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3月15日 星期三

【封面故事】不反對割地益馬會 體院主席升呢馬會大董 林鄭親為利益衝突護航 __,

【封面故事】不反對割地益馬會體院主席升呢馬會大董林鄭親為利益衝突護航相關新聞【黑箱作業】獨家爆神秘會議揭林鄭親割五十萬呎地益馬會http://bit. ...


  • 【封面故事】不反對割地益馬會 體院主席升呢馬會大董 林鄭親為利益衝突護航
  • 相關新聞

    【黑箱作業】獨家爆 神秘會議 揭林鄭親割五十萬呎地益馬會

    http://bit.ly/2mive5u

    【林鄭滴水不漏】體院起新大樓寧拆單車館 唔郁馬會奧運馬房50萬呎地

    http://bit.ly/2mmIG7C

    馬會為協辦○八京奧馬術比賽,向香港體育學院借用四點七六公頃地皮,不過最後就如劉備借荊州。馬會為正式把地皮據為己有,去年再度「發功」,游說沙田區議會支持修改相關土地的規劃用途,令奧運馬房名正言順成為「沙田馬場的伸延部分」,成為囊中物。本刊追蹤相關的舊檔案,其中一份神秘會議記錄,揭示當年的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林鄭月娥,在「割地」事件上發揮了關鍵的角色。

    在事件中最受影響的體育學院,理應出聲反對,卻有如鵪鶉,且一直盡力配合。本刊發現,時任體院主席李家祥,於一○年進身馬會大董;而○五年曾大力反對計劃的陳念慈,○六年開始出任香港賽馬會見習騎師學校校長,現時更成為林鄭競選辦副主任。

    馬會向體院借地,並非一帆風順,最初反對者之一更包括前羽毛球運動員、現時林鄭的競選辦副主任陳念慈,她不滿把體院又拆又遷,影響運動員訓練。其後來自體育界的反對聲音愈來愈少,時任體院主席李家祥更一直全面配合,曾稱若馬會取得該土地,體院只要求得到相等面積的設施,可考慮高空發展。李家祥早於八七年已成為馬會會員,名下有多匹馬,○三年起出任遴選會員。由他主理借地皮予馬會之事,一度被立法會議員質詢涉利益衝突。但當時林鄭為李家祥護航,否認他有任何角色或利益衝突。

    馬會有至少三十五個選委

    林鄭一向不忌諱與馬會的友好關係,以往的特首盃,多由時任特首的曾蔭權親自出席,而林鄭升任政務司司長後,多次代替梁振英出席特首盃。林鄭月娥推西九故宮大計,讓這位「女版689」官場上盡地一鋪、向中央獻媚,搏坐上特首的寶座。而一鋪捐三十五億,鼎力支持林鄭建宮的,就是馬會。去年,政府准許馬會增加五個賽馬日、批出沙田馬場地皮五十年地契,跨越二○四七;馬會行政總裁應家柏更獲頒金紫荊星章,被立法會議員朱凱廸質疑政府與馬會「有交易」。今次再證明,「急於求成」的林鄭如何靈活運用手段,直接找馬會解決問題,又或為馬會解決問題。從政數十年,口口聲聲為社會出心出力,累積的卻是權貴人脈。

    自從一二年退任行政會議召集人的夏佳理,已甚少公開談政治。去年他以社企「要有光」慈善基金會主席身份出席「深井光屋」項目,同場以政務司司長身份出席、尚未公布參選特首的林鄭月娥說:「如果這叫勾結,我一力承擔。」大打「民生牌」。已年近八十的夏佳理,頭髮斑白,老態盡現,林鄭今年一月宣布去馬選特首,二月的造勢大會上,他站在最前線,擔任競選辦主席團成員。眾所周知,林鄭與夏佳理在西九管理局共事期間緊密合作,而夏亦是林鄭口中西九故宮計劃「摸底」的對象之一。

    今次參選,除獲得在政商界相識滿天下的夏佳理相助之外,現時馬會逾二百個董事連遴選會員當中,有三十五個都是今屆選委,包括創興銀行行政總裁梁高美懿及前馬會主席、載通(62)副主席陳祖澤等。以往有說滙豐、怡和及馬會掌控香港,林鄭一旦當選,換來或是中聯辦、團結基金以及馬會的朝代。

    撰文:吳婉英
    林鄭月娥(前排左)去年十二月二十三日在北京與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前排右)為西九故宮計劃簽署備忘錄,前體院主席李家祥(左二)以馬會董事身份,與西九管理局董事局成員孔令成(左一)等人在場見證。孔現為林鄭競選辦副主任。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