價,均屬犯法,並可處罰 $2000。不過此法律早在 40 年代訂下,罰金及條例都令人覺得很過時。

螢幕快照 2014-08-22 下午05.02.51

http://www.hklii.hk/chi/hk/legis/ord/172/s6.html

黃牛原價賣門票,外加廁紙賣 $1000,犯法嗎?

走法律罅,賣門票綁不正常之附加品,或者外加不正常之手續費,相信很多人都會想到。這種「掛羊頭賣狗肉」的情況,其實上到法庭上仍可以虛假交易進行控訴。

想買正價票,可以點 ?:

1. 對黃牛飛說不

黃牛黨能賺大錢主要原因都是有市場需要。對於 Fans 來說,能夠去看心愛的明星表演,「貴一點也沒有辦法」。 這種心態如果沒有改變,黃牛的變本加厲將不會停止。就算是有閒錢,寧可不看,也不要買黃牛。

World Series: Philadelphia Phillies v Tampa Bay Rays, Game 1

2. 尋找正價讓出門票渠道

事實上亦有很多人事先買了門票,但臨場卻抽不了空的情況。其實在 Facebook 不難找到一些交易群組,他們標明不可炒飛,只批准貼出正價門票加信用卡之手續費。運氣好的話說不定更可找到平價門票。

螢幕快照 2014-08-22 下午04.45.53

主辦單位可做事情:

1. 限制 1 人購票數目

現時很多演唱會也有限制每人購票次數,數年前的 Lady Gaga 演唱會看到炒風,更由 1 人限買 8 張減至 1 人限買 4 張。不過黃牛的利潤高,黃牛黨亦甘願花更多人手去搶門票。

2. 購票展示身份證

不少地方的演唱會都有使用此例,購票者必需展示當地居民的身份證才可購買門票,抑制門票被外勞集團式搶購。就如上月舉行、台灣的五月天演唱會就推出 1000 張「在地限定票券」,一張身份證只限購一張門票,幫朋友買亦要展示朋友之身份證明。

3. 加場

加場對買不到門票的 Fans 來說絕對是好事,也可稍為降低炒風。不過這也是比較折衷之做法,因為加太多場會影響演出者的表現,而黃牛黨亦照可搶走最有利潤的 A Rerseve 座席,炒多幾場。

螢幕快照 2014-08-22 下午06.25.38

▲Sammi 事前已求黃牛黨放她一馬,可惜事與願違,門票炒得天上高,現向 Fans 道歉並加場 (擷圖自 Sina)。

4. 入場檢查身份

為求徹底打擊黃牛,日本有部份演唱會亦會實行入場檢查身份之制度,提前一大段時間供人入場,並檢查或隨機檢查他們的身份證明、信用卡持有人、甚至是樣貌確認等。

螢幕快照 2014-08-22 下午06.46.06

▲日本多個女團演唱會都大量黃牛,主辦單位以多種方法嘗試抑制 (擷圖自RBBTODAY)。

資料收集來源:

http://www.legislation.gov.hk/chi/home.htm

http://en.wikipedia.org/wiki/Ticket_resale

http://en.wikipedia.org/wiki/Scalping_(trading)

http://the-sun.on.cc/cnt/news/20140324/00410_030.html

http://www.vjmedia.com.hk/articles/2014/08/07/80964

http://hk.apple.nextmedia.com/enews/realtime/20140821/52817653

http://hk.apple.nextmedia.com/enews/realtime/20140820/52816501?top=4h

***如果想每天收到第一手好玩香港科技資訊,按下方 Like 加入我們

The post正價票玩完? 新式網絡「炒飛」 香港黃牛 7 大手法玩殘你appeared first onUNWIRE.HK 流動科技生活.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