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6年2月2日 星期二

歷來首次 匯控全球26萬員工凍薪 即時叫停招聘 本港3萬人受影響 __,

【本報訊】面對全球環境惡化,匯豐控股集團(005)約26萬名員工,歷史上首次全體凍薪。包括對集團盈利貢獻最大的香港區——匯豐香港及恒生銀行共約3萬名員工,亦難倖免。據悉,集團上周在港舉行董事會後,周末向中高層員工發內部通知,指今年員工要凍薪兼凍結招聘,安排即時生效。主管階層向員工示意,今年花紅發放極具挑戰性,要從現實考慮。記者:劉美儀 周家誠資深匯豐從業員透露,集團從未試過全球員工凍薪,相信目前環 ...




其他影片:>>






【本報訊】面對全球環境惡化,匯豐控股集團(005)約26萬名員工,歷史上首次全體凍薪。包括對集團盈利貢獻最大的香港區——匯豐香港及恒生銀行共約3萬名員工,亦難倖免。據悉,集團上周在港舉行董事會後,周末向中高層員工發內部通知,指今年員工要凍薪兼凍結招聘,安排即時生效。主管階層向員工示意,今年花紅發放極具挑戰性,要從現實考慮。

記者:劉美儀 周家誠

資深匯豐從業員透露,集團從未試過全球員工凍薪,相信目前環境較2009年金融海嘯時更差,內部一直知悉兩行高層今年要繼續凍薪,但並無訊息指一般員工薪酬亦全體凍結,尤以恒生本身成本比率及薪酬均較匯豐低;據聞薪酬預算建議略有增長,故對突然凍薪消息感錯愕及沮喪,兩行員工士氣誓必受損,料未來流失率會攀升。

工會批評匯豐賺錢卻凍薪,但人力資源顧問及財策師則認為,從管理及股東利益角度,可以理解。銀行業僱員協會發言人譚建新表示,對匯控為達成本目標凍薪感失望,認為企業不應在有盈利下拒絕加薪,「之前一年咁辛苦先做到成績,凍薪係不合理、不公平」。職工盟保險及金融從業員權益分會總幹事張麗霞亦指,集團錄得盈利卻宣佈凍薪,絕對影響員工士氣,目前仍有通脹應繼續加薪,否則行方亦應派發獎金激勵員工。

節流迎困境 股價昨造好

匯控股價昨逆市升0.28%,收報54.65元。新鴻基金融財富管理策略師溫傑認為,集團凍薪凍人手,「明顯係經營環境轉差」,特別是去年第四季起,連人民幣業務亦不濟,策略日釐訂的目標可能難達成,為駕馭未來一年困境,惟有加大節流力度。從員工角度,當然影響士氣情緒,但從股價角度,屬中性偏好消息。匯控目前估值是抵買。匯恒兩行,於1999至2004年亞洲金融風暴後,曾連續5年全體凍薪;2009年金融海嘯後,兩行又全體凍薪1年;至2011年起兩行便不再公佈薪酬有否調整。

消息指,凍薪通知由匯控集團常務總監兼人力資源主管高沛賢發出,內容簡單,指凍薪安排是因經營環境困難的預防性措施,但並無闡述凍結人手,是新聘職位或包括舊有空缺。

香港區一直是匯控盈利引擎,成本收益比率較全球其他市場偏高,尤以恒生營運效率冠絕全集團,但受拖累而被迫凍薪。截至去年9月底,匯控全球員工25.8萬人,匯豐香港員工約2萬人,恒生在港約8,500人,連中國市場則約1萬人。

去年底,匯控集團稅前盈利跌至186.8億美元(約1,457億港元),但香港區稅前盈利仍微增0.65%至81.42億美元,對集團盈利貢獻比率更達43.6%,是最大單一貢獻市場。

身兼集團常務總監的匯豐銀行副主席王冬勝,昨在公開場合沒有直接回應凍薪安排,對人手凍結是否涵蓋珠三角增聘4,000人計劃(未來3至4年),他只說「(珠三角)需要聘請嘅仍然繼續,經濟增長放緩,請人或者會慢啲」。

匯豐發言人稱,集團目標是在2017年底能顯著減低成本。恒生發言人指,沒有補充資料。根據去年策略日目標,匯控要在2017年前,每年節省45億至50億美元支出,其間減縮2.2萬至2.5萬職位。

打工仔心聲

銀行業 邱小姐:

「自己公司通常3月份先至公佈薪金調整,擔心大行凍薪有帶頭作用,影響加幅。」

IT業 譚先生:

「公司已派多咗一個月糧做花紅,今年有冇得加薪仲係未知數,公司之前炒咗800人。」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