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0月26日 星期四

獲小米帶頭擲$8億支持  Lalamove港產老闆︰香港不只李嘉誠 [壹週刊 - 1442 - 財經] __,李嘉誠,小米,李嘉,M1,

為了今次訪問,Lalamove早已準備一個橙色頭盔,當攝影師叫周勝馥戴上時,他笑着說︰「真是『又要威,又要戴頭盔』!」財經人物獲小米帶頭擲$8億支持  ...






為了今次訪問, Lalamove早已準備一個橙色頭盔,當攝影師叫周勝馥戴上時,他笑着說︰「真是『又要威,又要戴頭盔』!」

財經人物

獲小米帶頭擲$8億支持  Lalamove港產老闆︰香港不只李嘉誠

「做企業家要對未來永遠樂觀,意思是無論有多大困難,都要保持樂觀、船到橋頭自然直的心態。」





周勝馥是九五年新界區十優狀元。他在美國史丹福大學畢業後,曾加入國際顧問公司,年薪過百萬,但後來辭職,在澳門當職業賭徒,一賭便賭了八年。

這個心態一直支撐着貨運物流平台 Lalamove創辦人周勝馥( Shing),由十優狀元,變成贏幾千萬元的職業賭徒,到現在全球擁有一千六百名員工的香港初創企業老闆。近日,他成立的 Lalamove完成 C輪一億美元(約 8億港元)融資,主要投資者為小米創辦人雷軍旗下的順為資本。連同前四輪資金注入,總融資額高達一億六千萬美元(約 12億港元),令公司估值向獨角獸水平(即 10億美元)邁進一步!一間港產初創公司有如此出色表現,周勝馥坦言,希望香港的商界象徵( business icon)不只有地產界的李嘉誠,應該還有新興產業的代表︰「一個城市而言,幾十年的 icon、商業領袖代表都是同一個人,而且那人已是八十多歲,不是一件好事。」

小米雷軍對提供實時司機配對服務的 Lalamove投下信心一票,領投八億元,周勝馥卻笑言︰「其實這一輪,我們可融、可不融。」最後選擇融資,因為他們決定公司可以更進取,這筆資金足夠他們在全球繼續拓展,包括開拓印尼、馬來西亞等市場。公司同時計劃增聘人手,香港區將增聘一百人,為了吸引更多人才,凡成功介紹一個人加入公司,並通過試用期,介紹人將獲得二千美元(約一萬六千港元)。

公司發展四年,目前業務已覆蓋超過一百個城市,有二百萬名登記司機,服務人數多達一千五百萬人。 Shing補充︰「全世界原本最大的車隊是 UPS,有十萬架車。現在貼着我們廣告的車都有二十萬架,我們好像不太謙虛,但以車隊計算,其實我們是最大。」客戶除了中小企之外,近年已擴至大型企業,例如泰國的 LINE、 Burger King、新加坡的 IKEA、台灣的 7-11等等。





Lalamove計劃增聘人手,目前香港區大約有一百名員工,將會增加至二百名。





Lalamove去年與 LINE泰國分公司合作,推出代購小食服務。客人透過手機 app買街頭小食,再以電單車運送。

十優狀元變賭徒

九五年,周勝馥成為新界區第一個十優狀元。非常正路,他入讀美國史丹福大學,畢業後加入國際顧問公司,年薪過百萬。不過後來他選擇了一條不平凡的路,毅然辭職,在澳門當職業賭徒,一賭便賭了八年。在賭場賺了三千萬,再賭一鋪,創辦 Lalamove。公司運作類似 van仔 call台服務,客人透過手機 app及網站落單,司機接到柯打後,就會聯絡客人,再按客人要求將貨物送到目的地:「突然想吃半島的漢堡包,我們的司機都可以到半島幫你買漢堡包,送到上門。忘記買防曬,都可以叫司機幫你買防曬。」

全班人馬去中國

由周勝馥第一日成立 Lalamove開始,就希望將這港產模式拓展到世界性︰「全世界只有香港有 van仔 call台,我發覺全世界都無,這個模式幾有效率。我們只是把這東西由語音變數據,完成後想把它發揚光大,不單只香港,還擴展到中國大陸。」現時表現比較好的地區包括泰國,「如果你有機會去泰國,會見到整條街都是橙色。」還有內地城市如廣州、深圳、上海及北京,以及剛剛打入市場幾星期的越南。

