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12月17日 星期四

踏血尋犬拯救隊 [壹週刊 - 1345] __,M1,

義工嘉嘉(左)和Ken(右)徒步經過上水一個倉庫,內有九隻看門狗,牠們餓得把狗糧「秒殺」,但由於倉庫有人打理,義工愛莫能助。城市打游擊踏血尋犬拯救隊流浪動物繁殖率高,政府統計,香港每年多達六千多宗流浪動物投訴,當中有近三千隻被捕捉,六成最終會慘死在手術台上,遭人道毀滅。然而未被發現的流浪動物,不知是幸運抑或不幸,縱使有命活下來,但不幸被人類玩弄,虐待至生不如死。一批義工見盡流浪動物被欺凌,慘死街頭 ...


義工嘉嘉(左)和 Ken(右)徒步經過上水一個倉庫,內有九隻看門狗,牠們餓得把狗糧「秒殺」,但由於倉庫有人打理,義工愛莫能助。

城市打游擊

踏血尋犬拯救隊

流浪動物繁殖率高,政府統計,香港每年多達六千多宗流浪動物投訴,當中有近三千隻被捕捉,六成最終會慘死在手術台上,遭人道毀滅。

然而未被發現的流浪動物,不知是幸運抑或不幸,縱使有命活下來,但不幸被人類玩弄,虐待至生不如死。

一批義工見盡流浪動物被欺凌,慘死街頭:

有流浪的狗 BB被變態殺手打至頭破血流,糧食「加料」混入玻璃碎;年紀老邁唐狗被人推落海漂浮;流浪小貓躲在車底避雨,差點命喪公路。

受傷的流浪貓狗,無聲無息地流下一條血路,引領義工追蹤,義工不惜上山下海,拯救牠們逃出生天,為牠們找到好主人。

得悉觀塘山坡的狗 BB被打,嘉嘉(中間)立刻聯同義工不怕危險,上山拯救。

拯救動物行動,一直由民間義工自發和秘密進行,但大部分動物義工反對將行動曝光,他們私下向記者指出,怕傳媒會破壞他們的拯救行動。

義工解釋,捕捉流浪動物極花時間,牠們曾遭主人棄養,或者是虐待,義工要多次探路才有機會找到流浪動物的巢穴,若果被傳媒刊登,漁護署便會「早着先機」,強行捕捉流浪動物,不久後便遭人道毀滅。

秘密行事

事實上,漁護署捕捉的流浪狗,六成慘遭人道毀滅。根據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十月在立法會,回應議員關於流浪動物的提問,他指出去年九月至今年八月,漁護署捕捉 2,747隻流浪狗,當中 1,649隻遭人道毀滅。

換言之,無人認領的動物一旦被漁護署捉走,恐怕劫數難逃。

取得義工的信任,兩名義工嘉嘉和 Ken便帶領記者走遍九龍和新界兩地,尋找流浪動物,過程驚險,試過爬上十層樓高的山坡,勘探人跡罕至的圍村,他們一再叮囑記者,不要刊登狗窩詳細地址,以防被漁護署搶先捉走。

數月前,嘉嘉接獲一名老婦求助,指觀塘山坡一群小狗被人亂棍虐打,但老婦欲救無援。

嘉嘉憶述說:「婆婆很關心流浪狗,定時會餵飼牠們,有一次她發現一隻黑色狗 BB被打到流晒血,狗糧灑滿玻璃碎,佢估計是附近居民好憎流浪狗,所以咁做來殺佢,婆婆唔知點算好,佢用菲林相機影低狗仔傷勢,同埋現場環境,再沖曬照片俾我,希望我哋幫手救全部狗,以免佢哋繼續受苦。」

義工在 facebook及 WhatsApp通報消息,包括被推落水的唐狗(右)和被打的小狗。

攀爬山坡

嘉嘉手抱的小狗本在街上流浪,他們一般救出流浪貓狗,憑晶片尋找主人,若身上沒有植入晶片,便會替牠們找新主人。

嘉嘉和 Ken決定到觀塘山上視察,出發前他們必備「救狗三寶」:狗籠、狗糧和狗帶。

山坡位置險要,義工一行人先要攀爬鐵梯,其間下着毛毛雨,鐵梯有積水容易跣腳,不遠處看到另一座山坡,但要穿越生銹鐵絲網才能到達,攝影師不小心被生銹鐵枝割傷,手部流血。

