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8月3日 星期三

斷橋0802:閒置天橋:規劃失準 全港21條斷橋復建無期 __,

位於荃青交匯處青荃路的「斷橋」延至嘉里貨倉對出位置已「掘頭」。(羅錦鴻攝)政府冇無神經,規劃更失當,任由天橋工程做到半天吊,估計全港至少有21條行車天橋淪為「斷橋」,閒置多年浪費數以億計港元公帑!其中一條「斷橋」位於荃灣,20多年前興建一半後即停工,至今復建無期;另一條位於竹篙灣的「斷橋」同樣閒置20年。運輸署解釋稱政府進行基建工程時會預留接駁口,作將來進一步發展之用,暫未確定續建各天橋的時間表。 ...


位於荃青交匯處青荃路的「斷橋」延至嘉里貨倉對出位置已「掘頭」。(羅錦鴻攝)

政府冇無神經,規劃更失當,任由天橋工程做到半天吊,估計全港至少有21條行車天橋淪為「斷橋」,閒置多年浪費數以億計港元公帑!其中一條「斷橋」位於荃灣,20多年前興建一半後即停工,至今復建無期;另一條位於竹篙灣的「斷橋」同樣閒置20年。運輸署解釋稱政府進行基建工程時會預留接駁口,作將來進一步發展之用,暫未確定續建各天橋的時間表。有專家炮轟當局規劃失準,工程又欠缺彈性,以致「斷橋」遍布各區。審計署透露一直留意事情發展,在制定工作計劃表時,會審慎考慮是否適合進行審計。

香港不少行車天橋興建一半便停止,淪為「斷橋」前無去路。其中一條「斷橋」位於荃灣荃青交匯處青荃路,延至嘉里貨倉對出位置已「掘頭」。事緣當局八十年代進行荃灣新市鎮運輸研究時,預計填海後原本的德士古道及荃青交匯處將不足以應付交通需求,故分三階段進行改善工程,有關「斷橋」屬第二階段興建的行車天橋,原擬配合第三階段擴闊德士古道天橋,接駁擬建的德士古道南行天橋及青荃路南行天橋,工程耗資580萬港元,惟至九十年代末期,填海發展項目延遲,第三階段工程更被無限期擱置,「斷橋」亦從此閒置。

運輸署回覆東網查詢時,無正面回應何時進行第三階段擴闊德士古道天橋的工程,以改善德士古道及荃青交匯處一帶的交通,只稱會適時檢討。

面對同一命運的還包括竹篙灣公路一段行車天橋,該天橋於1997年興建至一半即「半途而廢」。該段天橋原先是因應當年開放的北大嶼山公路而預留的接駁點,以方便日後接駁擬建的天橋,供往返北大嶼山的新發展區與市區之用,但大嶼山龜速發展,天橋工程亦因此一拖再拖。負責工程的路政署指,會因應大嶼山未來的發展方向,適時檢討興建該段天橋的計劃,但同樣暫未有動工時間表。

身兼荃灣區議員的立法會議員陳恒鑌批評,荃青交匯處一帶經常擠塞,「荃灣近十年人口不斷上升,車亦增加好多,迴旋處經常塞爆,但道路無起多到」,他數年前已建議續建「斷橋」,但當局一直不予理會。直至去年荃灣及葵青區議會與政府展開聯席會議,他再提議將「斷橋」接通德士古道地面,方便楊屋道右轉車輛前往青衣,改善德士古道迴旋處擠塞問題,當局才敷衍他指會視乎目前道路是否足以應付車流量,再作決定,他直言「完全唔能夠接受!」陳恒鑌促請政府盡快檢視全港21條「斷橋」的狀況及鄰近地區的發展,從速落實「斷橋」處理方法,包括更改用途、續建或拆卸。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