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6月22日 星期四

回流男夥拍博士創自動洗澡椅 為老友記挽回自尊 [壹週刊 - 1424 - 財經] __,M1,

Samuel指設計Sit&Shower的路絕非一帆風順,單是在申請產品責任保險就已經困難重重,其最後花了接近四個月時間找了五、六間公司,只有一 ...


Samuel指設計 Sit& Shower的路絕非一帆風順,單是在申請產品責任保險就已經困難重重,其最後花了接近四個月時間找了五、六間公司,只有一間願意報價;但最後總算成功解決了問題,並計劃於今年十月正式推出市面,定價一萬六千至一萬八千元。

Start up擂台

回流男夥拍博士創自動洗澡椅 為老友記挽回自尊

兩年前,劍橋護老院爆出虐老醜聞,其職員涉嫌在露天平台上,把缺乏自理能力的女院友脫至全裸後,才推進室內洗澡,此情此景被護老院其他院友及附近大廈居民看到,被指嚴重侵犯私隱,引起社會關注。兩年後的今天,從多倫多回流香港的許承光( Samuel)跟香港科技大學工業工程及物流管理學系榮休副教授李家碩博士,設計了 Sit& Shower(自動洗澡椅);讓長者們不但可以坐着洗澡減低跌倒風險,老人家更可透過專用 app預先設定洗澡程序,不用別人落手落腳幫忙擦身,除了分擔照顧者的工作外,更重要是為長者挽回自尊。

我點 sell?

Sit& Shower於本年度的 Hong Kong ICT Awards中奪得了最佳資訊科技初創企業(社會貢獻)銀獎,成績備受肯定。

回港就是要創業

「喺加拿大嗰邊搵廠開模會較貴,相反喺香港好多嘢可以喺網上從內地訂返嚟,平差唔多成十倍。」今年三十七歲的 Samuel操着半鹹淡廣東話,緩緩地說。十年前,原先在天然氣公司工作的 Samuel回流香港,並找上其叔叔李家碩博士商討合作搞生意。「返香港就係一心要做自己想做嘅嘢,叔叔雖然大我三十年,但佢諗頭多多。」於是 Samuel跟依然鬼馬的博士一起創立首盤生意,研發具透氣鞋墊的鞋款,一花就是九年,卻一直難以發圍。

洗澡椅共有十三個花灑,分別於頭上、背部、手臂、肩部及臀部等,以全方位洗淨身體;而洗澡過程中程式會發出語音提示,讓用家實時知道不同的步驟。

深切感受老人苦況

一年多前, Samuel跟接近七十歲的博士正式把視線轉移在老人家身上。「我哋見到自己嘅親戚同朋友,上咗年紀後沖涼有困難,要人幫手洗私處又覺得尷尬,更嚴重嘅係會影響佢哋嘅情緒。」於是兩人成立了公司 Human Washer,自資研發出為長者設計的 Sit& Shower(自動洗澡椅),照顧者可預先在 app中設定洗澡時間、水溫及是否洗頭等選項,更方便的是梘液能自動跟水混合,再由花灑噴出,省卻了搽番梘的動作。

Albert是李家碩博士的學生,主要負責產品設計,他指因公司是自資形式,故此洗澡椅不少雛形的零件均利用 3D打印機製造,以節省到工廠開模的成本。

老人院成最大市場

「一月尾時我哋參加咗黃金時代展覽會,接觸到大約三十間老人院,有好多已表示有意合作做試點或者購買。」洗澡椅設計可安裝在坐廁上,原先希望較省位地安裝在家中,方便一些不想入住老人院的長者,但發現香港不單土地短缺,連人手也是。「有間較細型嘅老人院表示,佢哋每日要幾個員工,合共花三十個工時先可以成功幫所有老人家沖一次涼。」現時與沙田醫院已展開合作,醫院洗手間設計未來將配合洗澡椅,以分擔護士工作。

專家盤問

專家 Eric(左)提醒創辦人要有被抄襲的準備,而 Samuel(右)表示已申請了數項專利,並指與沙田醫院合作推出的洗澡椅會按要求把圖中的浴簾架調低至半身,以防有老人家會在內吊頸或自殘。

切忌閉門造車 產品一定要多次試用才可出街

E:香港資訊科技商會資訊保安召集人范健文( Eric)

S: Human Washer創辦人許承光( Samuel)

E:現在這個看起來算完整的產品,是屬於第幾代?

S:大約是第四、五代,一開始時我們是希望在椅子前方放個箱子,用以放水及洗腳,但後來我們聽到別人意見,指希望整個設備是完全沒有阻礙,能更方便地把老人家運送及安坐在椅子,因此把箱子移除了。

E:在開發及製造的過程上,有否邀請過一些老人家去參與試用?對我而言,我認為最差的是閉門造車,未來用家的用後感是很重要的。

透過不停參加展覽, Samuel指已有三十間老人院曾跟他們接觸,未來會按他們的意見加入消毒功能,進一步減輕職員負擔。

S:我們三月初時跟一間在馬鞍山的老人院做了個試點計劃,那有助我們觀察用家的使用方法及反應,而他們之前反映了一點是希望椅子能更有效改善職員幫老人家洗澡的效率,所以我們六月尾會再跟老人院合作試新一代,到時會引入可靈活郁動的椅子,能兼容在自動洗澡椅之上,以方便他們把老人家從房間送到洗手間裡去。

E:你覺得你何時開始可以衝出香港?

S:透過擺展覽,我們已跟很多外國人見過面,有人表示想帶去日本,也有些想帶去歐洲,最近有美國的電郵問何時可以賣去那邊。同時我們已開始在新加坡宣傳及準備合作,做好香港市場後希望是先拓展那邊市場,因這些地方我們較熟悉及較近,相對較容易作出產品支援。

終極談判

解決日常所忽略的問題

我認為 Sit& Shower能解決到很多我們平時不察覺的問題,在其概念上我已會俾八分。雖然他們仍在實驗的階段,但已經做到很完整的產品,加上已有目標用戶在試用,這點是很好,所以會另加一分。唯獨在用戶體驗上,例如椅子旁邊的設置可否再人性化一點,我認為是有修正及進步的空間,因此會減半分,整體分數是八點五分。最後是在收集用戶用後感等資料時切記要留意私隱問題,而我相信他們是有注意到的。

專家錦囊

在加拿大長大的 Samuel指外國人多數住於獨立屋內,非每一層也有洗澡設施,未來也希望逐步打入相關市場,拓展客路。

五億創科生活基金可以點申請?

我今次所給的錦囊並非想幫政府賣廣告,只是創新及科技局剛好在上月推出了五億元的創科生活基金,雖然會較難申請,但作為一個於香港建立的產品,我希望 Sit& Shower會是首個成功例子拿到這筆資金。根據創科局的說法,是希望有多些能幫助弱勢社群如失明、失聰人士的產品可以推出市場,而非只是流於概念之談。我可以大膽地說,他們現在走出去已經可以賣,所以我認為在申請上,他們已經很有優勢。這個基金最多能資助的是整個計劃成本的九成,或是五百萬元,以較低者為準,資助期最長為三年,包括一年開發期,及隨後兩年的營運期。如果取得了這筆資金,他們可以進一步改善用戶體驗,發掘產品更多的可能性。

撰文:黃綺敏

攝影:關永浩

ed_bn@nextdigital.com.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