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4月29日 星期六

半島戰雲:特朗普追討薩德78億港元費用 韓方堅拒埋單 __,特朗普,

特朗普(小圖)要求南韓「埋單」。(美聯社圖片)朝鮮半島戰雲密佈,本應是緊密盟友的美韓兩國,卻因為部署薩德導彈防禦系統的花費問題「因財失義」。美國總統特 ...


特朗普(小圖)要求南韓「埋單」。(美聯社圖片)

朝鮮半島戰雲密佈,本應是緊密盟友的美韓兩國,卻因為部署薩德導彈防禦系統的花費問題「因財失義」。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受訪時公開向南韓追數,聲言美軍在南韓部署薩德耗費10億美元(約78億港元),南韓應該找數,否則不惜發起貿易戰。南韓政府不為所動,總統選舉大熱候選人文在寅更表示,應立即停止部署薩德。

特朗普周四接受英國媒體訪問,大讚薩德「性能強勁,能轟下天上的導彈」,南韓為此而付費相當合理。他即席開出10億美元之數,表示已通知南韓找數。特朗普還以美韓貿易協定為籌碼,指協定「可怕而不可接受」,必須檢討,甚至完全終止。他揚言在處理完「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問題後,就會將重點轉投於與韓協定。

特朗普的說話一出,旋即在南韓引起強烈反響,其中南韓現代汽車公司的股價立即下瀉了百分之二點四。特朗普早於去年競選總統時,已指駐韓美軍「付出很大代價,但從沒有大回報」,要求南韓負擔更多駐韓美軍的開支。較早前曾有報道為薩德「估價」,推測單是薩德的電池裝置,已值超過12億(約93億港元)。

南韓國防部同日發表文件,以《駐韓美軍地位協定》為擋箭牌,強調韓方除了提供部署用地及基礎設施外,不應支付其他費用。南韓總統大熱候選人文在寅透過發言人表示,應立即停止部署薩德至新政府上台。其發言人同時指,薩德由美軍負責運作,全無可能要南韓付費。

南韓國內的反薩德落戶的聲音亦持續高漲。一批宗教及和平人士周四聚集在首爾光化門廣場外靜坐絕食,抗議部署薩德。有參與集會的人士指,薩德部件於未有得到南韓國民的同意下,運入星州。活動是要團結國民力量,「趕走」薩德。

雖然薩德費用問題在美韓之間掀起一場風波,但兩國針對北韓的軍事壓力並未減緩。南韓國防部官員周五在華盛頓,與美國國防官員舉行會議,兩方同意在南韓部署常規戰略武器,應對北韓威脅。美國國務卿蒂勒森於當地時間周五下午(本港時間周六凌晨)在紐約主持聯合國安理會特別會議,討論北韓問題。他會前透露,中國已要求北韓不要作進一步核試,否則對其實施制裁,又表示美方希望與平壤對話。

即上「半島戰雲」專頁

http://on.cc/nkoreawar2017/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