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1月14日 星期三

[FACE - 399 - 外地娛樂] 名存實亡  2015組合退潮 MF,




《未生》令男團 ZE:A的任時完在韓國劇界衝上一線,把「大勢男」氣勢帶到 2015。

K-POP王

名存實亡  2015組合退潮

踏入新一年, K-pop界似乎仍未摸清前路,組合之多其實已達飽和狀態,各大天團出碟動向未明。 YG打造的新人女團繼續未見影, SM旗下的新女團 Red Velvet又未如預期突出,去年底起各大組合如 EXO、 MBLAQ和少時等成員離隊事件頻繁,令人開始思考偶像組合的發展前景。落筆時成立十多年的女子組合 Jewelry又宣布解散, 2015,似乎不太旺組合。







韓國娛樂圈業界人士普遍認為,前幾年是 K-pop的全盛期,再由 PSY帶上高潮, 13及 14年,韓流主打回歸劇集,音樂方面發展放緩。這種觀察不無道理,近年偶像組合不少成員都單飛拍劇,而且得到相當不錯的成績,例如 miss A的秀智, 2PM的澤演, SJ的始源,以至近期紅爆的 ZE:A任時完及朴炯植等,其實已把事業重心放在劇集及電影,音樂反而變成陪襯。

拍完《未生》,任時完廣告合約不絕,氣勢更直迫金秀賢。

李準去年宣布不再續約,並進開 MBLAQ,希望以個人身份專心拍戲,他由數年前起已憑出色表現獲「演技 idol」的稱號,這個決定絕對正確。

劇集效應遠勝音樂

無他,音樂製作往往耗費大量時間心血,而且在當前組合過多,新人又不斷湧現的情況下,粉絲的忠誠度其實相當有限。只靠出碟的話,大部分組合其實乾等的時間居多,在經理人公司立場絕對是浪費資源,自然希望旗下歌手作多方面發展,擴闊財源也同時增加人氣,就算人氣未必能維持,也至少保住固定的曝光,免被觀眾遺忘。

ZE:A炯植也像隊友時完一樣轉型當演員,當收視冠軍 KBS家庭劇《家人之間何必這樣》男主角,有望在今年上位,反觀 ZE:A整體發展則停滯不前。

ZE:A各成員近年也作個人發展,差點令人以為這隊男團已解散。

轉型演員拉闊演藝生涯

一隊組合人多勢眾,要個個都紅根本不可能,經理人公司自然也會將資源集中於某幾位成員催谷,早年的做法通常是為某位成員推出個人專輯試水溫,但近期索性連出碟都費事,直接讓他們透過劇集入屋,因為劇集的滲透力遠比音樂大,能觸及的階層也比音樂闊。

本身有演戲天分的偶像,也能透過劇集或電影突圍,如《未生》的任時完,演過多部劇集及電影的 MBLAQ李準,或在《千術之神》擔正的 T.O.P等,全都比以組合成員身份來得突出。最尷尬的,是新人組合沒有最年輕,只有更年輕,當組合出道多時,論舞功及新鮮感也始終不及新人,轉型成為演員便成更好的出路。始終演員的演藝壽命比歌手長,被讚演技好也總好過三十多歲仍是偶像。

Jewelry出道十多年後宣布解散,去年暑假推出的《 Hot& Cold》成為她們的告別作,不過當時也反應平平。

韓流達人宣柏健

與 Super Junior始源合照

小六時吃過韓國料理後對韓國文化及語言心生好奇,大學時代香港還未有韓文課程所以只能主修比較文學與法文。碩士畢業後投身傳媒行業至今近十五年,曾到韓國採訪多位韓星及為他們訪港宣傳當翻譯,包括金秀賢,全智賢,玄彬, EXO,李鍾碩, BIGBANG,崔始源, HAHA,金鐘國,池石鎮, Gary,鄭雨盛, Rain,宋慧喬,尹恩惠, 2PM, 2AM,張赫,池珍熙,韓孝珠,李政宰,具荷拉等。著有《 K Pop K Spot韓點點評》及《點遊首爾》。現為大韓民國駐港總領事館韓國十月文化節宣傳大使及韓國觀光公社顧問成員。 http://www.facebook.com/seoulkool  weibo:宣柏健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