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4年10月16日 星期四

[壹週刊 1284] 拆解仇警風暴 M1,




佩戴黃絲帶、支持學生的深水埗寵物店柴犬舍負責人 Gary,在網上留言,表示拒絕為警員提供服務,因而遭受連番恐嚇。

新聞耳目

拆解仇警風暴

警方在金鐘佔領區,發放了八十七枚催淚彈後,激發了更多市民上街,聲援雨傘革命。

有市民群起撐警察,也有市民質疑警方過分使用武力,令警民關係日趨惡劣,與此同時,一份疑似對警察存有敵意的商戶名單,在網上瘋傳。

為查證名單真偽,本刊走訪多間榜上有名的商戶,發現有商戶坦言不滿警方使用過分武力清場,故拒絕警察光顧;亦有商戶表示只是一場誤會,相信是基於當下仇警情緒高漲,在此氣氛籠罩底下,部分警察或其親屬,變得過分敏感,因而自以為備受歧視。

對於有警員家屬投訴受到針對甚至被侮辱,香港警察員佐級協會發聲明,指正諮詢法律意見,研究採取適當的法律行動。有律師則指事件不涉刑事成分,只能循民事索償。

警方在金鐘佔領區,發放了八十七枚催淚彈後,有市民質疑警方過分使用武力,令警民關係日趨惡劣。

位於深水埗的寵物店柴犬舍,負責人 Gary在上月廿八日,與全港人一同目擊警方在大多數示威人士都高舉雙手,不再衝擊時,依然投擲催淚彈。

Gary認為警方過分使用武力,於是便在 Facebook上,留下了一句︰「本店今後將不會為警務人員提供服務。」表達他不再信任警察,及討厭警察的想法。

留言一出,即遭受大量檢舉,最後被強制刪除。

燒你間鋪 不要報警

與此同時,他亦收到近五十個電話恐嚇及網上留言,內容包括「燒了你間鋪,你不要報警」及「擔心你鋪頭沒有跟足消防條例」等。 Gary表示他光明磊落,並不害怕。

Gary續稱︰「市場很大,你不一定要光顧我,我亦不一定要服務所有人,我只想服務有質素的客人。」

他又指不為警察提供服務,並非仇警,「只是對於警方執法不公的一種憤怒,一種表態,他們是市民的公僕,責任是要保護市民,為什麼要淪為政府機器呢?」

Gary表示,自上月廿七日起,每晚下班後,都有去金鐘聲援學生,並在場義務提供急救服務。他聲言,必定與學生共同抗爭,直至成功。

如售賣武器予敵人

另一間表明不接受警員光顧的商店,是在旺角及中環均有分店的力學矯正鞋墊中心。

該中心負責人在 Facebook上留言表示︰「本中心將不會接受香港警務人員求診。而舊警隊病人之跟進服務將會無限期暫停……矯形師不想支持暴政操縱之下反抗人民的機器之身體,感覺如同售賣武器予敵人,對自己行為感到可恥、可憐、可悲。請記着︰你們承諾守護的,是香港市民,不是香港政府。」

負責人在網上表明心跡,明確說明不接待警員的原因,其後又再發了另一段留言︰「警方明顯是被政府利用為打擊民主訴求之工具,站在雞蛋一方的我,是不能再幫助高牆的另一方。有如英國公司考慮不再售賣催淚彈予香港警方一樣。我不針對警員個人,只是每人也有其選擇。」

記者到鞋墊中心,找到負責人黃先生,他表示所有光顧者都會被要求在登記表格上,填上職業,「如果是警察的話,我會給他另一間行家的聯絡方法,然後請他走。全香港不是只有我們這一間,又不是緊急服務,我有權選擇。」

力學矯正鞋墊中心負責人黃先生表明,不滿警方在佔領運動中偏幫政府,故在網上留言表示不再接受警察求診。

恐嚇醫生睇路

一份疑似仇警商戶名單,在網上瘋傳,當中有商戶坦言不滿警方使用過分武力清場,故拒絕警察光顧,亦有商戶指純屬誤會,認為警員或其家屬過分敏感,自以為被歧視。

在葵涌廣場執業的西醫王俊傑,於警方施放催淚彈翌日(九月廿九日),在診所外貼上一張告示:「所有曾向市民及學生施放胡椒噴霧或催淚彈的警員,請勿到本診所求診。」後來告示被放上網,網民強烈批評王,指他揀客,無資格做醫生。

記者到王的診所了解,他及其護士都大為緊張,千叮萬囑記者不要登出他的樣貌,因為告示被放上網後,診所已收到數百個電話騷擾及恐嚇。

王猶有餘悸地說︰「講粗口之餘,又話小心因住我斬你,搞到診所無法維持正常服務。」他又指,有自稱退休督察的男人到診所吵鬧,要求他澄清及發出道歉信。

王表示從沒參加過六四集會及七一遊行等政治活動,更沒有任何政黨背景。

這次貼出告示,只是想表達個人對警方使用過分武力的不滿。「看到警方使用催淚彈和武力清場,我覺得手法不恰當,因而感到十分悲傷、憤怒、驚愕,不明白警方為什麼要對和平的示威者使用催淚彈。」

