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8月17日 星期四

港人研製 智能枴杖 StickU [壹週刊 - 1432 - 財經] __,M1,

Brian(左)與Richard(右)有同一理念,希望將枴杖重新定義,讓有需要的人,包括病人和老人家,重新認識枴杖不只是輔助步行,而是可以令你生活變得 ...


Brian(左)與 Richard(右)有同一理念,希望將枴杖重新定義,讓有需要的人,包括病人和老人家,重新認識枴杖不只是輔助步行,而是可以令你生活變得更簡單、舒服。

Start up擂台

港人研製 智能枴杖 StickU

到底長者會不會用智能產品?「我不太會用智能電話」、「我不懂寫字,一個字也不會」。記者問過多名長者,他們都沒有用智能電話的習慣。梁渭聲( Richard)和林鴻傑( Brian),反而為長者研發智能枴杖 StickU。

他們發覺很多人都很怕用枴杖,因不想被標籤為弱者。

經過超過一年的研究,首支 StickU實體版 8月終於誕生。

Brian想藉 StickU撕除弱者的標籤,「好像與年輕人拉近距離,因為不像拿枴杖,是拿一個智能產品。」

啟發源於 Richard的姐姐,她六年前患上癌症,兩姊弟自小都非常疼錫對方,感情很好。

Richard每日下班,就趕去瑪麗醫院探望姐姐,再返回青衣住所。他憶述姐姐是一位女強人,工作很出色,各方面都取得成功感,卻不想用枴杖,恐怕被標籤為一個弱者。「做治療期間,她的體力比較差,為了避免她跌倒或行動上比較方便,我們送枴杖給她用,但她當時很抗拒,即時拒絕。她說:不要!我不用!不用!」

我點 sell

StickU的特色是設有感光器,能夠自動著燈,而坊間的枴杖需要自行更換電池,程序麻煩,不適合長者使用。

長者們寧願用雨傘支撐,並認為自己沒有需要用枴杖。枴杖無形標籤着身體機能退化, Richard和 Brian想打破被標籤,令更多人舒適地用 StickU,成為生活好拍檔。「我們希望研發一支智能枴杖,可以提升生活質素,改變他們生活上不便的習慣。」

StickU有多種貼心設計,對象是體弱的病人和長者。很多人晚上怕吵醒家人或節省電費,因而摸黑去洗手間。但如果是長者或病人,後果可能很嚴重。「記得有一晚,家姐去洗手間,我們不知道為什麼她不開燈。她跌倒,但沒氣力叫醒我們,幸好家中有隻小狗,牠一吠,全家去看發生什麼事。發覺原來她跌倒在地上,那時我想,如果不是小狗的吠聲,家姐跌在地上,要等多久才有人發現。」因此, StickU一大賣點是用家跌倒後的警報功能。

五大貼心功能:

StickU堅持在香港設計研發,因為想證明給全世界看,香港的設計和產品都能成功出貨。

1.警報功能:用家拿 StickU時跌倒,枴杖與地面撞擊後,會即時啟動警報功能,引起四周路人注意,有助發現用家跌倒,可以前來幫忙。

當預設的時間過了, StickU仍未拾起,便會有信號連接到智能電話,電話程式會自動傳短訊給使用者的緊急聯絡人,通知親人位置,即時知道他跌倒的情況。

2.自動感光功能: StickU植入感光系統,探測用家四周環境的光度是否充足。當環境變得昏暗,用家手握枴杖柄,便自動亮燈,照明腳前方的路面,以防不小心被絆倒。

3.加溫功能:設計亦有照顧到手腳冰冷的長者和病人, StickU裡有感應器,當感到用家手部冰冷,手柄便會發熱,令手掌感到溫暖。「難道行動不便的人要一手拿暖蛋,一手拿枴杖,他根本不能拿別的東西,所以我把暖蛋的概念植入。」

4.防丟失功能:他們研究發現,長者最常遇上漏帶電話,導致與家人失去聯絡。「有時已下樓,才發現忘記帶電話,又要花體力和時間回家拿。」為了減低不便,藍牙技術把智能電話與 StickU連接,當兩者距離較遠時,會同時發出警號,提醒用家遺留電話或枴杖。

5.充電座:他們認為磁力充電座,一拍即可以充電,十分適合長者,不用怕被電線纏身或絆倒。用家單手將 StickU拍上,便穩接在充電座。

親身經歷改善別人生活

雖然姐姐已無法使用, Richard仍想優化 StickU,改進它的功能和提供售後服務。「我們會在背後去關心和留意他的使用情況,從設計到後期提供的服務。讓用者完全感受到,我們是用心令到他用得舒服,用得開心。」

