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10月9日 星期五

全城關注到被遺忘 臨時校舍動工未棄遷梅窩





其他影片:>>






成立17年的正生書院,09年因極力爭取校舍由芝麻灣遷到梅窩,改善校園環境,成全城熱話,當時梅窩居民反對兼於諮詢會中大罵想改過自身的學生,左一句「吸毒妹」、右一句「吸毒仔」,學生受盡白眼,哭成淚人。現時「吸毒妹」「吸毒仔」已改過自身重投社會,港人似乎已將這間收容犯罪青年的戒毒學校遺忘,但正生校舍環境依舊惡劣,搬遷不成,多番努力下終籌得1800萬元,在校舍附近起3幢2層高臨時建築物,作飯堂、職業培訓室及教員室等,不包括宿舍及課室。

記者:周詠雯 攝影:李錦鏵

地方偏僻、以冷水洗澡、居於簡陋石屋……也許有人認為這一切皆可鍛鍊學生心志,有助學生改過自新。但正生環境之惡劣,設施之簡陋,危及師生性命安全。校長陳兆焯坦言,學生居住的其中一幢臨時石屋座落斜坡旁,曾有如麻雀檯般大的石頭滾下,陳兆焯向政府反映後,政府便在石屋旁加裝比石屋還要窄的鐵絲網抵擋大石,更稱加裝鐵絲網後石屋已較安全。校內學生活動及溫習的地方亦以鋅鐵「僭建」簷蓬,遇上行雷閃電更為危險,更有學生目睹雷電劈向鋅鐵簷蓬。

1998年正生書院成立,自此之後學校命運猶如過山車,一時得到大筆捐款,一時又傳出正生會旗下旅遊公司經營夜總會的醜聞;這邊廂得到政府高官和社會名流支持遷校,那邊廂又遇梅窩居民反對;獲禁毒基金撥款94萬購二手船代替駁艇往返長洲及芝麻灣後,又發現船隻破爛不堪。正生改善工程有望於本月動工,但陪伴正生走過17年高低跌宕的陳兆焯明言,改善工程只屬臨時性質,旨在改善學生生活最基本需要,其遷校之夢仍然不滅,縱然遷校之路一再碰釘,但他仍笑指「好感恩我今日仲有呢個機會(爭取遷校),無諗過放棄或者洩氣」。

學生安全時刻受威脅,改建或搬遷刻不容緩。過去一年,正生籌得逾1,800萬元,計劃月內進行改善工程,預計2017年初完工。正生早於2011年已經與政府商討臨時改善工程事宜,今年終於「拍板」。陳兆焯強調建築物只屬臨時,「唔係改善到好豪華嘅環境,只係改善最基本嘅需要」,正生未來仍需尋找永久校址。

正生早在2007年已爭取搬至位於梅窩、已停辦的新界鄉議局南約區中學校址,校長陳兆焯指,至今仍想遷入南約區中學,教育局早前回覆《蘋果》指,現時南約區中學校舍仍然丟空;而離島區議會則回覆指,過去5年皆無討論有關前南約區中學現址長遠發展或正生書院議題。

09年梅窩居民大鬧正生學生「吸毒仔」及「吸毒妹」,藝人陳敏兒在場擁抱學生以示支持,並呼籲居民應愛他們如同愛自己的子女。及後,立法會當時曾討論此議題,各大黨派均指摘政府處理不當,挑起梅窩居民與正生學生對立。當時東方明珠集團主席黃坤及前全國政協委員劉夢熊等商界人士亦紛紛捐款予正生,時任特首曾蔭權、政務司司長的唐英年及藝人關心妍等人均有開腔,支持正生搬至梅窩,但最終有關方案也未能落實,正生學生仍然要在芝麻灣學習,當年因正生學生眼淚引發的同情心,似乎煙消雲散。

李錦鏵攝 現時梅窩新界鄉議局南約區中學校舍仍然丟空。
09年梅窩居民反對正生遷校,於諮詢會中大罵想改過自身的學生。 藝人陳敏兒當年在諮詢會,擁抱學生以示支持。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