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6月2日 星期二

為什麼李小龍不參加擂台比賽!真相震驚世人... 李小龍,

14332058428782.jpg

事實上,李小龍本人對於自己為什麼不參加擂台比賽,也曾經給出過答案——他專注的是無限制格鬥,對有規則擂台比賽不感興趣。但現在仍然有一些人抱持懷疑態度,憑空臆測,質疑當年李小龍對擂台不是不感興趣,而是沒有那個實力參加,並常常以李小龍從未參加過擂台比賽,沒有拿過名次來詬病他。

為什麼李小龍不參加擂台比賽!真相震驚世人

「龍的傳人李小龍讀書會」關於李小龍為什麼不參加擂台比賽,以及有沒有能力參加擂台比賽,一直都有一些爭議。

事實上,李小龍本人對於自己為什麼不參加擂台比賽,也曾經給出過答案——他專註的是無限制格鬥,對有規則擂台比賽不感興趣。但現在仍然有一些人抱持懷疑態度,憑空臆測,質疑當年李小龍對擂台不是不感興趣,而是沒有那個實力參加,並常常以李小龍從未參加過擂台比賽,沒有拿過名次來詬病他。

14332058426987.jpg(註:題圖為海沃德西崗柔道專書封面)

事實如何呢?我們不妨聽聽曾經和李小龍一起訓練、交往過的,有「柔道天才」之稱,前泛美柔道大賽冠軍、空手道黑帶三段、加州大學教師海沃德西崗對李小龍的回憶,這對於大家進一步了解真相,了解李小龍,或有些許助益。海沃德西崗當年曾一個月一次去李小龍家參加訓練,因此是真正比較了解李小龍的相關人士之一。

14332058421962.jpg左為海沃德·西崗,右為羅歷史

本博文節錄翻譯自《李小龍:對話:一位傳奇的生活和遺產(修訂版)》一書,翻譯者:鄭傑(上海)。該書作者採訪了李俊九、池漢載、喬劉易斯、海沃德西崗、伊魯山度、傑西格洛弗、喬海默斯等50位李小龍的生前好友、弟子、國外著名李小龍研究者,訪談實錄為您還原一位集武術家、電影人和生活藝術家為一體的立體真實的人——李小龍。

14332058427885.jpg

記者:李小龍將自己所提倡的武術定義為「街頭格鬥技」(StreetCombat),並進行相關的訓練。他為什麼不參加當年流行的得點制的搏擊比賽呢?

西崗:他說他為什麼要參加?我覺得他認為自己有實力參加這類比賽,只是他不感興趣。他曾和查克·諾里斯、喬·劉易斯以及羅伯特·沃爾這些一流的搏擊家,進行了大量高速且艱苦的訓練。事實上,對於他們來說,李小龍的速度太快了。他非常快,甚至能在你做出動作之前進退自如。這是武術界對他做出如此高評價的原因之一,即使那些過去一直未曾誇獎過他的人也是如此。李小龍實在是一個很不尋常的武術家,他們可能不太情願做出這樣的評價,但是我敢肯定,他們心裡是很清楚並肯定這一點的。

Hayward taught Bruce throwing and grappling, and BrucetaughtHayward punching and kicking.

14332058422178.jpg

這裡面提到西崗有時還會帶自己的小夥伴去李小龍家裡,有一次帶了一個大學的體育博士,那個博士看李小龍打速度球和重沙袋以及讓西崗攔截他的拳頭后,博士搖了搖頭,說李小龍只需要刻苦進行一個月的拳擊訓練,就能拿世界輕量級拳擊冠軍。

黑帶雜誌社的創辦人,前主編水戶上原文章摘錄:

在實戰中,他如動物般接近對手,表情嚴肅,全身保持平和放鬆,他目光如炬,時刻審視對手的動作。他信心滿滿,根據對手的策略隨時發動進攻抑或後退。他渾身武藝,可以與任何人對敵。他步履輕盈如芭蕾舞者。他的出拳與踢腿比一個重量級拳手更加有力。

1433205842934.jpg

與李小龍打實戰是令人非常懊惱的事情。無論你多快抽身而退,他都可以輕而易舉的逮到你。而當你試圖攻擊他的時候,他卻又退身至恰到好處而你卻根本碰不到他。或者他根本就會在你做任何動作之前就對你發動迅勐的攻擊。李俊九曾經向我吐露過一個秘密:「與李小龍對戰令人非常沮喪,因為他總是在你做動作之前就已經擊中你了。我不知道他是怎麼做到的,但是你卻永遠打不倒像他這樣的對手。」

小結:

14332058428185.jpg

李小龍可以說是UFC的創始人,如果當時就有UFC的格鬥方式的話,毋庸置疑李小龍一定是當時的世界冠軍!我們可以試想一下,如果李小龍沒有英年早逝的話,世界武術界、格鬥界、健美界、電影界會變革成什麼樣?也不可能有後來的duang~~~~~~~~~!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