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11月25日 星期五

總有李鼓勵 李國祥 [壹週刊 - 1394] __,M1,

豪語錄總有李鼓勵 李國祥世人愛尋幽探秘,報載歌手李國祥變身催眠大師,只為標題搶眼。他說:「催眠佔小部分,主要是心理諮詢。」一句講晒,像其代表作《總有你鼓勵》而已。李國祥夠說服力——三次搞生意蝕凸,曾到老人院返工(是正職並非什麼大使),最逆境時孭起撫育姪兒,坦言沒錢請外傭,一腳踢,本身便勵志示範。世人愛尋幽找秘,正如《總有你鼓勵》的歌詞嗒落有味:熱情就算枉費,友情同樣美麗,讓無盡暖意回歸""李國祥說 ...


豪語錄

總有李鼓勵 李國祥

世人愛尋幽探秘,報載歌手李國祥變身催眠大師,只為標題搶眼。他說:「催眠佔小部分,主要是心理諮詢。」一句講晒,像其代表作《總有你鼓勵》而已。

李國祥夠說服力——三次搞生意蝕凸,曾到老人院返工(是正職並非什麼大使),最逆境時孭起撫育姪兒,坦言沒錢請外傭,一腳踢,本身便勵志示範。

世人愛尋幽找秘,正如《總有你鼓勵》的歌詞嗒落有味:

熱情就算枉費,

友情同樣美麗,

讓無盡暖意回歸""

李國祥說:「兩個失戀男人互相取暖。

「收養姪兒時,我屋企仲有 partner,佢都支持的。」

對,難在伴侶首肯,令筆者好奇:「你的 partner是男是女?」

李國祥哭着笑道:「男人。」

超出估計

返學功課「今天爸爸陪我點點點」,怎寫呢?

有了我,他便識寫。

李國祥的心理輔導當然不局限於此,更不只催眠。「起初我都擔心,一個歌手被寫成神神化化。有些客人誤解,以為會連銀行戶口也洩漏,又有些客人急於想知前世輪迴,其實催眠只為尋回童年記憶,找出問題癥結。」

李國祥童年也苦,父親早逝,母親把幾個年幼子女寄養給朋友。李國祥畢業做文員,參加比賽入行,九十年代市道興旺,歌手多如繁星,到淡市降臨,留下幾首金曲而已,際遇不用解釋太多。

「搞時裝生意,血本無歸。我不想停下來,由出道已愛探訪老人院,於是到那裡工作,做職業治療師的助理,幫老人家手腳復康。」

上落之大,人生如歌:

也許一生到底,

一切超出估計,

但是我總會找到你鼓勵。

幫身體不如幫心靈,他學起 New Age來。筆者多心,這工作真吸引—— fans難得有個偶像傾傾心事嘛。

「只試過一次拿歌手經歷來開導人——職場遇挫折不妨先裝備自己,正如我 keep fit仍可偶爾復出(五十二歲的他比年輕時更肌肉結實)。我寧願經熟客介紹,別抱着來睇藝人的心態,比起家庭包袱要紓緩,工作其實 minor。

