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12月7日 星期一

警要Google刪打犯片遭拒 __,Google,

【本報訊】「網絡23條」尚未立法,互聯網的言論自由早已受威脅。Google官方報告指,去年警方曾要求他們移除Google旗下YouTube的一條影片,原因是影片指警察在警車上打人,警方認為屬錯誤訊息。民陣狠批警察濫權,有如內地政府以阻截謠言為名侵害網民的人權,嚴重赤化香港。曾被警察在警車上毆打的社運人士更指,事件有如中共六四後抹走歷史。記者:陳建平 馬志剛網絡巨擘Google每半年會發表一次《資訊 ...




其他影片:>>






【本報訊】「網絡23條」尚未立法,互聯網的言論自由早已受威脅。Google官方報告指,去年警方曾要求他們移除Google旗下YouTube的一條影片,原因是影片指警察在警車上打人,警方認為屬錯誤訊息。民陣狠批警察濫權,有如內地政府以阻截謠言為名侵害網民的人權,嚴重赤化香港。曾被警察在警車上毆打的社運人士更指,事件有如中共六四後抹走歷史。

記者:陳建平 馬志剛

網絡巨擘Google每半年會發表一次《資訊公開報告》,交代網站的各種統計數字。最新一份報告指去年7至12月期間,Google曾收到香港警務處商業罪案調查科轄下的科技罪案調查組要求,希望移除一條YouTube影片,原因是片中散佈錯誤訊息,指香港警察在警車上襲擊一名被捕人士。但結果Google企硬,無移除相關影片,報告並無提及該影片的標題。

料與反東北或鳩嗚有關

報告又指,去年7至12月Google共收到三個來自香港行政機構的移除要求,但Google全無下架;另有兩個附有香港法院命令的要求,希望移除網站21個項目,Google亦只配合了一半。外國政府也有類似要求,例如英國去年就根據國家反恐法,要求Google移除一條伊斯蘭國的宣傳影片並獲受理。

去年有兩宗警察疑在警車打人的事件較為轟動,第一宗是去年6月13日反新界東北示威期間,黃永志及周諾恆等五位社運人士表示被拉上警車後,遭警員拉下窗簾關燈毆打,事件最後不了了之。第二宗是去年平安夜警方在旺角拘捕12名「鳩嗚」人士,19歲少女畢慧芬投訴被帶上警車後,遭三名女警用粗言辱罵及掌摑臉和耳。

黃永志接受查詢時指,今次警方要求YouTube下架,令他想起中共在六四屠城後嘗試抹走民間的記憶,他慨嘆已無法令相關警員入罪,現時警方卻連批評的聲音都容不下。

港府要求互聯網服務供應商移除內容,其實並非新事。2013年政府回覆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的質詢時透露,2010年2月至2013年2月,八個政府部門共向多個網站發出7,003項移除要求,全部都不是根據法庭命令提出,其中警務處以防止罪案為由45次要求網絡供應商移除資料,全部成功。

民陣指警行為「公安化」

民陣警權組召集人吳仲達批評警方濫權,侵犯言論自由。他指出,倘若警方覺得該影片有問題,可以發聲明澄清真相,讓公眾評理,但無理由粗暴地要求移除影片,「每個人都有自己嘅看法,唔能夠你覺得條片唔啱,就要求人整走佢」。他認為警方的行為「公安化」,看到不合心意的資訊就要封鎖。

莫乃光認為Google作為大公司才敢拒絕港府的要求,但中小型網站承擔不起與政府對簿公堂的訟費,一般較易妥協,因此若政府不自我限制,言論自由受到的威脅將不斷增加。警方回應指如須要求相關機構配合,會按照相關法例或程序進行。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