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2月15日 星期一

真的上車了:80後自認「奴性重」 上車搏到盡 __,

next1/1prenext1/1pre香港人為買樓,可以節衣縮食,可以分居慳租金,你認為仲可以點做?80後何鑫為了買樓,銀行戶口曾經只有數百元,連結婚擺酒的錢都要問父母借。但正正把握到上車的機會,成功置業。最近更計劃換樓,預計供款較現時月供多4倍。問他為何要這樣做?他說:「因為我奴性好重!」中原地產副區域營業經理何鑫從小於公屋環境長大,即使不是家境貧窮到要日日粗茶淡飯,但仍想撇去「屋邨仔」面對的 ...


next 1/1 pre
next 1/1 pre

香港人為買樓,可以節衣縮食,可以分居慳租金,你認為仲可以點做?80後何鑫為了買樓,銀行戶口曾經只有數百元,連結婚擺酒的錢都要問父母借。但正正把握到上車的機會,成功置業。最近更計劃換樓,預計供款較現時月供多4倍。問他為何要這樣做?他說:「因為我奴性好重!」

中原地產副區域營業經理何鑫從小於公屋環境長大,即使不是家境貧窮到要日日粗茶淡飯,但仍想撇去「屋邨仔」面對的枷鎖,「我想屋企裝修,加一啲理想裝飾,但家人好反對,話公屋最終會畀政府收番,整咁靚都無用。所以我同自己講,人生最大的目標係搬離公屋,要有自己層樓。」

2011年,當年只有26歲的他,工作7年,但用2年時間終於儲到首期上車。他決定承做9成按揭,以16.8萬元首期買入粉嶺欣盛苑的已補地價居屋單位,實用面積400方呎,樓價168萬元。「當年因為結婚需要,太太同屋企人住唔慣,要買層樓自住。嗰陣記得拎咗筆錢畀首期之後戶口已經無錢,連擺酒的錢都要問父母借住先,之後再還。」

為上車何鑫可以身無分文,當時人人都覺得搏得太盡,樓市一跌就有機會一鋪清袋。但因為一刻的決定,何鑫現時的身家已經翻近倍。以同類單位比較,最近一次的成交額為300萬元,較5年前升值近80%。最近,樓市出現逆轉,他再次萌起買樓的念頭。不過,不同的是,今次他是有備而來的。

「一來生咗2個小朋友,400方呎唔夠大,二來想有工作動力。人有惰性,任何情況下,我都唔想過太安逸的生活,有供樓壓力自然會努力工作。」他續說,「點解做樓奴就一定唔好?本身為供養子女,要做佢哋的奴隸,再供埋樓,我都好願意做樓奴,我奴性好重。」

他提及,房子不夠住皆因2個孩子「霸佔」了他的書房,本來於書房工作的他都轉移至廚房,「平時食飯、夜晚跟同事、客人講電話都會喺廚房到做,廢事嘈到小朋友。所以而家想換個3房2廁的單位,咁就可以唔使爭廁所,又可以有間書房。」

再者,現時每月供樓為5,000元,對於現時家庭收入達100萬的何鑫來說,可能只是九牛一毛。缺乏供樓壓力下,何鑫決定「自討苦吃」,再買樓供多層。「有供款壓力就會畀心機做嘢,趁後生可以供30年,而且覺得喺工作上,我仍然有好大的發揮空間。如果做代理的收入支持唔到供樓支出,大不了轉去做地盤,地盤一定供得嚟。」

他表示,短短5年間,工作上稍見成績,努力下已儲逾300萬元資金,準備買同區600萬至800萬元的單位,面積冀為1,000方呎。「如果買二手樓,做六成按揭,加埋濕濕碎碎的支出,唔夠畀的話就可能賣咗而家層樓。但如果買新樓,做到八成按就唔賣。」每月供款方面,他考慮由每月供5,000元增加至月供20,000元,壓力明顯大增。

何鑫三十而立,認為再買樓算是成功的象徵,更揚言,「公屋轉居屋,居屋轉私樓,最後希望可以向House進發。」事實上,2011年他在樓價起飛前上車,已經較其他30後幸運,現在有需要換樓的時候,樓價出現回調,似乎買樓時機再次出現。

他認為,自己能夠上車是一半好彩,一半靠自己。「機會係留畀有準備的人,首期一定要儲定。我個人都未必一定睇準樓市,只係你認為佢會跌就唔去買樓,到佢真係升嗰陣,你又唔會買,結果就會更加難上車。」他又說,「樓價升跌並唔太重要,因為升嗰陣,你買層樓都會升,跌嗰陣,就可以買更加便宜的樓。」

-----------

80後何鑫把握樓市逆轉時機,決定細屋搬大屋,享受更優質的生活環境,但換樓涉及的開支,往往比首次置業更多,換樓後的家庭開支亦將會更大。

自2014年公布新辣招後,業主想買第二個物業時要先繳交雙倍印花稅,稅率為1.5至8.5%不等。但樓換樓亦需預先繳交雙倍印花稅,如半年內將唯一的舊有物業出售,便可申請退還新舊印花稅差額。

以何鑫為例,他計劃買入600萬元的單位,雙倍印花稅為6%,即要先繳付36萬元的雙倍印花稅。同時,首次置業涉及經紀佣金為一個單位,惟樓換樓則涉兩間物業的佣金支出、律師費及雜費等。

另外,今次何鑫決定細屋搬大屋,除了有更大的供款壓力外,就連管理費及差餉亦相繼增加,所以換樓人士要諗過計過。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