原以為到達目的地,但不見狗蹤,一行人惟有攀爬鬆散泥沙到山頂,其間要像狗般用四肢攀爬才能扶穩,山上甚多白紋伊蚊,但嘉嘉不以為然,她說:「去得呢啲荒山野嶺,要預咗有『紀念品』(被蚊叮)。」

Ken回想行動,也覺心口掛個勇字:「山路非常斜,而且落雨,黃昏時間好多蚊,沿路一直搜索流浪犬,可惜搜索了很久也找不到。」

他們不確定山上狗隻數目,不敢貿然捉走任何狗,以免拆散家庭。嘉嘉說:「其實牠們很淒涼,在外面沒有食物,又有傷口。我哋想外界知道幫牠們絕育好重要,因為可以減少流浪動物數量。」

是寵物痴

嘉嘉和 Ken地氈式搜索圍村每個角落,觀察流浪貓狗的蹤跡。

嘉嘉和 Ken自小便熱愛動物,工作也是選擇做寵物用品速遞,各人在家裡養了四隻貓狗和烏龜,他們對動物滿腔熱誠,旁人或難以理解。

Ken解釋:「寵物好多時會被忽略,尤其是牠們不懂說話,唔識投訴,亦都唔識抱怨,要有人幫。」

嘉嘉和 Ken是工作同事,夜闌人靜,流浪動物便會走出來覓食,他們便會相約其他義工,在工作地點上水附近的村落搜索流浪動物。嘉嘉說:「夜晚收工,見到好多流浪狗被車撞倒,又無人理會。」

年中無數流浪動物被車撞倒,原來阿 Ken多年前也遇到,因此決心幫助流浪動物:「喺太子道東揸車,見到一隻狗被車撞倒,奄奄一息,兩三分鐘後,突然間覺得要返轉頭,看能否救牠,救得到也是一條生命。」

就是這樣,幾名熱血義工結伴踏上救狗旅途。

深入荒蕪

兩頭小狗看似十分肚餓,不斷搶食義工手上的食物。

救貓救狗行動感動很多網民,大家透過 facebook或 WhatsApp向他們報料,報上流浪動物蹤跡,除此之外,嘉嘉和 Ken自告奮勇,深入圍村和山嶺尋找流浪動物。

這天,他們拿着「救狗三寶」,徒步走遍上水大小圍村尋找流浪貓狗,其間經過雜草叢生的村落、荒廢的寮屋,他們小心翼翼探頭觀望。就連路上發現狗糞便,他們也會仔細研究,根據糞便乾硬程度,判斷貓狗在附近流浪的時間。

他們途經一個貨倉,內裡有九隻看門犬,嘉嘉和 Ken拿出狗糧,牠們像瘋狗般搶吃,看着讓人心痛,但由於貨倉有人打理,沒有主人同意下,他們不能帶走狗隻。

有人嘲笑他們是「傻佬」,犯不着為動物如此拼命,嘉嘉和 Ken不諱言難以拯救全港流浪貓狗,但他們深信行動會感染其他人,總之懶理旁人的冷嘲熱諷。

不斷領養

可愛小貓得到義工悉心照料,現在更找到新主人領養。

屈指一數,他們這一年拯救了多條小生命。

最近有一隻唐狗被推落海,嘉嘉想起事情便很憤怒:「同事送貨途中,見到海旁有好多途人圍觀,原來有一隻狗在海上漂浮,無力游回岸上,於是我哋救牠上岸。」

唐狗後來被獸醫檢查,證實牠有十三歲,以狗隻來說年紀非常老邁。嘉嘉說:「街坊話主人從不善待牠,又要牠自己尋找食物,所以救牠的時候,牠很瘦,醫生說牠患有癌症。」

最近他們又撿拾了三隻小貓,牠們在粉錦公路旁邊「蕩失路」,隨時變成貨櫃車下亡魂,他們本想收留小貓,但由於個人能力有限,於是在網上尋找有心人領養,經過一輪面試,三隻小貓很快便找到主人。

送給別人領養,猶如惜別家人, Ken說:「有人領養貓仔,我會好唔捨得,我唔想喊,惟有叫朋友送出去。但若果能找到好主人,再傷心也應該支持。」

他們相信貓狗和人其實一樣,一條命,活一次都值得珍惜。

撰文:陳慧瑩

攝影:王晴、韋平

news@extdigital.com.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