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5年8月12日 星期三

人民幣暴力貶值3% 港存款蒸發326億 政治時事,





其他影片:>>






【本報訊】經濟疲弱,中央出手干預,人民幣暴力貶值!人民銀行昨透過調整中間價,使人幣匯率暴跌超過3%,創1994年最大單日跌幅,每100港元兌約82.5元(人民幣,下同)。本港1萬億元人幣存款現賬面值損失,一日蒸發326億港元。分析認為,人民幣升值玩完,籲投資者應逐步沽售所持人民幣資產。記者:周家誠 黃珮琳 江靖然 劉曉鳴

人民銀行多年來透過中間價操控人民幣兌其他貨幣匯率,昨日突宣佈為令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變得市場化,中間價將參考人民幣在岸價、供求及其他貨幣匯率變化釐定,於是一次過調低中間價1.9%,以符合市場水平。

然而市場不接收「市場化」的官方說法,紛紛視為中央睇淡人民幣訊號,加劇沽壓,在岸價跌近1.8%至每美元兌6.3231元,與中間價每美元兌6.2298元人民幣,再有1.5%差距,而本港人幣匯率參考指標的離岸價,日間跌超過3%,蠶食投資回報。截至昨晚11時半,人幣離岸價跌3.5%。

料出現兌換港元潮

具有國家機構背景的中國社科院研究員余永定睇淡人幣,認為升值時代經已終結,人幣匯率將會趨穩定,甚至開始邁向貶值。他又指中央應忠於市場機制,若市場真的睇淡人幣,應讓它繼續弱下去。不過人行研究局首席經濟學家馬駿接受央視專訪時為人行是次行動降溫,聲稱今次僅屬一次性調整,不視為趨勢性貶值。

金管局資料顯示,截至今年6月底,本港人幣存款近9,929億元,當中定期存款佔近八成,若果以平均年利率3厘計,今回暴力貶值近乎完全蠶蝕所有利息回報,分析認為,本地人幣將會出現兌換港元潮。

究竟存戶應否就手上人幣存款止蝕斬倉?永隆銀行存款部主管龔志明指,若果停造定存將會喪失息率,而且須支付銀行額外手續費,匯率上亦已經有虧損,故不建議市民斬倉。他又指銀行未來為吸引客戶持有「貶值貨幣」,料下半年一年期人幣定存息率由現時約2.9厘水平將增至3.5厘。

部份專家建議盡沽

理財專家都不建議現價追入人民幣,甚至認為要盡沽手上人幣。一直持有人幣的經濟學者林本利,轉將人幣界定為中風險投資,去年開始將內地人幣存款搬回港並減倉,現所餘無幾,「人民幣已經唔再係低風險貨幣,匯率同息率已經唔係穩賺」。

中大商學院助理院長李兆波指,內地息率有下行趨勢,而人幣亦現貶值風險,不建議市民趁低追入,並應趁定存到期時「有賺」或「打和」時離場。若人幣資產賬面錄虧損或人民幣有實際用途,投資者則可繼續持有人幣資產。

美聯金融高級副總裁陳偉明建議,持有人幣計價資產的投資者,應逐步減持至零,而有需要人士則可保留少量備用。他提到人幣已非穩定投資產品,建議將人幣資產轉為派息高的內地銀行股,或待iBond5二手市場價格低位時買入。持有大量人民幣存款的學者曾淵滄稱,即使人民幣貶值,亦不會將人民幣轉回港元,他說,現有的人民幣早期兌換,就算人民幣貶值,相信也不會跌回自己買入的價位。

點睇人民幣貶值

學者 曾淵滄:

「就算人民幣貶值,相信也不會跌回自己買入嘅價位。」

學者 林本利:

「人民幣已經唔再係低風險貨幣,匯率同息率已經唔係穩賺。」

內地人 許先生:

「人民幣貶值無影響自己消費,大陸人民很有錢呀!只要經濟充裕仍會來港。」

內地人 李先生:

「現階段要先看一下才吸納人幣,在內地買了理財產品,收益會比較高一點。」

藝人 劉心悠:

「(片酬)一定唔加住,睇定啲先,存款就以不變應萬變,睇好人仔會再升。」

藝人 高鈞賢:

「剛拍完湖南衞視收人仔,之前已聽做銀行朋友講會跌,再拍都唔會特別加價。」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