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7月19日 星期三

宣誓風波:財會最後8小時 泛民站立阻撓停會2次 __,泛民,

因民主派議員不肯坐下開會,現場一度混亂。(陳章存攝)高等法院早前裁定社民連梁國雄等4人喪失議員資格,觸發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兩度腰斬會議。財委會今日(19 ...


因民主派議員不肯坐下開會,現場一度混亂。(陳章存攝)

高等法院早前裁定社民連梁國雄等4人喪失議員資格,觸發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兩度腰斬會議。財委會今日(19日)舉行本立法年度最後一次會議,最後4節共8小時會議要審議政府整合後餘下的8項議程,涉及最少700億港元撥款,包括排在議程首項、涉及36億港元的教育新資源撥款、東涌新市鎮擴展、多間醫院擴建、重建工程項目等,2017/18年度公務員薪酬調整則是最後一項議程。

惟會議開始僅半小時,因民主派議員不肯坐下開會,而需暫停會議2次。在第2次休會復會後,議員張超雄仍不肯坐下被主席趕離場,但張拒絕,現場情況稍為混亂,與此同時議員陸頌雄舉手機拍攝情況,遭其他議員抗議。及後,民主派議員亦投訴建制派議員陳恒鑌曾舉機拍攝,但陳否認,議員莫乃光與陳對罵。至早上9時40分,張超雄自行離開會議室,並沿途高叫口號。

議員朱凱廸甫開會即提出規程問題,指現時有6人的議席被法庭取消,要求主席澄清會否繼續舉行會議,以及財委會能否在暑假加開會議。財委會主席陳健波回應指,他了解早前有6個議席被法庭取消影響了議員情緒,惟財委會早前已經取消了近7小時的會議,坦言議員都是「為人民服務」,冀他們放下情緒。他又要求議員不要再在會議上提出有關宣誓的問題,直言相關的問題應問法庭。

而在會議開始時,議員張超雄、陳志全、朱凱廸三人在會議期間站立,拒絕坐下開會。議員謝偉俊向主席表示議事規則規定議員需要坐下開會,主席陳健波在會議開始後15分鐘宣布暫停會議,並與朱凱廸入房傾談,相信是要求朱等人坐下。惟復會後張超雄仍然拒絕坐下,陳健波其後亦多番要求張坐下:「你為咗我又好,我請你飲茶」,其後於早上9時26分需再次暫停會議,並稱希望復會後張可以坐下。

民主派昨日(18日)明言只願意審議排在議程首項的教育新資源撥款,加上有自決派議員號召各方行動拒絕讓財委會開會,令到排在議程最後一項,影響17萬公務員的加薪方案撥款申請獲得通過的機會「凍過水」,恐要延至10月復會才可進行審批。

立法會保安在開會前,在會議室外設置欄杆及圍繩,並設立採訪區,現場保安人員的數目亦明顯較平時為多,而立法會外有三架警車停泊。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