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6年2月29日 星期一

立會新東補選:補選拆局︰新東三分天下 本土派坐一望二 __,

立法會新界東補選,是旺角暴亂後,泛民、建制派、本土派及第三路線陣營首次正面交鋒。(陳章存攝)next1/1pre立法會新界東補選結果揭盅,今次是旺角新春暴亂後,泛民、建制派、本土派及主打第三路線陣營首次正面交鋒,結果公民黨楊岳橋以逾16萬票當選,得票率為37.2%,以1萬票之差險勝民建聯的周浩鼎,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得票約15.4%,兩者合共為約52.6%,略低於4年前新東大選的54.17%;若然把 ...


立法會新界東補選,是旺角暴亂後,泛民、建制派、本土派及第三路線陣營首次正面交鋒。(陳章存攝)

next 1/1 pre

立法會新界東補選結果揭盅,今次是旺角新春暴亂後,泛民、建制派、本土派及主打第三路線陣營首次正面交鋒,結果公民黨楊岳橋以逾16萬票當選,得票率為37.2%,以1萬票之差險勝民建聯的周浩鼎,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得票約15.4%,兩者合共為約52.6%,略低於4年前新東大選的54.17%;若然把泛民、本土派連同建制派的3成半得票,佔補選高達近88%得票,三分天下的格局基本形成;值得留意的是,本土派首次旗號就獲得得票率逾15%,於9月大選議席數目可望「坐一望二」。

傳統泛民及激進泛民於4年前的總得票有25.5萬,得票率為54%,選前泛民擔心被本土派鎅票,令建制派漁人得利,最終這個局面未有出現,楊岳橋得票為逾16萬,與2012年泛民4大政黨民主黨、公民黨、工黨及新民主同盟,合共約17萬票相約,傳統泛民的基本盤盡出。

於旺角暴亂一役後聲勢向上的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今次打正本土派旗號出戰,得票為6.6萬票,得票率為15%,略低於2012年,同屬激進派的社民連及人民力量的8.6萬票,即18%得票率,正如梁天琦於選舉結果公布前分析,本土派於今次補選票源精英盡出,如各方協調好,於9月新東大選絕對可以取得一席;另激進本土派分析指,今次本土派的6萬票屬鐵票,如於6個月後的新東大選捲土重來,本土派議席數目可望「坐一望二」。

建制派方面,民建聯周浩鼎今次在主打反暴力、反佔中等政治牌,得票逾15萬,得票率約3成半,略低於4年前建制派17.2萬票,即3成7得票率,如扣除自由黨4年前的3.1萬票,建制派的傳統基本盤幾乎盡出,有建制派中人分析,周浩鼎今次大打政治牌,未能開拓新票源,另有分析則指部分票源流失,與鄉事派於部分鄉郊「放軟手腳」未全力拉票有關。

進一步而言,民建聯一直有意派兩張名單出戰9月超級區議會議席,原本其中一張名單為周浩鼎領軍,今次選舉結果基本上穩守建制派基本盤,料可力保出戰超級議席資格。

至於兩名同樣主打第三路線的獨立方國珊及新思維黃成智,其中方國珊得票3.3萬,得票較4年前增長約1萬,得票率為7.7%,如於9月新東大選保持以上得票,料可望首度進身立法會,至於黃成智的得票不增反跌,由2.1萬票下跌至1.7萬票,9月選情未許樂觀。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