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1月16日 星期四

歡樂今宵台慶重現 [壹週刊 - 1445] __,M1,

播足廿七年的《歡樂今宵》,家傳戶曉。關公不是災難歡樂今宵台慶重現「日頭猛做,到依家輕鬆吓,食過晚飯,要休息番一陣……」,耳熟能詳的《歡樂今宵》主題曲, ...






播足廿七年的《歡樂今宵》,家傳戶曉。

關公不是災難

歡樂今宵台慶重現

「日頭猛做,到依家輕鬆吓,食過晚飯,要休息番一陣……」,耳熟能詳的《歡樂今宵》主題曲,近日又頻頻再在熒幕響起,原來無綫五十周年台慶,又再搬出過往王牌綜藝節目《歡樂今宵》,每逢週末與觀眾見面半小時,實行集體回憶。

大台首個直播節目

《歡樂今宵》( Enjoy Yourself Tonight簡稱 EYT),是無綫首個現場直播綜藝節目,於一九六七年十一月二十日,無綫開台翌晚開始首播,每逢星期一至五,每週五晚,連續播足二十七年,在七八十年代娛樂匱乏的社會,是香港人每晚不可缺少的免費娛樂享受,創下「全世界最長壽的綜藝節目」,見證東方之珠的成長。

播足廿七年





《歡樂今宵》的短劇《蝦仔爹哋》及鄧碧雲孭飛的《季節》,成為經典。

來自新加坡、當年只有廿一歲的製作人蔡和平加入尚在籌備開台的無綫電視,奉命製作一個綜藝節目,他參考了澳洲第 9號頻道的《 In Melbourne Tonight》節目模式,加上多個月來觀察香港人一般生活習慣,注入本地表演元素,製作出現場直播的《歡樂今宵》,大受歡迎,並成為香港電視業最經典及最有代表性的綜藝節目,經歷廿七個漫長寒暑,共播出六千六百一十三集,隨着電視節目多元化的轉變,收視持續滑落,雖經多方面銳意革新,最終敵不過時代淘汰,在九四年十月七日完成歷史使命,正式退下熒幕。二○○七年無綫四十周年台慶,曾被安排以「再會 EYT」名義重出江湖,想不到十年後的五十周年台慶,《歡樂今宵》這個牌坊又再被搬出來,且看可否擦亮招牌?

炮製經典短劇

事實上,《歡樂今宵》過去有其輝煌歲月,炮製過不少家傳戶曉的小人物,恍似鄰居的老朋友,既親切又可愛,為闔家帶來無限的歡樂,例如《阿茂正傳》的「掃街茂」李添勝、《大鄉里》的譚炳文、李香琴、《上海婆》的沈殿霞、《大眼雞與單吊西》的余子明和夏雨、「阿妙」的陳儀馨、《七○一服務公司》的羅蘭、「阿煩」的夏雨等等,還有播出十年最長短劇《蝦仔爹哋》的「矇豬眼」盧海鵬和「大白鯊」林建明,以及賈思樂和戚美珍等。

《歡樂今宵》除唱歌、趣劇和資訊項目外,曾開拍古裝長篇短劇《封神榜》,觀眾受落後,接踵開拍汪明荃的《寶蓮燈》、趙雅芝的《觀世音》、鄭裕玲的《鍾無艶》、鄭少秋的《黃大仙》、盧海鵬的《鐵面包公》等,其中《觀世音》還榮獲紐約國際電影電視金獎,揚威海外,為港爭光,隨後於八七年推出的倫理長篇劇《季節》,「大碧姐」鄧碧雲「媽打」角色,精湛演技,大打溫情牌,簡直深入民心,賺人熱淚,成為街知巷聞最多人追捧的短劇。

政府睇中夠入屋

當年政府推行不少政令宣導,有感於《歡樂今宵》深入民心,乃借助其水銀瀉地入屋的威力,透過 EYT平台,向市民傳播有關公民訊息,包括:清潔香港運動、警民同樂、美好生活在屋邨、禁毒星輝展光華、宣傳十進制、道路交通安全等等,均收到預期效果。

《歡樂今宵》對關愛社會公益事業,一向不遺餘力,率先行動號召市民響應,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寒流襲港,氣溫打破九十一年來十二月份最低紀錄,寒風凛冽下,不少貧困家庭苦熬難頂北風折騰,瑟縮淒涼,《歡樂今宵》立即展開募捐棉被運動,獲得市民熱烈支持,棉被源源不絕送到廣播道,一夜之間,收集千多張棉被,由 EYT藝員同事火速派發到各區贈予貧苦大眾,雪中送炭,溫暖弱勢社群心坎;另外,一九七六年農曆新年大年初二,筲箕灣愛秩序灣木屋區發生大火,為賑濟災民,隨即舉辦「歡樂今宵筲箕灣火災慈善義演」,籌得二百多萬元善款,人溺己溺,急人所急,這就是 EYT精神。

慈善節目由 EYT開始





曾醒明打理 TVB公關事務逾四十年,曾說關公行得正企得正,不怕災難。

《歡樂今宵》經常舉辦慈善籌款晚會,為本港各大社福機構籌募經費,包括東華三院、保良局、博愛醫院等,獲得全城響應,善款源源不絕從四方八面湧至,善款數目更屢創新高,造就後來從 EYT分拆出來的《歡樂滿東華》、《星光熠熠耀保良》、《博愛歡樂傳萬家》等,成為每年一度獨立的慈善大騷,《歡樂今宵》的良好形象,無綫電視的金漆品牌形象,深入民心,與香港市民,息息相關,龍頭地位,誰與爭鋒!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