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4年11月13日 星期四

[壹週刊 - 1288] 滬港通無着數 M1,




壹號頭條

滬港通無着數

滬港通終於宣布下週一正式開通。

「阿爺」早前一招「欲拒還迎」,搞到香港投資者坐立不安。

終於,「禮物」到手,才發現其實不是預期般「興奮」。

本週一公布當日,港股開市飆升近六百點,但半日後已「發軟蹄」,收市升幅收窄至不到二百點。

特首梁振英視滬港通為「政績」,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則只看到「業績」,一味唱好。但是,金融界卻有另一番論調。

本刊訪問多位股壇名家,揭開滬港通糖衣包裝下的真面目。所謂「大禮」,最受惠的是內地市場,而非香港。

一如國內送禮文化,香港人別陶醉於被過度包裝的滬港通,拆開包裝紙就知「無着數」。

民企之父  A股太貴 陷阱太多

張化橋 香港慢牛投資公司董事長(《蘋果日報》圖片)

滬港通在短期內對香港的正面影響不大,因為過去幾年,國內已有大量投資者投資港股。另一方面,香港股民也不會大力投資 A股。首先,他們不熟悉 A股,其次,他們很快會發現 A股太貴,而且陷阱地雷太多。當然,香港股市也有很多地雷,算不上是「淨水」,但跟 A股比起來,算不了什麼。

現在 A股還是太貴,這個觀點跟絕大多數人的看法相反,但我覺得內地上市企業有很多問題,例如利潤下滑,現金流差,前途不妙,企業治理不好,假賬多。中國堂堂大國,應該把 QFII和 QDII全部取消,完全放開外匯、放開股市,我不明白政府和民眾為什麼那麼膽怯。

資深股評家 「唔好自己呃自己!」

曹仁超 著名財經專欄作家兼基金經理

視滬港通是中央的恩賜?會有多啲資金來香港?即是自己呃自己!就算未「通車」,內地大戶都可以來買港股,除非身家只得一百萬以下啦。滬港通只不過是將以前的枱底交易,變成枱面交易而已,僅對港交所和券商的業務有利,對香港經濟和股市都沒有實際效果。過往內地增加 QDII(合資格境內機構投資者)的額度後,港股的升勢只有一、兩個星期,只是成為一些投資者視為「趁好消息沽貨」的時機。

所謂通車,實際是中央加速人民幣國際化的一步棋,亦有助一向封閉的上交所「學嘢」。但對香港來講,我最擔心的是滬港通引「污水」落來。香港投資者較理性,但內地散戶就鍾意亂炒一通。你想想,以前哪會有股票一天可以升兩成,又跌五成?

內地末日博士 新瓶舊酒 搏炒作

謝國忠 大摩前董事總經理及首席分析師、玫瑰石顧問公司董事

最近沒什麼好消息,經濟數據又不好,金融機構都要吃飯嘛,很多官員希望炒炒股票,分散大家注意力,所以才在這時候推滬港通。其實性質和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 QFII)及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 QDII)一樣,額度也是兩者的總和,現在只是換個名叫「滬港通」,沒有突破,卻說成是新東西。

中國市場向來都是「鳥籠」政策,要做什麼,能做什麼,都是政府定的,上交所的人其實都沒事做。滬港通設有投資限額,所以對市場的刺激作用只是暫時性的。總的來說,滬港通是個概念,中國近十年的金融改革都是炒概念,沒有一個有本質性的變化。中國大部分老百姓不了解,以為有實質的變化,怕失去機會而炒一把。至於香港人,根本不可能炒 A股, A股都是庄家在炒,要跟庄炒,香港人不懂。

熱炒板塊/個股

(嚴寶權攝)

散戶冷待

一度以為會因「佔中」而推遲的滬港通,突然在本週一開市前,宣布於下週一通車。港股受消息刺激,開市後一度升逾五百點。記者去到中環一間證券行,卻發現氣氛異常冷靜,未見特別熱鬧。散戶李先生甚至指對滬港通無寄望:「滬港通都唔係威晒,大陸公司嘅股票喺香港都買到,何必上去買?」而主力揸燃氣股的譚先生則同樣認為滬港通多餘:「今日升市無我份啊,亦不會因為滬港通而入貨。香港咁多問題,中央遲早放棄香港,所以我都逐漸轉揸內地企業股票,但香港都有得買,有無滬港通都無分別。」散戶冷待下,恒指下午升幅收窄,最後僅升不足二百點。

