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9月22日 星期四

橫洲風暴 揭新世界收地黑幕 [壹週刊 - 1385] __,橫洲,M1,

新世界位於橫洲的過萬平方米(箭嘴示),早在九十年代買入的綠化地。一旦成功闖關,將可建一千一百個豪宅單位,涉及的金額逾五十億,是一塊超級肥豬肉。封面故事橫洲風暴 揭新世界收地黑幕一個被政府聲稱「影響人數少」、沒有公開諮詢的橫洲建屋計劃,被揭出由特首梁振英親自督師。一場暗黑「摸底」過後,建屋數目大減、屏山鄉事主席曾樹和霸佔官地而來的停車場得以保存,鄉事派利益不損分毫。然而,一塊更肥美的肥豬肉仍在背後。 ...


新世界位於橫洲的過萬平方米(箭嘴示),早在九十年代買入的綠化地。一旦成功闖關,將可建一千一百個豪宅單位,涉及的金額逾五十億,是一塊超級肥豬肉。

封面故事

橫洲風暴 揭新世界收地黑幕

一個被政府聲稱「影響人數少」、沒有公開諮詢的橫洲建屋計劃,被揭出由特首梁振英親自督師。一場暗黑「摸底」過後,建屋數目大減、屏山鄉事主席曾樹和霸佔官地而來的停車場得以保存,鄉事派利益不損分毫。然而,一塊更肥美的肥豬肉仍在背後。在橫洲項目旁邊,一幅由新世界( 17)持有的過萬平方米綠化地,已急不及待遞交豪宅規劃申請,一旦落成,其路口將與公屋邊界無縫銜接。豪宅的車路,竟剛好連接到擬建公屋所在地的迴旋處。

過去元朗是新地( 16)天下,自四年前「貪污案」後,新地高層被捕兼坐監;一直對元朗虎視眈眈的新世界乘勢大舉殺入,找來多名新地舊部過檔,發展元朗大藍圖隨即啟動。橫洲以外,新世界在鄰近南生圍濕地的元朗榮基村亦準備大興土木,統籌者正是前新地發展部猛將姚惠霞。本刊揪出協助發展新世界土地的各路人馬,發現無論由收地至發展每個環節,都有強勁的人脈關係,滲透在議會內外。

揭開收地的黑幕,一切就如十八鄉事委員會主席梁福元上星期出席電台節目,評論朱凱廸言論時所講:「『官商鄉』合作,講埋黑都唔緊要。」梁振英在任四年,一直最引以為傲的土地政策,說穿了都是一場「勾結」。

位於橫洲擬建四千個公屋單位的土地,是元朗區內首幅轉為住宅地的綠化地( Green belt)。自去年中更改用途後,新世界於兩個月後旋即企圖闖關,申請將旁邊一幅由他們持有、逾一點二四公頃的綠化地轉為住宅,擬建三幢三十九層高、共一千一百多個住宅單位。以每個單位平均賣五百萬元計,項目涉資五十五億元。

翻查土地註冊處資料,新世界於九十年代在橫洲永寧村一帶以七千多萬元,購入了九十多幅土地,當時平均每呎地只是數十元。不過由於這些地部分位處綠化地帶,囤地二十多年只是用來「養蚊」,直至梁振英上場後,帶頭開發綠化土地,四年前臨時轉軚成「梁粉」的新世界,機會隨即降臨。

與政府聘用同一顧問

新世界主席鄭家純及長子鄭志剛(右),在新地貪污案發生後,不斷向新地員工招手,隨即邀請多名新地猛將過檔,包括前新地則樓總則師薛南海,及專門收地的地產策劃及發展部經理姚惠霞等。(《蘋果日報》圖片)

新世界也「慧眼識英雄」,橫洲計劃聘請了奧雅納( Arup)擔任項目顧問, Arup是國際大行,專做大 project,無獨有偶,這間公司同時是橫洲建屋計劃中,由房屋署委託的顧問。一個是私人項目,另一個是公營項目,兩者聘用同一間顧問公司,獨立性成疑。由 Arup代表新世界遞交的規劃圖可見,樓盤當中的主要車路,與日後橫洲公屋計劃落成的迴旋處將是無縫銜接。永寧村村長陳愛金的住處正好位於迴旋處一帶,勢將被逼遷:「我住咗六十幾年,但我乜都得唔到,我覺得佢哋係官商……照顧囉。」

新世界計劃把該村一幅逾十萬呎的農地租予元朗駕駛學院,並已入紙申請。駕駛學院由「重慶李嘉誠」兼純官的「鋤 D腳」張松橋的港通( 32)持股七成。村長指該處是村民上山春秋二祭的主要道路,若被改成駕駛學校,勢必造成影響,他說:「我哋呢度本來好寧靜、好和諧,唔知點解會嚟毀滅我條村。」他欲爭取「不遷不拆」,不過卻收到匿名電話警告:「佢話:『阿金,你唔好搞咁多嘢喇,如果唔係對你不利啊。』跟住就收咗線。」