專家盤問

StickU的外形和功能設計上,都想打破傳統枴杖形象,用家不像拿枴杖,而是應用一個智能產品, Brian相信這樣可以拉近與年輕人的距離,使更多人不再抗拒使用枴杖。

這次 Startup擂台邀請香港社會服務聯會長者服務總主任梁凱欣( Emily)擔任專家,上來點評首支智能枴杖實體版 StickU。 Emily對於 StickU的設計十分欣賞,因為當中充滿着 Richard對姐姐的關愛,更大讚智能枴杖的跌倒警報功能,指大家普遍都輕視長者跌倒。

E: Emily

R:智能枴杖 StickU研發人 Richard

B:智能枴杖 StickU研發人林鴻傑 Brian

E:枴杖其中一個功能可以傳短訊,即是有科技網絡的配合。如果長者拿着枴杖走失了,而他有認知障礙症,有沒有辦法透過這手杖找回他?

專家指防跌對長者很重要,因此大讚 StickU的跌倒警報器功能貼心。

R:如果病人發現有認知障礙,情況變差,我們可以將使用權交給他的家人,讓家人知道他的位置。不過我們為了保障使用者的私隱,其實在枴杖上的燈會顯示,他現時的位置已讓他的家人知道,起碼這是對使用者的一個保障。

E:暫時我看這枴杖,可能比較適合機能剛剛變差的長者使用。你們的發展方向會否有些變化?坊間會有一些三腳架、有四腳的,甚至是圍架,那些適合一些功能差點的長者,而他們更需要這些安全貼心的設計。

R:其實我們會有兩個方向,第一個是將功能變成一些組件,像散件,令到在不同的情況下使用。第二樣,三腳四腳的改變,因為不同市場有不同需要,之後我們會研究如何將這個設計,放在不同需要的使用者層面。

E:社聯其中一個機構社會安居協會,十多年前已做一些家居安全措施,其實它有平安鐘和平安電話,方便長者跌倒時,他已掛在身上,可以求救。你們的產品與他們的有何不同?如何分別?

R:我曾嘗試叫長者去用平安的裝置,但他們很多時都抗拒。 Emily都說過,他們不想被標籤,承認自己身體差。我們想將枴杖重新定位,日常生活中希望當它是一個夥伴,跟長者一起出入,減低長者抗拒的心態。另外,它所提供的功能,真的可以改變日常生活的質素。

E:有沒有想過日後如何推廣這手杖?你們會直接賣給使用者 Business to Customer?還是 Business to Business與商業機構合作?

R:希望入到科學園的培養計劃,之後就可申請小型企業研究,但我們需要找一個公營機構試用計劃,即是 NGO(社會服務機構)才可做到。或者是創科生活基金,但都要有 NGO背景的機構協助下,我們才做得到。

B:其實我們未必是直接 Business to Business或 Business to Customer的計劃,因為想在籌集多點資金後,去研發一個更成熟的版本。然後可以在公營機構裡做測試,因為在基金資助下,有能力為一些院舍提供和製造特定數量的枴杖。這樣可拿到更多用戶資料,再推出市場會比較好,而市場認知度也增加。

終極談判:長者跌倒不容忽視 欣賞貼心設計

我覺得推廣至長者的市場,其實很能夠幫助長者,因為跌倒對長者來說影響很大,在香港六十五歲以上住在社區的長者,每年五個中就有一個跌倒的情況,當中有 75%的長者都會受傷,嚴重的是頭部創傷,甚至死亡。如果長者盤骨受傷或腿骨受傷,他分分鐘要臥床休息數個月,所以防跌對長者真的很重要。

這枴杖很全面,我會給八分。我特別喜歡它跌倒時有警報器,將短訊傳給家人。在香港,有很多老人家獨居,或與家人同住,但兒女都要外出工作。如果長者在家有事,也可以透過短訊,盡快通知家人。這對於全家來說會很好,照顧壓力減低,對長者的安全會增加。

用充電座的設計,採用磁力接觸的充電位,一拍即可以充電,十分方便。

第一支實體版八月終於誕生,雖然是樣辦,物料未足夠支撐用家,但它是首次集合所有智能功能於一身。

撰文:曾蔚婷

攝影/攝錄:梁正平

ed_bn@nextdigital.com.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