因公開個人政治立場,而遭恐嚇、騷擾,王覺得十分困擾,不過他仍堅定地說︰「如果警方使用實彈,我一定會表明支持市民及學生的自發性佔領活動,還會提供救援服務。」

他又強調︰「只想請求警務人員盡量不要求診,但如果來了,也會照樣應診。」

粗口問候牙醫

牙醫盧胤銘拒絕警員求醫時,被拍下短片並放上網,及後他收到大量電話騷擾,更慘遭粗口問候。(網上片段)

在觀塘順利福利牙科中心執業的牙醫盧胤銘,亦表示拒絕警察求醫。

一名女子去到盧執業的診所,問他會否拒絕警務人員求醫,盧答︰「警務人員暫時唔睇住。」該女子全程拍片,並將之放上網,引發軒然大波,甚至有人在診所外貼大字報,指盧「無醫德,等執笠」,更呼籲市民致電平機會投訴。

記者事後到診所採訪,職員指診所因拒醫事件,收到大量電話騷擾,包括被粗口問候,而盧則只表示希望事件盡快告一段落,便不再回應。

盧在事後貼出道歉啟事,表示今後都歡迎警務人員及其家屬求診,並致歉。

警察過敏致誤會

除了以上四間商戶,確曾拒絕警察光顧外,在名單上的部分商戶,則表示如今仇警情緒強烈,部分警務人員可能反應過敏,誤以為遭受歧視。

國際執法裝備公司的負責人莊先生指,他的店鋪被列在名單上,可能是在警方施放催淚彈後,職員在公司內談論警察對待示威人士的手法時,剛巧被一名在店內的警察客人聽到,而恰巧該名警察客人想買的防毒面具尼龍袋又沒有存貨,加上職員的態度不太好,故該名警察客人便自以為受到歧視,認為該店不想做他生意。

莊認為,近期仇警情緒高漲,可能是警察反應過敏,才會自覺被敵視。

西醫王俊傑於警方施放催淚彈後,在診所外貼上告示,希望曾向市民及學生施放胡椒噴霧或催淚彈的警員,不要到他的診所求診,及後,他收到數百個電話騷擾及恐嚇,十分困擾。

藝人微博留言︰警察不要傷害市民

部分市民仇警情緒高漲,致使警民衝突頻生。

位於順利紀律部隊宿舍附近的茶記冰室,其股東之一是無綫藝人曹永廉。

上月尾,曹在微博上留言︰「保護自己,願人民平安,警方不要傷害市民!」就是這一句話,令他有股份的茶餐廳,出現在對警察存敵意的商戶名單上。

記者到茶記冰室了解,負責人胡小姐不願上鏡,表示擔心事情愈描愈黑。她只解釋說茶餐廳早已掛上藍絲帶表明其撐警立場,又貼出聲明澄清純屬誤會,絕無對警察存有敵意,可是仍遭附近居民抵制,致使其營業額大幅下跌四成。她又指如今風頭火勢,氣氛敏感,解釋太多只怕被視為掩飾,希望傳言慢慢丟淡。

在這場佔領運動中,警方被質疑過分使用武力,部分人因而對警察存有敵意。

記者到順利紀律部隊宿舍,向警察家屬了解,一名少男表示︰「明白商戶為何產生敵視情緒,這間不做生意,就去第二間。」

香港警察員佐級協會於上週一發聲明,表示協會近日收到會員投訴,指在佔中事件發生後,有警務人員家屬受到不公平對待、針對、歧視或侮辱。協會呼籲會員遇到有關情況,可書面向協會提出,協會將集中轉介有關部門調查,或向協會法律顧問徵詢法律意見,以採取適當法律行動。

平機會發言人則表示,暫時未有條例針對某一行業的較差待遇,但認為所有服務提供者應一視同仁,尊重顧客的尊嚴,防止作出任何含歧視的行為。

執業大律師陸偉雄指出,如商戶因職業而拒絕接待顧客,可能涉及歧視,但這類歧視一般都沒有刑事責任,只能循民事索償。

警員做到殘

有人質疑警方過分使用暴力,但亦有人撐警, Facebook上的「向香港警察致敬」專頁,有逾十二萬個讚好。

有人仇警,也有很多人支持警察,社會嚴重分裂,而自佔領運動開始後,警察也一直疲於奔命。前線警務人員高 Sir指︰「以前一更八個鐘,而家一更十二個鐘,仲要好多時做足十四個鐘先可以收工,好多伙記為爭取時間休息,直情响當值現場瞓覺,起身又做過。」記者問他對這場運動有何看法,他表示現在腦海一片空白,不知誰對誰錯,但有感運動變質,例如有人打邊爐更令他們生氣,所以現時警署內電視都不打開,以免影響心情。

高 Sir續指現時整個警隊,除了 PTU(警察機動部隊)養精蓄銳等清場外,其餘警務人員全都做到殘晒,苦不堪言,更慘的是無辜地成為政府與市民間的磨心,被市民唾罵。不過,高 Sir強調,警察在這場運動中,並不怨恨學生,反而最怨恨在運動中不斷搞事的激進派政棍,這班人只想流血,根本不想和平解決。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