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10月21日 星期三

醫生靜坐爭取加薪:高永文認公院薪酬與公僕脫鈎 信問題可解決 高永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到場與眾醫生對話。(陳章存攝)

next 1/1 pre

今午有數百名醫生到在伊利沙伯醫院靜坐抗議。(陳章存攝)

next 1/1 pre

梁栢賢表示,政府6年前所作的薪酬水平調查,已說明政策不包括醫管局。(陳章存攝)

next 1/1 pre

首長級及高級公務員今年獲額外加薪3%,但一向跟隨公務員調整薪酬的公立醫院醫生「無份」,今午有1300名醫生到在伊利沙伯醫院靜坐抗議,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及副局長陳肇始到場與眾醫生對話。高永文表示,政府原則上是容許醫院管理局調整薪酬,醫管局將於明日(22日)召開會議,管理層可提出加薪理據,惟程序需時,但他相信短期內可處理好問題。

高永文表示,他自己、政府同事及香港市民均對公立醫院醫生,長期謹守崗位的肯定是毋庸置疑的。高續稱,受是次事件影響的大多是年資高的同事,相信曾與大家在沙士事期並肩作戰,強調是次事件應該可以解決到。高相信今次事件是政府及醫管局擔心,能否長遠處理此類周期性開支,據悉現時醫管局的現金流可處理每年2億多元的開支。

醫管局職員薪酬與公務員薪酬架構不同,高永文解釋稱,由公立醫院過度到醫管局時,為使醫管局可有更大自由度調整薪酬,以作吸引人才留下,故當年普遍接受醫管局薪酬成本與公務員相若即可,因此在原則上對政府而言,醫管局職員薪酬與公務員薪酬架構是脫鈎。

對於有指醫管局職員薪酬較公務員為多,高永文表示,食衞局有必要確保公務員及醫管局職員彼此間不應比較薪酬,局方更於早前進行調查,公務員享有特別假期,而醫管局則把假期轉為現金,故兩者薪酬成本是差不多。

高永文其後回應傳媒時指,每年公務員薪酬調整,醫管局同事是適用的。按照原則,醫管局乃法定機構,可為員工釐定薪酬架構,而政府不會就薪酬調整,向醫管局作額外撥款。政府向醫管局每年提供一次性一筆撥款,已提供充足彈性讓醫管局作適當調配。

醫管局行政總裁梁栢賢表示,今次醫生爭取加薪3%的要求是可行的,惟亦指出政府6年前所作的薪酬水平調查,已說明政策不包括醫管局。他又說,若醫管局在不影響市民服務大前提下,內部能撥款資源應付薪酬調整;政府今日對此的態度是正面的。

對於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到靜坐現場表示希望短期內解決事件,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陳沛然表示,歡迎政府回應正面,他指醫生同事的訴求多月以來都一致,希望可以按原有有效的機制行事,不希望政府單方面推倒,他又指有其他不受是次「脫鈎」事件影響的醫護人員都向他反映,擔心是次一旦打破先例,日後會受牽連。

至於11月會否繼續升級行動,陳沛然指,若11月仍未正式解決問題,高級醫生將罷做行政工作,改為做臨床工作,但強調任何行動及訴求均不希望影響病人。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