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7月28日 星期四

脫北者匿港:警嚴陣防恐 金鐘諜影幢幢 __,

繼「斯諾登事件」後,香港再次捲入「叛諜追擊」外交風波。消息稱,有被稱作「脫北者」的北韓政治難民,早前躲入金鐘遠東金融中心的南韓駐香港總領事館尋求庇護,與此同時,有報道引述南韓情報官員指,北韓領袖金正恩對近期的脫北事件震怒,下令向海外派特工襲擊南韓僑民或辦公室。據悉,港府獲悉事件後大為緊張,令香港警方提升對南韓駐港領館的反恐戒備,反恐特勤隊便裝警員配備長短火,連日來在領事館外圍實施廿四小時把守,防範 ...


繼「斯諾登事件」後,香港再次捲入「叛諜追擊」外交風波。消息稱,有被稱作「脫北者」的北韓政治難民,早前躲入金鐘遠東金融中心的南韓駐香港總領事館尋求庇護,與此同時,有報道引述南韓情報官員指,北韓領袖金正恩對近期的脫北事件震怒,下令向海外派特工襲擊南韓僑民或辦公室。據悉,港府獲悉事件後大為緊張,令香港警方提升對南韓駐港領館的反恐戒備,反恐特勤隊便裝警員配備長短火,連日來在領事館外圍實施廿四小時把守,防範事態突變。

有消息指,早前港府得到消息,獲悉南韓駐港總領事館需要提升保護,據知有最少一名「脫北者」早前進入位於遠東金融中心5樓的南韓駐港總領事館尋求庇護,之後行蹤成謎,惟暫時未知有關「脫北者」身份,不過有消息指該人是一名北韓學生,循正常途徑來港。消息續指,特首梁振英親自處理事件,指派保安局及警務處最高層介入事件,根據「一國兩制」及《基本法》,香港的外交事務是由中央政府全權處理,故相信梁振英獲得中國外交部及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的知會或指示行事。

因近期北韓派駐中國的餐廳員工相繼脫北,令南北韓關係再度緊張,北韓特工的活動令南韓駐外機構和南韓僑民的遇襲風險升高,在此時刻若有脫北者進入南韓駐香港總領事館,其人其地都存在不穩定因素,故警方反恐怖活動及內部保安組,提升對南韓駐香港總領事館戒備,連日派出反恐特勤隊警員在遠東金融中心內外嚴密布防,廿四小時監視及截查可疑者,據悉警方掌握有關「脫北者」照片,反恐警員全部便裝出勤,分布大廈商場和地下大堂暗中監視。

本報記者前晚發現遠東金融中心正門外有兩部警車駐守,昨日登上五樓領事館時,發現門外除了保安員外,亦發現兩名疑似反恐便衣警的男子把守,當記者步出電梯大堂,即被兩男截停及查問來意,更稱如非辦理簽證就要離開。另外,記者亦見到商場餐廳及地下大堂滿布疑似便裝警員。

反恐特勤隊(Counter Terrorism Response Unit)於2009年7月成立,隸屬警隊行動部反恐怖活動及內部保安組,是一支半軍事化部隊,是警務處繼特別任務連及機場特警組後,具反恐能力的第3支特種警察部隊,主要負責包括外國駐港領事館在內的敏感性建築物以及基建設施進行高姿態、反恐巡邏任務,遇上有需要或緊急情況時,隊員會穿上全副武裝作出應變。

本報記者致電南韓駐港副總領事劉福根查詢事件,劉稱南韓對處理「脫北者」有一套既定政策,即會尊重其意願,不會將他們遣返北韓,亦不會將他們送交不願意前赴的國家,並會根據處理政治難民的相關國際公約行事。

當問及現時是否有「脫北者」藏身領事館內,劉則說「不太肯定」、「不清楚事件」,又自言並非專責處理政治難民事宜,着記者向相關人員查詢。本報其後向南韓領事館書面查詢,對方回覆稱:「對於你問及的『脫北者』(defector)問題,我們不能證實任何有關這件事的資料。」本報亦向特首辦及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查詢事件,但暫時未獲回覆。

更多新聞,請瀏覽東方日報網頁:

http://orientaldaily.on.cc/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