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1月25日 星期日

官方狠摑馬雲:淘寶網63%是假貨 政治時事,馬雲,




官方狠摑馬雲:淘寶網63%是假貨



其他影片:>>






假貨一哥淘寶網 逾6成貨都賣假

【本報訊】經常語出驚人的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中國首富馬雲,去年十一月於世界互聯網大會宣稱旗下的網購網站淘寶無假貨,令外界譁然。事隔兩個月,國家工商總局前日公佈二○一四年下半年網購商品的抽查結果顯示,全國網購的正貨率不足六成,更點名指註冊用戶超過五億人的淘寶網最多假貨,高達近63%,狠摑馬雲一巴。

內地網購平台充斥假貨,官方不再坐視不理。國家工商總局去年下半年在各網站採購樣本,並且檢驗是否真貨。前日公佈調查結果指在內地眾多網購平台之中,淘寶網最容易買到假貨,抽查得出假貨率高達62.75%,用數據反駁馬雲早前的言論。



假手機逾七成

當局亦點名要小心淘寶網站上名為「千源閣數碼城」、「童玩新世界玩具店」、「樂高收藏站」及「貴族粉黛」的網店,又歸納出內地網購的四大問題:第一是網絡交易平台審查不嚴,網民可以擅用別人的品牌名稱經營;第二是網購平台對商品審查不力,令假貨充斥;第三是網店的銷售行為混亂,經常在活動前先加價,後打折去欺騙買家,又打出「銷量第一」等不實標籤;最後則是信用評價機制有缺陷,就算淘寶等網站存在劣評機制,有些網站可以透過虛構交易、刪除不利評價等方式去「操作商譽」。

工商總局直斥部份網站內部工作人員有份參與這些行為,會持續進行抽檢。

國家工商總局表示,在網絡購買到手提電話假貨情況相當嚴重,假貨率超過七成,涉及小米和三星兩個品牌。而玩具、服裝及化妝品也並列「假貨排行榜」第三位,假貨率為33.33%,即每三件貨品就有一件是假的。

馬雲雖曾經表示:「如果(淘寶)有假貨,每天銷售額能有六十、七十億(人民幣.下同)嗎?」不過,淘寶網多假貨的情況亦時有所聞。

中國羽絨協會上月就曾在阿里巴巴旗下的網購平台淘寶及天貓抽查,購買三十八件羽絨,當中只有九件合格,合格率僅23.7%,當時協會直指這批羽絨「不僅無法起到防寒保暖的作用,甚至還會引起過敏或哮喘等疾病」。



港過百萬用戶

現年五十歲的馬雲是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淘寶網是集團旗下的網絡買賣平台,在內地網購市場之中,它的市場佔有率就已經超過一半。香港及台灣也有不少人使用,香港的註冊用戶已經超過一百多萬名。

馬雲去年一度為淘寶「平反」,表示:「你用二十三、二十五塊錢就想買一個勞力士手錶,這是不可能的,這是你自己太貪!」不過,國家工商總局的調查報告發表後,內地網民即指,「最怕是真品的價錢買到假貨」;亦有人在微博抱怨自己買到假貨經驗,「淘寶買過化妝品過敏過得要死」;香港的網民亦說:「買得淘寶都沒想是真的吧!」

■記者黃兆康



【LIVE】渣馬直擊

http://bit.ly/nextmedialive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