發展濕地大計

元朗將是新世界未來大展拳腳的地方。按新世界年報顯示,其農地儲備多達一千八百多萬平方呎,當中元朗農地儲備佔整體近七成,達一千二百多萬平方呎。橫洲以外,新世界另一個即將上馬的項目,包括鄰近南生圍濕地旁的榮基村。項目佔地約七十九萬平方呎,新世界一一年已向環境保護署提交了環評報告,計劃以地積比率零點四倍作低密度住宅,估算興建約一百五十七幢洋房,項目正準備動工。然而近日在對出的新田公路行人天橋上,出現多幅「不良手法收地!慘!慘!慘!」等字樣的橫額。記者向村民查詢,一聽見「新世界」三個字,就耍手擰頭不願多談。有住在新世界地皮上的村民指,經常受到惡霸滋擾,「特登深夜揸車入村泊喺我門口,嘈醒全村啲狗。」惟有村民盧璟承,願意大爆黑幕。

在榮基村土生土長的盧璟承,經營築路為主的工程公司。他指九十年代初,新世界在榮基村買了近百萬呎魚塘,並於九三年找他填塘及築路:「當時五蚊呎填泥錢,填咗十幾萬呎,起路費就三百萬。」工程九八年完工。但盧先生聲稱,有關方面未有立刻找清工程費用:「佢好似擠牙膏咁,五萬、十萬咁俾,去到後來仲差二百幾萬冇找數。」他遂佔用那塊填塘得來的空地,用來存放他的地盤車輛和機器。一佔就十六年,他指過程中都有不少中間人找他,說可給錢請他離開,但大多不了了之。他才一直未有申請逆權侵佔。直到兩年前,有人接觸他,表示新世界以每年一千蚊租金,把整塊空地租予他,要求盧璟承離去,盧氏不願搬走並要求賠償數百萬元,對方提出願意每月支付十一萬元租金予他,收得數年後等於賠償了事。

現場所見,有人在地盤掛起指控新世界的橫額。榮基村村民盧先生(右)帶記者到他被人用石墩「收地」的現場,眾人一落車,保安(左一、二)就立刻拿出相機錄影。

新世界大舉發展元朗

後來盧先生才明白,原來墮入了「圈套」。收取一年多租金後,至今年八月,錢未還清,該名租客向他表示:「(新世界)公司唔租俾我哋喇,你嗰邊冇錢喇。」而空地已被新世界奪回土地控制權。盧先生早前把空地「出租」後,把自己的工程車和車胎存放在鄰近的新世界土地上,他指上月突然有數名「兇神惡煞」的工人,用吊車搬了數個混凝土石墩到現場,阻礙工程車出入,同時派人二十四小時看守該地。盧先生表示,他曾跟新世界一名叫陳建中的經理要求賠償:「佢話同姚小姐傾,睇吓點樣賠。點知轉頭答都唔答,就用啲石墩攔住我。」

新世界回覆本刊查詢指,事件已交由律師處理,並已向有關人事採取法律行動。

四年前特首選舉,提名唐英年參選的鄭家純(左三)臨時轉軚,佩戴了「齊心」的襟章為梁振英站台。

現時新世界收地猛將姚惠霞(左一),是新地前執董陳鉅源(左二)「頭馬」,曾多次跟他出入政府賣地場。(《蘋果日報》圖片)

清場者為元朗「區議員」

盧先生口中的姚小姐,就是新世界收地女將姚惠霞,她是測量師,年約四十多歲,樣子黑實,二十多年前本在新地從事收地工作,是新地前執董陳鉅源的「頭馬」,跟隨他出入元朗做收地工作,亦跟他出入政府賣地場。不過自一二年的「貪污案」發生後,新地大地震,姚惠霞與不少新地舊部即過檔新世界,新世界亦看重她,將不少「大 project」交由她負責,包括橫洲及榮基村的發展計劃。據公司註冊處資料顯示,她相繼出任近七十間與新世界有關的公司董事,該些公司的其他董事包括新世界發展聯席總經理陳觀展、新世界發展總項目總監薛南海等。

姚惠霞接手後,本已停滯多年的榮基村計劃再次起動。發展,首要做的當然是「剷走」現時土地上的佔有人。據知聲稱租用了新世界榮基村地皮,成功「清理」盧先生的公司叫翔日發展,股東為鄧兆麟( Alan)。鄧兆麟今年在屏山北區議員楊家安提名下,成為元朗區議會轄下城鄉規劃及發展委員會的增選委員。增選委員並非民選,卻與區議員有同等的投票權。這個委員會負責審核土地用途發展藍圖、分區計劃大綱圖修訂及政府空置土地的臨時用途給予意見,可謂掌握了元朗土地的命脈。

