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5年7月2日 星期四

新荔園欠了炸雞髀 [壹週刊 - 1321]荔園,M1,



李偉強為新荔園帶來潮流小食,例如流心咖央西多士,若日後荔園再重開,會否成為經典食物?

坦白講

新荔園欠了炸雞髀

十二、三歲時,同學介紹我到荔園兼職,那時還未有法定工作年齡下限,我由復活節開始做了大約半年,最初只在週末上班,放暑假後變成每週工作五天。我在八角亭負責顏色波的攤位,一拉繩,顏色波就會跌到不同的號碼格,誰買中入波的號碼格誰就中獎。

李偉強 四十九歲

翠華集團旗下「至尊到會」行政總廚,負責新荔園的「荔園冰室」餐飲。少年時代曾在荔園兼職,在八角亭負責攤位遊戲,荔園給他最大的回憶是一大堆令人垂涎的美食。

由於牌照限制,舊荔園著名小食即炸雞髀無法重現,唯有以滷水雞髀代替。

我很饞嘴,對荔園最深刻的回憶都是食物,最喜歡染成橙紅色的滷水雞腳和刨冰,還記得店家製作刨冰時的「鑿鑿」聲,聽到這聲音,飲着那刨冰,盡是回憶。炸雞髀也是舊荔園最出名的食物,即炸即食,又香又脆,再灑上淮鹽,味道一流。

懷舊紙袋裝食物

新荔園物色食物供應夥伴時聯絡我們,一聊之下,我談起以前曾在荔園兼職,他們馬上記下我的資料,之後決定讓我負責其中一個飲食攤檔,一切都是荔園造就的機緣。我首要任務是嘗試將炸雞髀重現於新荔園,把回憶中的味道重新炮製出來。

基於現代人對食物質素要求較高,我改良了製作方法,雞髀先經低溫烹調,去除皮下油脂才炸。荔園有限公司主席邱達根試食後也大讚,可惜最終攤檔牌照限制不可即場將生肉煮熟,只能翻熱食物,不能即炸即食了。

現時我們供應最懷舊的食物,應是從前在公眾泳池餐廳吃到的福字即食麵,膠碗盛載麵餅,倒入熱水焗三分鐘,食得。不知道年輕一代會否認識這款食物。雖然有些食物未能帶回新荔園,為了增加懷舊感,我們也特意用雞皮紙袋盛載食物。

昔日大受歡迎的「掟香口膠」攤位,李偉強稱有些參加者多次也沒有命中,工作人員也會送獎品,盡顯人情味。

傳統攤位遊戲並不花巧,甚至老土,例如把膠波擲到有顏色的杯上即可中獎,但大人小朋友玩得不亦樂乎。

電動吸蕉大笨象取代真大象,客人可把假香蕉擲向象的口,完全是兩回事。

大象天奴是舊荔園寵兒,市民可以近距離餵牠吃香蕉。

偷偷進入溜冰場

食物以外,我對荔園印象最深刻的是鬼屋吧!我很膽小,第一次進去很害怕;但第二次已經作弄那些模型製成的鬼,扯它們的長舌,很有征服感,而且很好笑。我們也喜歡到溜冰場玩,待別人離場時我們在出口倒後行裝作離開,這樣就可以偷偷地進場而不被發現,成功混入去。

從前人與人之間的人情味很濃,就好像荔園的叔叔嬸嬸,會讓我在下班前坐上機動遊戲免費玩一趟,他們的友善感染了我,所以我在八角亭看管遊戲攤檔時,看到有小朋友多次未能贏得獎品,都會酌情給他們贈送安慰獎。

荔園是香港人的集體回憶。我走入舊荔園時會聽到叮叮船的「叮叮」聲,又會看到過山車,我負責的八角亭攤位就在大象天奴前面,常常都會聽到牠的叫聲。看到新荔園的旋轉木馬和叮叮船,規模大小跟以前相若;恐龍屋也是老樣子,模型大象應是按天奴的舊照仿製的,跟天奴有點相似,非常有心思。

若由我來評分,設施的還原度和整體感覺都有八十分,感覺到舊「荔園味」。自從負責荔園冰室以來,我常常談起以前的荔園多有趣多好玩,十八歲的女兒也嚷着要我帶她去荔園玩呢!

叮叮船由昔日駛到今天,船上的「叮叮」聲不絕,載着孩子分享母親的童年夢。

從前一家人去荔園玩、坐叮叮船,已經讓朋輩們羨慕不已。

由你開講

一切好人好事,壞人壞事,先吐為快。你敢坦白,我敢講。電郵:voice@nextmedia.com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