「李國祥這名字太普通,外國回來的年輕人,接受完療程都不用知我是誰。」

謫星

對,只要他不提,李過場,《摘星的晚上》摘完了,貶「謫」回凡塵,一樣堂堂正正有貢獻。而復出,你懂的,主要北上登台。

「大陸真是願接便總有價位。見過行家攬住腰包上台唱,袋住證件和銀包嘛。我覺得這樣太爛,我還是正式簽經理人公司,三萬蚊一場,不算多,希望吸納的是專心觀眾。

「我勝在不靚仔,中佬聽我失戀歌易共鳴。」

李國祥和當年戰友劉小慧主持網上節目《講乜靈嘢》,黎瑞恩與金利來太子爺離婚,也由他輔導。

「我同阿恩講,子女永遠屬於父母雙方的,分開了,你想將愛擸晒在自己一邊,就算成功,孩子對爸爸角色產生陰影,將來不好。」

九十年代的歌手,像很多世事,過後我們才懂珍惜。

幫黎瑞恩度過低潮;劉小慧自言最好朋友是李國祥。

子•姪

為了孩子——是李國祥使命。娛樂版常影到他和姪兒行街,叔姪之親,唔出奇;但「 Alvin叫我『爸爸』,叫我哥哥『老豆』。」去到同住同食,事出有因。

李國祥不諱言:「 Alvin剛生下來,親生父母就分開,我哥哥不負責任,嫂嫂更借意一句『落街買奶粉』從此不回家,靠嫲嫲(李國祥母)照顧。

「到 Alvin兩歲半,嫲嫲要做大手術,攜孫搬到我屋企住,那時我還有 partner""手術併發症,老人家逝世,我就孭上身,經歷埋戒奶戒片都識。」

豈非出資聘請外傭可解決嗎?

「其他兄弟姊妹都鬧我,哥哥不願與 Alvin住,坦白講,那時我也沒錢請工人,後來才請。而且, Alvin返學功課『今天爸爸陪我點點點』,怎寫呢?有了我,他便識寫。

「不只我幫他,更加係他幫我,彌補成年的缺失,我自幼少了父子之愛。」

身體力行收養,名義上卻不搞手續。「我鼓勵 Alvin親生父母多接觸他,不怕他有天只認父母而離棄我,孩子成長總會自立,和他共處過已是我收穫。

「不辦收養手續有幾麻煩呢?不外只係到時到候打個電話給他媽媽:『喂請你在申請學校的文件上簽個名。』啫。」

李國祥很細心,不想刊出「兒子」要打格像做賊, send來這張最近日本旅行戴超的。

提及姪(子)已熱淚盈眶,之後愈哭愈厲害。

出櫃

麻煩在伴侶肯接納,李國祥說「本來有 partner」,正是因此分手嗎?

「不關事。 Alvin現年已九歲,當初靠 partner支持我的決定,佢亦錫 Alvin,我們分開是近幾個月的事,十一年感情""」李國祥湧淚。

他倆就不曾考慮過自己生嗎?那種大愛無疆,筆者猜到了:「你 partner是男是女?」李國祥邊哭邊笑坦言:「男人。」

筆者接不下去,李國祥倒自嘲:「我以前鍾意女人,後生時落仔都幾胎。」筆者建議拍短片唱首《餘情未了》 break一 break,李國祥拿起咪操作:「要轉 key先。」攝影師語帶雙關暗道:「轉 key。」

就係咁簡單,異性戀既有墮胎者,反而同性戀有願肩負重擔的,的確沒什麼需要尋幽探秘。以下議題出於社會公義不吐不快:「你贊成同性戀婚姻嗎?台灣正鬧得沸沸揚揚。」

李國祥心平氣和說:「我低調,並非收收埋埋,是我覺得不必立法。只要有愛,一紙婚書不代表咩。有些同志埋怨萬一其中一方臨終住院,家人反對, partner便連去探病也無權;我卻認為,只要有愛,你和他家人一樣可以溝通協商吧。至於免稅額、遺產什麼的,更不重要。」

分開、飄泊、再遇,

遇上再分開,

捉不緊一切恍似命運,

就是你的愛。

李國祥唱得特別投入,他很想復合的。

男兒流×不流淚?

李國祥在佐敦的教室,一班人分享心事的座位旁排列紙巾盒,方便隨時抹眼淚。怪怪哋,有點似炮房—— tissue同樣常備。李國祥說:「宣洩出來係好事。」

何止,明明心理諮詢師,怎麼今次哭的是他?「因為輪到我講自己故事,如果專業訓練變成木頭人,沒意思。」

對,男兒只流精不流淚,是性人;會流淚的,才是性情中人。

撰文:余家強

攝影:葉志明

攝錄:羅錦波

髮型: Andy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