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3月19日 星期六

80後足球小將接棒唔輸得 __,

50後汪鎮國與80後兒子汪海傑暢談商業時代變遷。next1/1pre給你8位數資金,買樓投資還是做生意好?50後:PNHGroup主席汪鎮國:「如果給我,我覺得會做生意,我本身買的房地產,就是賺到錢,就買房地產用來對沖貨幣的起跌。」80後:EZSHOPNET董事汪海傑:「其實在香港一定是買樓,地方少,可以收租之餘,中長線一定會升值,買樓在香港是好可靠的投資。」兩代人的答案,不多不少都反映着,香港經 ...


50後汪鎮國與80後兒子汪海傑暢談商業時代變遷。

next 1/1 pre

給你8位數資金,買樓投資還是做生意好?

50後:PNH Group主席汪鎮國:「如果給我,我覺得會做生意,我本身買的房地產,就是賺到錢,就買房地產用來對沖貨幣的起跌。」

80後:EZ SHOPNET董事汪海傑:「其實在香港一定是買樓,地方少,可以收租之餘,中長線一定會升值,買樓在香港是好可靠的投資。」

兩代人的答案,不多不少都反映着,香港經濟模式的轉變。近年樓價飛升,捱一世為層樓,更加減低了新一代的創業動力。

70、80年代與今天的創業環境有多大不同?

汪鎮國:「當時開始的資金是無的,接一張單回來想辦法買些布回來,買些布回來給工廠去加工交貨後收到錢,跟着再接第二張單,是一路一路這樣讓資金增加。」

汪海傑:「做生意是比從前難,各樣透明度高,有網絡所以其實好多人做生意,上網找到好多資料。」

汪海傑爸爸汪鎮國,遇上80年代香港製衣業蓬勃旺勢,由零開始靠做製衣廠起家,主力做足球球衣,高峰期在內地工廠有超過8,000工人。不過,本地經濟由製造業轉向金融業,加上內地勞工成本急升,製衣業變成夕陽行業。

汪鎮國:「人民幣升值令成本太高,我覺得繼續做下去,也是沒有前途。在2007年時,一個非正式的環境聊天時,當時車路士的行政總裁簡容問我,有沒有興趣代表車路士,去營運車路士亞太區的電子商貿銷售生意,我當時問他『係咩嚟架?』我也是大膽接受,做就做吧!」

爸爸不熟網購生意,交棒給兒子,2年後於2009年時,更結束了內地製衣廠,全力支持兒子開展網購業務,至今投資已達8位數。

汪海傑:「親手簽回來的(球會)有利物浦、巴塞等,剛開始的幾年很困難,本身做第一個球會其實未賺錢,而其他球會不認識我們,要到處叩門、碰釘,都試了3、4年時間,只能簽到一些中小型的球會。」

目前公司有11個球會的亞太區特許商品營銷權,包括巴塞、車路士、利物浦、AC米蘭等知名球會,現時每年約賣出超過1萬件球會波衫,預計2016年內,代理球會可增至14、15個。

汪海傑:「何時是收成期?我暫時未看到。雖然我們今年比上年是增長30%,但已經比想像中少,尤其是車路士,上年贏了英超冠軍,我們的貨量預了比較多,但誰知車路士贏了冠軍後,表現變得比較差,令我們的波衫亦賣得唔好,有少少意料之外。」

用了8、9年時間,將爸爸的製衣生意轉型為網購,期望2年後,可以做到收支平衡。汪海傑指過程一點都不簡單,富二代亦不是大家想像中那麼好做。

汪海傑:「公司養着60至70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每日都埋頭苦幹,如何去開源節流,如何找新的生意回來,令生意更穩定,是一件好頭痛的事,不是朝9晚6,見老闆坐在那裏沒事幹就真的沒事幹。」

下一集再看看兩代交接,管理方式完全不同,員工又如何看兩位代表着不同年代的「腦細」?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