江湖猛人囝囝(左二)近年銳意發展元朗地產事業,記者查冊發現,他更自資買地,與人合作發展。

本刊在一幅逢吉鄉土地的租約上,發現囝囝(張銓漢)是租用人鄧兆麟的見證人。

與囝囝關係曝光

本刊亦發現,為新世界榮基村清場立下「汗馬功勞」的鄧兆麟租用的另一幅土地,亦與新世界有關。這幅位於逢吉鄉的土地,是○五年由一間叫俊弘投資的公司買入,公司股東是時任新世界助理董事總經理林艷瓊及胡惠雲,胡的丈夫沈慶旺是新世界收地大王。買入後兩年,俊弘投資把土地售予一間 BVI公司,並於兩年前以三十八萬元租予鄧兆麟的公司。翻查租約,在鄧兆麟簽署的租約,卻赫然發現由元朗江湖猛人囝囝、原名張銓漢作為見證人的簽名。無獨有偶,鄧兆麟和張銓漢分別報住新世界發展的元朗樓盤翹翠峰,屬樓上樓下鄰居。

現年五十多歲的囝囝,是元朗唐人新村原居民,他早年移民英國,十多年前帶着大量現金回流,他挾着黑幫勢力在元朗靠惡賤價收地,再以高價賣給發展商。過去十年他愈來愈發,買入區內不少地鋪、村屋等物業收租。記者發現,他六年前曾以二百多萬買入元朗崇正新村一塊地皮,與人合作發展。一二年二月,梁振英競選團隊出席小桃園飯局,他被指是牽頭人,因而曝光於傳媒前。過去十多年,新世界位於元朗的樓盤陸續落成,當中最大項目所涉及土地,包括來自囝囝的唐人新村,如柏[!867E]、溱林及蔚林。

溱柏是新世界於一三年開售的項目,呎價過萬,當年銷情理想,一年賣逾千五伙,套現八十多億元。(《蘋果日報》圖片)

沈慶旺(前)是新世界在元朗收地的元祖級人馬,至今在鄉紳之間,仍然甚有江湖地位。他與太太胡惠雲(後)一同出席元朗地產商會的晚宴。

新世界收地關係圖

唐人新村收地怪事

唐人新村過去因收地問題,發生特別多事,除有逆權侵佔官司,亦有村民指收地期間,村內無故失火及被封路。記者曾訪問於該村居住逾六十年的原居民,他們指村口曾被人無故圍上圍板,阻礙村民出入,被圍起的地盤,還有一班紋身漢睇場,又在路口裝閉路電視,「有一次啲人拎住木棍恐嚇我話:『信唔信我打你!』有村民則表示曾因封路問題報警,曾見過囝囝親自來交涉,他指對方願意開條只有三呎闊的路予他們出入。

元祖級收地人馬

沈慶旺除了收地,也有鋪位收租,他亦在元朗開設財務公司。

新世界收地團隊尚有一個靈魂人物——沈慶旺,新世界在元朗的樓盤,如溱柏及位處元朗唐人新村的柏巒都由他負責收地,囝囝則是他的下線。沈慶旺的花名叫馬拉,上一代是國民黨黨員,他後來帶住一筆錢來港落戶元朗。早年曾在澳門經營賭廳,亦曾與街市偉的前妻陳美歡,經營屯門至澳門的西北航運,在元朗有一間銀寶財務公司。他與太太胡惠雲,持有多個物業,當中包括教育路物業,九四年以二千多萬買入,現時每個月以六十萬元租一樓予恒生銀行。在元朗鄉紳眼中,沈慶旺非常「疊水」。

沈慶旺是元朗八鄉大地主,早在八、九十年代已經幫新世界收地,向時任新世界負責收地的助理董事總經理林艷瓊( Christina)負責。這個林艷瓊在現時的女將姚惠霞加入前,在新世界好有地位,直屬純官,過去拍住彤叔妹夫周桂昌(周大福董事)辦事,新世界上下叫她做 C Lam。根據公司註冊處資料,早在八○年,沈慶旺與林艷瓊、周桂昌及彤叔姪兒鄭錦標等合組的公司,地址正是中環新世界大廈內。有鄉紳透露,「沈慶旺收咗林小姐嘅柯打後,就安排艇仔收地、收租及分錢,總之用各種方法去擺平啲麻煩嘅村民。」不過,林艷瓊數年前已退下火線,她的工作,全由姚惠霞頂上。

兒子做區議會主席

林艷瓊退下來,但沈慶旺仍然甚有江湖地位,即使沒有出任鄉事委員會職位,但十八鄉鄉紳都俾面他。近年他銳意捧自己兒子上位,並向各路鄉紳示好表誠意。他的兒子沈豪傑是律師出身。一一年,梁福元當選十八鄉鄉委會主席轉任當然議員,因而原有民選議席懸空,沈獲梁支持參與補選並勝出,去年區議會一樣自動當選,今年初更獲鄉事派聯手推舉,擊敗民建聯梁志祥出任元朗區議會主席。新世界在元朗一帶囤地廿多年,到梁振英當選特首後才大舉發圍,整個收地團隊,與鄉紳及有勢力人士互相配合,才得以「土能生白玉,地可出黃金」。

撰文:關冠麒、梁佩均

攝影、攝錄:胡智堅、李育明、林志謙

資料:時事組

插圖:祝健中

news@nextdigital.com.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