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6年10月8日 星期六

專案生活:你要知:寒露腳仔要保暖 熱褲短裙可入櫳 __,

正所謂「白露身不露,寒露腳不露」,這表示寒露後就不可穿熱褲、短裙?秋分已過,今天就是寒露,雖然天氣仍不算太涼,但我們已經悄悄踏入深秋。雖然快要進入24節氣中的寒露,但日間氣溫依然偏高,不少市民都穿得比較清涼。不過,民間有句諺語說:「白露身不露,寒露腳不露」,這表示寒露後就不可穿熱褲、短裙?註冊中醫師為大家分析寒露保健要點。據元朝吳澄的《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所著,進入白露後,露凝而白,清晨時分會見植物 ...




其他影片:>>






正所謂「白露身不露,寒露腳不露」,這表示寒露後就不可穿熱褲、短裙?

秋分已過,今天就是寒露,雖然天氣仍不算太涼,但我們已經悄悄踏入深秋。雖然快要進入24節氣中的寒露,但日間氣溫依然偏高,不少市民都穿得比較清涼。不過,民間有句諺語說:「白露身不露,寒露腳不露」,這表示寒露後就不可穿熱褲、短裙?註冊中醫師為大家分析寒露保健要點。

據元朝吳澄的《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所著,進入白露後,露凝而白,清晨時分會見植物上有露水,而寒露時分「露氣寒冷,將凝結也」,氣溫會變得低,露水快結成霜,令人感受到絲絲寒意。註冊中醫師楊明霞指,寒露來臨,天氣會變乾、忽冷忽熱,鼻敏感、皮膚敏感、哮喘人士在這節氣容易發作,市民應注意早晚溫差,做好保溫措施。

對於「寒露腳不露」的說法,楊明霞認為合理。「足部是人體的第二個心臟,大腿、小腿有對應的脾胃經、膀胱經、膽經等經絡,要注意下半身保暖。」她指,足部受涼易引起外感、感冒徵狀、鼻敏感加重和哮喘發作,市民應避免穿着短褲、涼鞋,並注意提升免疫力。

時下流行穿着有破洞的牛仔褲,有的在膝蓋開了兩個破洞,有的破洞更布滿整條褲。雖然這些牛仔褲時尚,又是長褲,不過遇上風勢較大的日子,可能就不是好選擇。「這些褲時尚歸時尚,在保暖或保健角度看會較差。」楊表示,市民應因素氣候去選擇適合的衣物。除穿着長褲外,絲襪和Leggings都具保暖作用,市民可選購較厚身的衣物,避免受寒。

從寒露開始,一早一晚的溫差會更為明顯,出外要加倍留意保溫,晚上睡覺亦不能掉以輕心,以為蓋好被,穿着短褲就沒問題。楊明霞表示,晚上睡覺翻身會入風,早上亦容易受寒,所以最好穿上長睡褲。

不過,香港日間頗為溫暖,每天穿着長褲可能會略為炎熱,楊建議怕熱的人士可穿着薄褲或及膝長裙,她指出入冷氣地方等於一個季節的溫差,可帶備薄外套保暖。

寒露時節,當然不能缺少湯水滋潤。楊明霞建議可用養氣血的黃精、健脾益肺的太子參、滋潤心肺、安神的百合、清虛熱的馬蹄和豬展等材料製作湯水,亦可在粥品內加入薑或紅糖驅寒。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