如此雄心壯志,奈何創業初期人手不足,資金也不夠,「當時我們要取捨,覺得中國大陸市場更大,我們就全班人馬去了中國。」變相香港業務無人管理,表現亦欠佳,他們未來將會投放更多資源在香港市場。目前部分地區業務已產生盈利,「我們有司機做做吓會買新車,做做吓有三部 iPhone,暫時在香港未(向司機)抽佣,收費前,都希望司機先賺到錢。」上個月公司整體做到三成六的增長,「發展最快時,一年訂單可增加十倍。」他希望 Lalamove兩至三年後可以上市︰「紐約證券交易所有接觸我,問有沒有興趣將來在紐約上市。但這個模式本身是香港模式,我們當然希望可以在香港上市。」





Lalamove目前在香港提供三種交通工具的物流服務,包括電單車、貨 van及噸車。





周勝馥表示,公司表現比較好的地區包括泰國及部分內地城市︰「在中國或東南亞任何城市,用我們的 app落單, 10秒有司機應機,最快 3分鐘車就到。」





在香港, Lalamove仍未收取司機佣金,因為每個地方收費前,他們都希望司機先賺到錢︰「我們有啲司機,做做吓會買新車,做做吓有 3部 iPhone。」

少理對手動作

另一貨運物流平台 GoGoVan上月與內地訊息網站「 58同城」旗下「 58速運」合併,組成估值達十億美元的新公司。周勝馥對此不以為意,又指自己一向少理對手做什麼︰「都理不到,對手有很多,不同地方,對手都不同。你最後能否勝出,不是看你的對手做什麼,而是你客戶得到的服務好不好。例如你追女仔,不是說情敵做了什麼,而是女仔喜不喜歡你做的東西。」

Lalamove業務遍及東南亞,周勝馥認為全世界競爭最大的行業是互聯網,而互聯網行業競爭最大就是中國︰「同一樣東西,你認為稍為有一點作為,就有一百間公司,一百間公司可能有不同人去投資他們。我們當時對手也不少,一大班對手都跟你做一模一樣的東西。但你做一間互聯網公司,在一個城市做到五十大,就會倒閉,不要說五十大,第三大都倒閉!」因此, Lalamove可以在內地三年仍未倒下,除了服務令客人滿意外,也有一點幸運,「希望將來都不會死。」

船到橋頭自然直





周勝馥非常感謝已連續參與 Lalamove五輪融資的概念資本,在關鍵時刻給予他們所需的資金。圖右為概念資本創辦人兼管理合夥人張瑞祺。

Lalamove成立接近四年,得到合共超過十億元融資。別誤以為公司尋找資金輕易,周勝馥同樣經歷過融資階段的低潮。他笑言:「二○一四年第一輪融資相當容易,行行吓街都遇到人願意投資。」但大半年之後卻進入「資本寒冬」︰「很困難,別人聽到你做 O2O,第一, O2O不太賺錢;第二,聽到你是香港仔,不只要做中國大陸,還要做東南亞,又無成功例子。你未識行,就話要做兩個地方。第三,這個行業很冷門,沒什麼人想投資。」最嚴峻的情況試過只剩下一、兩個月營運資金,「出完糧就無。」因此,他非常感謝香港的忠實投資者如概念資本在關鍵時刻,給予他們需要的資金。雖然如此,但他從來未驚過︰「尤其是做互聯網企業家,就要對未來永遠樂觀,意思是無論有多大困難,都保持樂觀、船到橋頭自然直的心態。工作遇到樽頸時,我會做什麼?就是睡覺,醒了再想解決方法。」

一間港產初創公司有如此出色表現,周勝馥坦言,希望香港的商界象徵( business icon)不只有地產界的李嘉誠,應該還有新興產業的代表︰「一個城市而言,幾十年的 icon、商業領袖代表都是同一個人,而且那人已是八十多歲,不是一件好事。例如美國都有年輕的 Facebook創辦人 Mark Zuckerberg,有 Tesla的 Elon Musk,也有 Warren Buffett。」

撰文:黃嘉慧

攝影:廖健昌

ed_bn@nextdigital.com.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