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6月6日 星期六

物理學家以實驗證明來告訴你「人生只是一場幻覺」,所謂的現實世界其實根本不存在。 生活+趣聞,



一切都是虛無縹緲啊。

不管你有沒有學過物理學,量子力學要告訴你關於世界的真理:你所看到的一切都不是真的!以人類有限的知覺,並沒有辦法了解世界上許多事物的真實面,而唯一的辦法是去測量。

例如我們看到「光」時,我們會直覺認為光的表現方式是「波」或是「粒子」,但其實光是波,也是粒子,這都取決於我們怎麼去測量它。當物理學家在實驗結果中看到的「波」或是「粒子」,都是源自於他們一開始是怎麼去設計這個實驗的。

▼依照量子力學的推論,真相是不存在的,除非我們用測量去定義它的存在。

為了證明這個理論,澳洲國立大學(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的物理學家們進行了一個實驗,它叫做「惠勒延遲選擇實驗」(John Wheeler's delayed-choice thought experiment)。

它先用科學的手法準備一顆原子,再準備兩道雷射光束,將原子穿越這兩道雷射光束時,這些光就會形成「光柵」,當只有一道光柵時,原子只會選擇一個路徑,加入第二個光柵,也就是另外一個變數的時候,原子的路徑就明顯地改變了。這說明了只有在最後測量的那一點可以說明這個物體的真相,若再加入更多道光柵,原子的運行就會不斷被重新定義。

▼科學家們為了證明真相是來自於測量的這個理論,以原子做實驗。

科學家說:「這個實驗證明了測量就是一切,在量子力學的觀點而言,如果你不去觀察、探測它的話,事物就是不存在的。」這也驗證了量子力學著名的理論「一個物體的狀態取決於我們的觀測結果。在量子力學看來,『客觀世界』與主觀感受之間並沒有明顯的界限,或者說現實世界並不是客觀存在的。」

▼先前吵得沸沸揚揚的「這件洋裝是白金還是藍黑」的問題,其實只要在不同的色彩下去看,就會顯示出不同的結果。

我們人類自以為的真相,其實都是我們自己定義出來的東西,因為任何東西的本質都是一塊虛無,並不存在。這個理論好像跟一些哲學和宗教有相符,或許以前聰明的人們早就明白了這一點也說不定?幸好雖然知道了這個知識,但完全不會影響到我們的日常生活嘛!把這篇文章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看到這個有趣又奧妙的發現吧!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