除了散戶,有股壇「小辣椒」之稱的股評人胡孟青,亦指暫時沒興趣因通車而加大投資,因為以投資價值來看,即使很多 A、 H股存在差價,也都是垃圾。「為何恒指收市嘅升幅那麼小?因為指數入邊大部分都是來自金融股,金融股包括銀行、保險和券商,呢三樣都係香港比內地貴,咁對我有咩作用呢?」她表示,如果一隻股票是垃圾,就算有差價炒,炒完還是會回落。「而家唔係我哋緊張開唔開,成個滬港通唔係要來俾你炒股票㗎,係阿爺用來做人民幣資本賬開放,我哋係做窗口呀。」她又認為,中央有需要開放內地股市,因為內地八成投資者是散戶,喜歡炒細價股;反觀香港有近八成是基金,所以中央想藉此引導香港的資金,流入內地的藍籌,支撐經濟發展。

至於走在前線的證券界,亦不少人對政策有「微言」。有行內人士表示,業界其實興趣不大,但要配合中央,不得不幫手「催谷」。「最離譜係港交所,一味叫交表,問佢相關嘅風險,就避而不談,我哋都唔知怎教育投資者,最後出咗事,個波都係拋番俾散戶,跟住散戶又會怪罪券商!」

本週一,恒指在滬港通消息刺激下,一度急升近六百點,但下午升幅明顯收窄,最後收市僅升不足二百點。(陳浩樂攝)

散戶譚先生認為香港對中國經濟發展的重要性日漸減退,近年轉揸國企,但指不會透過滬港通買 A股。(嚴寶權攝)

基金怕接火棒

一直對滬港通較有期待的基金界,終於等到通車,卻「臨陣退縮」。事實上,自七月起, A股炒作滬港通開通,已連續三個多月上升,因而令不少基金經理卻步。豐盛金融資產管理董事黃國英表示,想藉滬港通買 A股的想法沒有改變,「但我未想買住, A股升咗咁多,無謂接火棒啦。」

至於早前指會透過滬港通投資 A股,並已有目標股票的東驥董事總經理龐寶林,本週一接受訪問時,亦表現猶豫。「未決定會唔會喺短期內投資 A股,要睇番市況。我哋有一隻投資香港及內地嘅基金,只會分配最多兩成嘅資金買 A股,而且只會逐少逐少咁買。」對於恒指本週一收市升幅不足百分之一,上證綜指則升超過百分之二,市場已直接反映兩地反應。他解釋,喜歡炒港股的內地投資者,一早就來港買賣,至於其他小散戶,在現有的滬港通下,只能買香港的大型股,而非二、三線的炒股,「大隻嘅股又唔好炒,所以佢哋冇咩興趣。」

立法會金融服務界議員張華峰表示,港交所目標是基金公司,並非本地券商,因此,在與本地券商的溝通安排上做得不足。「我哋接駁內地股票系統和報價機,成本好大,最受惠的,是中資券商。」

曾自詡為「建路者」的港交所總裁李小加,本週一收市後見記者,表現十分風騷,事實上,當日港交所股價急升百分之四點六,遠拋離恒指。(嚴寶權攝)

滬港通「懶人包」

特首邀功 香港找數

醞釀超過半年的滬港通,可說是一波三折,不但玩轉金融界,更淪為香港政局的一枚棋子。今年四月十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海南島出席博鰲亞洲論壇時,忽然爆響口要「建立上海與香港股票市場交易互聯互通機制」,以致「後知後覺」的港交所要即時停牌,並在午後發通告「補飛」。根據當時通告,預計滬港通需要半年籌備,亦即是十月開通。當時政界中人已將政策塑造成阿爺「送大禮」,明益香港人。轉眼到十月,但碰上雨傘革命遍地開花,李小加講明滬港通已「各就各位」,但中證監依然不為所動。建制派乘勢將延期之誤,歸咎於佔領運動,指是中央要「懲罰」港人,為社會上的反佔中陣營助勢。

事實上,一切全在中央掌控之中。上週三,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等財金官員訪京,據知當時曾俊華已知滬港通開通事在必行。結果四日後,特首梁振英上京會見國家主席習近平,翌日即宣布通車,明顯是給民望不斷創新低的梁振英「攞彩」,加強已非常薄弱的管治威信。梁振英亦即時「報恩」,再度重申金融發展前提是社會穩定,暗示政府很快會展開佔中清場行動。一場滬港通戲碼,中央拿盡「着數」,梁振英繼續擔當「傀儡」,香港人最無着數。

內地 A股市場封閉,中央欲透過金融改革,靠香港這個窗口走出去,滬港通只是其中一步。上週一,上證指數在利好消息刺激下,創下三十二個月新高。(林志謙攝)

張華峰不滿港交所和本地券商溝通不足,更指滬港通初期對港股成交影響不大。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