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2月4日 星期六

醫健:Dr.東:小童頭痛論盡腦癌先兆 留心防延診 __,癌,

蔣國誠(右下)提醒家長留意子女,如長期食欲不振和容易跌倒應求醫。(黃知樂攝)腦癌是香港第二大兒童癌症,初期徵狀輕微。兒科專科醫生指出,初期腦癌兒童只會頭痛、無胃口,部分因平衡力和視力受影響,行路「論論盡盡」,但他們年紀小,未能清晰表達,家長可能掉以輕心。醫生建議家長平日宜細心留意子女日常習慣,如持續出現異常行為,求醫時應仔細描述,以及早檢查和治療。有罕見病例因腦瘤生長緩慢,病童只是臉部間中出現不明 ...




其他影片:>>






蔣國誠(右下)提醒家長留意子女,如長期食欲不振和容易跌倒應求醫。(黃知樂攝)

腦癌是香港第二大兒童癌症,初期徵狀輕微。兒科專科醫生指出,初期腦癌兒童只會頭痛、無胃口,部分因平衡力和視力受影響,行路「論論盡盡」,但他們年紀小,未能清晰表達,家長可能掉以輕心。醫生建議家長平日宜細心留意子女日常習慣,如持續出現異常行為,求醫時應仔細描述,以及早檢查和治療。有罕見病例因腦瘤生長緩慢,病童只是臉部間中出現不明顯抽筋,拖了5年始確診。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臨床醫學副教授蔣國誠表示,兒童癌症大致可分為白血病或淋巴腫瘤、腦腫瘤及實體瘤。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2014年數字,20歲以下兒童及青少年確診28宗腦癌新症,白血病有42宗,46%腦癌個案於1至4歲確診。

腦癌病徵與腫瘤生長位置有關,蔣國誠指出,大部分腦腫瘤生長於小腦或腦室附近,若體積太大或會阻礙腦脊髓液循環,引起頭痛、嘔吐、食欲不振等病徵,與腸胃炎、感冒相似,小童未必懂得表達,令家長難以察覺,「成人好容易講到症狀,但小朋友唔識形容頭痛。」若腫瘤生長於腦下垂體,接近雙眼神經線,有機會影響視力,例如視野收窄,「老師站在旁邊叫他,但他看不到。一般人向上望只需眼睛向上,但他要抬起頭。」亦會干擾雙眼協調,出現「鬥雞眼」及眼球顫動等,病童步行及日常活動可能較常跌撞。

蔣國誠說,比較罕見的情況中,腦瘤生長速度慢。有病童4歲起面部和嘴角間中輕微抽動,說話時句子簡單,表達混亂,父母一直未有特別留意,到病童9歲始確診為腦腫瘤。

若腦瘤一直生長,可致腦壓過高,病童或會突然流血、休克及死亡。治療方法包括手術切除、化療及放射治療。由於放射治療後遺症較嚴重,一旦腫瘤擴至大範圍腦部或脊椎才考慮採用。蔣國誠提醒家長,要留意子女的日常表現,若發現異常情況持續,有機會由更嚴重疾病引起,應向醫生仔細描述,以助診斷,「家長最清楚小朋友,他們覺得不妥就是不妥。」

※有你最關心的醫健資訊,請瀏覽 Dr.東 fb:

https://goo.gl/lYComC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