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11月12日 星期四

攝影師親爆 港媽事件 [壹週刊 - 1340] M1,



攝影師 Terry接受訪問,是希望不要再有行家墮入「贊助」陷阱,以免被人當是「阿四」用到盡。

呢期最 Hot

攝影師親爆 港媽事件

呢期網上最 hot,莫過於突然爆出多名攝影師和一個媽媽會的罵戰。事緣一名叫 Rachel Mok的媽媽會活動搞手,先後向兩名攝影師「𢱑」贊助,要求對方能免費幫她舉辦的活動拍照,只會以「 like and share(讚好及分享)」攝影師的 fb作為報酬。

兩名攝影師認為以「 like」作酬勞是天方夜譚,拒絕答應,有人竟然發爛渣,寸爆攝影師沒有生意頭腦,認為「一次 free(免費贊助)換來無限商機」,更說「咁樣點會有回頭客」,句句挑機。

事件其後亦進入戲肉,一名叫 Terry的攝影師在其 fb專頁貼文,大爆 Rachel Mok十分刻薄,因他上月曾義務幫 Rachel Mok的活動拍照,穿梭全場三粒鐘,拍到身水身汗,對方不但當他透明,更連水也沒一滴,他坦言「中伏」。

這場「贊助」風波在網上掀起軒然大波,不少網民抨擊 Rachel Mok作風「港媽」,用人唔使本,但亦有人覺得一班攝影師是大男人,不應和師奶仔斤斤計較。本刊接觸到一名曾替媽媽會當義工的攝影師,並向 Rachel Mok對質,以了解事件的始末。

Rachel Mok是媽媽會活躍分子,經常負責籌備活動,每次也會帶同兒子出席。

由於先後有多名攝影師被要求做「義工」,拒絕後就被人痛罵,網民紛紛批評媽媽會的 Rachel作風十分「港媽」,行為野蠻兼「用人唔使本」。不過,一班媽媽會的會員也不示弱,在 fb貼文反擊,指其中一名攝影師態度惡劣兼是「淫蟲」,另方面又力撐 Rachel,指她只是做義工沒有賺錢,認為「好人難做」。

本刊先訪問了其中一名攝影師 Terry,他是唯一曾幫該媽媽會義務工作的攝影師,亦是事件中親自接觸過 Rachel的人。

水都冇滴飲

Rachel Mok上月中所舉辦的媽媽會活動,有四十五個家庭參加,規模十分之大。

做了十多年商業攝影的 Terry稱,上月初 Rachel在他的 fb留言,要求他「贊助」即將舉行的媽媽會生日活動,大概三小時,「因為我都身為人父,睇見係一班小朋友,基於同情心,就答應幫佢哋。」

不過, Terry去到長沙灣派對現場後, Rachel好像當他是透明人,「我上到去,因唔知佢( Rachel)咩樣,所以 WhatsApp佢話我到咗。佢有睇訊息,但冇理我,亦冇人同我講要點影,咁我就自己做嘢。」影了十五分鐘, Rachel才施施然走過來,講了一聲「 Hi」,之後便走開,「之後我咪繼續影囉,逐個家庭影,三個鐘冇停過手咁滯。」影完後,也是 Terry主動走向 Rachel身邊,跟她說再見。

是否真的水也沒一杯?「真的,全程水都冇一滴,只係不停影相。」 Terry說這次經歷是他入行以來第一次。「其實我唔係介意有冇嘢飲,只係我免費幫你做嘢,你作為搞手都應該主動對人客氣啲。」

Terry又稱,在未影這個活動前(十月十二日), Rachel已心急地跟他度期,要求他能再「贊助」二十五日的活動,但 Terry一口拒絕,因他覺得幫一次已情至義盡,「我都係做生意,都要食飯供樓。」他亦跟 Rachel說,第一次可做義工,之後的活動就要收費。 Rachel說要跟其他家長商量,但之後不了了之,「有冇搞錯,原來佢又去搵其他攝影師贊助。」他又說,那次義務攝影,若果按正常收費,保守計要五千元以上,「當日有四十五個家庭,都有一百五十人。」

而說好的 like和 share,也不見有特別因此增加。

搞手有錢銀交收

另外, Terry說 Rachel這個媽媽會十分「本事」,除了攝影之外,還有各種各樣的贊助,例如沐浴露、潔手液和紙巾等,「我知媽媽會係有贊助,但未見過咁多。」而 Terry當日看到 Rachel和家長有錢銀交收,但他不知道是什麼費用,所以不知道 Rachel有沒有賺錢。而活動完了當晚, Rachel已要求他先電郵部分大合照給她,「真係幾急囉,就算係收費客戶,通常都係一個月後先交相。」

其後, Terry又解釋在 fb貼文,將自己的「不幸」遭遇公開,結果反被其他攝影師插他「做爛市」,他說並不是想火上加油,只是覺得自己踩了「陷阱」,所以想提醒其他行家不要「中伏」,「呢個(贊助 Rachel的媽媽會)擺明係一個陷阱,我都想大家對事件清楚啲。」此外,亦有行家指責他做「義工」,是做壞行規,所以他想澄清,只做了一次義工,之後已沒有贊助她們。

本刊亦透過其他渠道,得到港媽 Rachel的聯絡方法。記者致電她並表明身份,她初時一直只是用心聆聽,「套完料」後,當記者說希望相約訪問,她便說:「唔好意思,我真係冇乜嘢要講,真係唔好意思。」之後便匆匆掛線,也不再接聽。

其實現時坊間有着形形色色的媽媽會,有些以地區劃分,有些則以嬰兒出生時間來組成,而一般媽媽會的搞手都是義務性質,不會利用搞活動來賺錢。曾參加過媽媽會活動的何太表示,這些活動的數目都很清楚,有單有據,不擔心有搞手從中牟利,「試過一次臨走時,每個媽媽仲可以分番兩蚊。」

攝影師 Terry早前在其 FB貼文,細說「贊助」 Rachel Mok所屬媽媽會的「慘痛經歷」,影了三小時,水也沒有一滴。

Rachel Mok要求攝影師免費幫手時,表明會以「 Like& Share」作報酬,更得戚說這是「無限商機」。

撰文:程志康、羅鈺歡

攝影:王晴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