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10月24日 星期六

習近平訪英:A1:卡梅倫袋了金錢又索治權



習近平與卡梅倫在別墅草坪上邊走邊談香港問題。(法新社圖片)

next 1/1 pre

香港回歸後的「一國兩制」落實狀況備受關注。

next 1/1 pre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希望英方謹言慎行。(互聯聯圖片)

next 1/1 pre

習近平訪英獲高規格接待,英女王(前右二)親自迎接。(資料圖片)

next 1/1 pre

最近兩年英國官員對香港政改問題的言論

next 1/1 pre

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出訪英國獲高規格接待,包括在英女王陪同下一同乘坐皇室馬車,但中英雙方簽訂總值逾四千七百億元的合作協議後,英國政府突然「變臉」。有報道指英國首相卡梅倫與習近平舉行莊園會面時,要求對方確保香港繼續奉行「半自治」,及可在沒有中國政府篩選下揀選自己的領導人。中國外交部敦促英方謹言慎行,勿以任何方式介入香港事務。有本港政界人士質疑卡梅倫口中的「半自治」,是否英國想與中央「共治」香港,批評英方「收咗錢先發炮」,簽了巨額合約還向中方苛索香港治權。

英國《衞報》在香港時間昨晨,發表題為「習近平國事訪問:卡梅倫促確保香港自由」的報道,指卡梅倫與習近平在莊園會面時,曾談及英國前殖民地香港的政治自由問題。報道指卡梅倫要求對方確保香港政府繼續奉行「半自治」(semi-autonomous),以及讓香港可在「沒有中國政府的篩選下」(without prior vetting by the Chinese government)揀選自己的領導人,但報道未有提及習近平有何回應。

英國首相府事後就今次莊園會面發放的新聞稿,未有提及上述有關「半自治」或「無篩選」的言論,甚至隻字未提香港問題。事實上,在習近平整個英國訪問中,雙方在公開場合或其他官方聲明,均未有提及香港問題。不過,英國官方至今亦未有否認《衞報》的報道。

翻查紀錄,中英雙方一直是以「高度自治」(high degree of autonomy)來形容香港的自治情況。對於特首普選問題,英方近年的說法一直是普選「沒有完美的模式」,形容根據人大「八三一」決定制訂的二○一七年特首普選方案,雖然比部分人的預期有落差,但仍有空間讓香港民主之路向前邁進。其中英國外交及聯邦事務部國務大臣施維爾,更曾親自訪港游說泛民立法會議員接受「袋住先」,強調該方案「有好過無」,期間從未直接質疑該方案存在不合理的「篩選」。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北京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及有關報道時指,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香港事務屬於中國內政;英方曾多次表示支持香港在《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框架下實現普選,會謹慎處理香港問題;中方希望英方恪守承諾,謹言慎行,不以任何方式介入香港事務。

一直關注外國勢力干預香港問題的政界人士陳雲生指出,卡梅倫口中的「半自治」,是希望中國不要插手香港事務,甚至可能藉此達到「共治」的目的,即由中、英共同管治香港。他指英國一向有「共治」香港的意圖,自從中國十多年前崛起後,英國便虎視眈眈,希望從中獲取更多政治和經濟利益,但相信中方不會允許這種情況發生。

立法會議員梁美芬形容英國人向來十分實際,只關注自身的經濟和國家利益,因此選擇在與中方簽訂巨額合作協議後才「發炮」。她強調,《基本法》訂明的「高度自治」比「半自治」層次更高,質疑卡梅倫或負責撰文的記者不熟悉「一國兩制」和香港情況。

更多新聞,請瀏覽東方日報網頁:

http://orientaldaily.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