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12月16日 星期三

捐款醜聞:A1:收黎智英捐款 李卓人涉吞利息 __,李卓人,捐款醜聞,黎智英,

李卓人(左)及黎智英(右)被指口供矛盾。next1/1prenext1/1pre政界人士要求廉署參照報告的新證據,加緊調查捐款醜聞。(資料圖片)next1/1pre壹傳媒集團前主席黎智英向泛民秘密捐款的醜聞再有新進展!立法會議員個人利益監察委員會將於今日發表對捐款醜聞的調查報告,雖然在泛民委員護短包庇下,議監會裁定有關工黨議員李卓人及社民連議員梁國雄的投訴未能成立,但報告同時揭露了許多之前不為人知 ...


李卓人(左)及黎智英(右)被指口供矛盾。

next 1/1 pre
next 1/1 pre

政界人士要求廉署參照報告的新證據,加緊調查捐款醜聞。(資料圖片)

next 1/1 pre

壹傳媒集團前主席黎智英向泛民秘密捐款的醜聞再有新進展!立法會議員個人利益監察委員會將於今日發表對捐款醜聞的調查報告,雖然在泛民委員護短包庇下,議監會裁定有關工黨議員李卓人及社民連議員梁國雄的投訴未能成立,但報告同時揭露了許多之前不為人知的驚人內情,包括黎智英與李卓人的口供出現矛盾、李涉嫌將捐款「袋住先」近九個月內產生的利息收入私吞等,顯示李在過程中有個人得益,可能已構成違規漏報利益、甚至「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等刑事罪行。有政界人士直指事件疑點重重、愈描愈黑,要求廉政公署等執法機構重新及加緊調查。

東方報業集團在去年七月取得一批密件,踢爆黎智英曾於二○一二至一四年的短短兩年多內,向多個泛民政團及個人秘密捐款,金額合共逾四千萬元。其中五名被指曾收款的現任立法會議員李卓人、梁國雄、民主黨涂謹申、以及公民黨的梁家傑和毛孟靜,從未向立法會申報有關捐款利益,可能構成「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

廉署事後介入調查,先後派員到黎智英、其左右手Mark Simon及李卓人的寓所搜證,又曾傳召黎、李、梁國雄及他們的黨友到北角廉署總部助查,該案至今仍在調查中。

負責處理議員個人利益投訴的議監會,其後亦就事件展開調查,但先後以不同理由「放生」了梁家傑、毛孟靜和涂謹申,僅李卓人及梁國雄的個案進行正式調查,先後邀請兩人及其多名黨友,以及號稱泛民「金主」的黎智英親自到立法會閉門作供。經過近一年調查,議監會將於今早的立法會大會發表報告,並於下午三時會見記者。

據了解,委員會雖裁定兩人涉嫌違規漏報利益的投訴未能成立,但同時踢爆了許多之前從未披露過的內情。李卓人方面,報告揭示其個案最少有七大疑點(表一),包括黎及李均聲稱兩筆合共一百五十萬元的捐款,是給予工黨而非李本人,但該張支票抬頭都為「LEE CHEUK YAN」,李事後亦將款項存入了自己的銀行戶口,在傳媒踢爆捐款醜聞後,再匆匆將款項轉回工黨戶口。

報告又揭露,李卓人將其中五十萬元捐款存入自己戶口長達八個多月後,僅將捐款本金轉回工黨,未見他將「袋住先」期間產生的利息收入一併歸還。有委員就曾質疑,事件證明李卓人即使真是代工黨收取捐款,過程中也有個人金錢得益,李沒有向立法會申報已構成違規、甚至涉及刑事罪行。由於報告沒有交代李是以定期、活期、以及哪種貨幣儲存有關捐款,故難以推算涉及的利息收入有多少。

報告又指出,黎智英曾供稱他一直定期向工黨捐款,但李卓人卻否認黎有定期向該黨捐款。兩人的口供明顯有矛盾,令人懷疑是否還有其他不為人知的秘密捐款。

一直關注事件的屯門區議員陳雲生指出,李卓人沒向工黨歸還利息收入,明顯涉及個人利益,加上其他疑點,令整單捐款醜聞愈描愈黑,促請廉署細閱報告提出的新證據,加緊徹查相關案件,還香港市民一個公道。

■議會組

更多新聞,請瀏覽東方日報網頁:

http://orientaldaily.on.cc/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