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8月5日 星期五

專案專題:噸計鋰電池運上機 「炸彈」滿天飛  __,

有深圳的物流公司利用香港快捷的清關制度,在未有申報下違規以貨機託運鋰電池到外地。香港成違規空運鋰電池中轉站!國際民航組織(ICAO)及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自今年4月起,對運送鋰離子電池(下稱鋰電池)執行新規定,除禁止利用客機託運鋰電池外,透過空運貨機運送鋰電池亦有嚴格限制。但東網記者追查發現,部分深圳的物流公司覷準香港快捷的清關制度,每日把以噸計的鋰電池,當作一般貨品違規由本港機場以空運貨 ...


有深圳的物流公司利用香港快捷的清關制度,在未有申報下違規以貨機託運鋰電池到外地。

香港成違規空運鋰電池中轉站!國際民航組織(ICAO)及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自今年4月起,對運送鋰離子電池(下稱鋰電池)執行新規定,除禁止利用客機託運鋰電池外,透過空運貨機運送鋰電池亦有嚴格限制。但東網記者追查發現,部分深圳的物流公司覷準香港快捷的清關制度,每日把以噸計的鋰電池,當作一般貨品違規由本港機場以空運貨機運往外地。有業內人士直指,新規定實施後,令託運成本增加,有物流公司以賤價搶客,違規「走」鋰電池。學者警告,若在航機運載沒有妥當包裝的鋰電池,隨時着火甚至爆炸。

「我們公司每日託運一噸的純電池(鋰電池)。」深圳一間物流公司的客戶經理小楊(化名)向佯裝託運的記者侃侃而談,並讓記者參觀其物流中心,當日便有近40板、每板約200公斤貨物正在運送上中港貨車,「這些都是電池,大概下午就可以送到香港機場,再趕凌晨的飛機出發!」他指,由於香港及歐盟等地機場採取簡易清關程序,所以十分安全。除非接獲投訴,否則很少被抽查。

另一間同在深圳自稱專門託運鋰電池的物流公司亦指,可託運100瓦特以上的大功率鋰電池,同樣經香港機場轉運往外國,利用普通貨箱便可託運,不需將鋰電池放在專門運送危險品的特製箱中,而每箱不超過20公斤,鋰電池可夾雜其他貨物運送。

一名從事物流業多年的知情人士透露,實施新規定後,業內需嚴格包裝空運的鋰電池,託運者需提供鋰電池詳細資料,並繳交額外附加費,令空運成本增加,「透過(物流公司)空運,只是快遞3分之2的價錢,託運者多會選擇空運。」

根據香港機場保安有限公司資料,揭發違規空運(客機及貨機)鋰電池的個案近年大幅增加,其中去年有3,380宗,較前年930宗,上升2倍,而去年涉及鋰電池的數量更有近15萬件。

香港空運貨站職工會副主席葉以勒坦言,香港機場的貨運量龐大,其中鋰電池運送量極多,需要靠寄貨人自律遵守規定。另香港理工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教授鄭家偉表示,鋰電池在空運中沒有包裝妥當,有機會因磨擦而着火;而附近若有其他易燃物體(例如衣服),更會加速火勢蔓延,後果不堪設想。

民航處發言人表示,自新規定實施至今,該處發現12宗懷疑以一般空運貨物的方式,利用民航客機空運鋰電池到外地的個案,而今年1至6月,該處發現11宗在沒有申報下以貨機空運鋰電池的個案。該處正積極跟進及調查,並會加強巡查懷疑涉案公司。

就有物流公司在沒有申報下以貨機託運鋰電池,有關航空公司發言人未有回應。另一間航空公司發言人則指,曾於收貨時識破一些未經申報危險品個案。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