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1月16日 星期四

磁能線之後咖啡機兄弟又有新搞作 [壹週刊 - 1445] __,M1,

記者突然來訪,甫出升降機門,趙公允已在門口「迎接」,對記者的提問似早有準備。壹號頭條磁能線之後咖啡機兄弟又有新搞作曾經於2015年,獲得香港資訊及通訊 ...






記者突然來訪,甫出升降機門,趙公允已在門口「迎接」,對記者的提問似早有準備。

壹號頭條

磁能線之後咖啡機兄弟又有新搞作

曾經於 2015年,獲得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大獎及全年大獎得主的 Arist「咖啡機兄弟」:趙公允( Nelson)及趙公亮( Benson),因「不斷走數」無貨交,成為眾籌界的熱話。及後兩人照辦煮碗,推出「磁能充電線」(簡稱磁能線),以同樣方式在美國眾籌網站 Kickstarter集資,成功獲得 1,800萬港元。但發貨時間一樣拖延,引來不少支持者投訴,之後更傳出兩兄弟反目。

本刊得悉,趙公允的朋友吳思欣及曾展龍,去年成立「 Nettle Print Limited」公司,業務包括提供「神奇」平面設計,既成功進駐科學園,在去年十月更參加創投比賽 Elevator World Tour。但原來,公司成立剛滿一年多就立即轉手,吳思欣及曾展龍的股份全部轉到趙公允手中,趙公允已重返科學園,更於觀塘海景寫字樓開設新的辦公室。本刊找到事件主角趙公允當面對質,他早有準備,表示已全數購入 Nettle Print,正準備離開科學園。但對他與弟弟趙公亮不和一事,就三緘其口。對於網上有指他曾揚言公開趙公亮的「性愛醜聞」,他反駁:「我無講要爆!」





Nettle Print的新辦公室為

金劍集團,門口更展出數部咖啡機,

但趙公允否認該公司跟咖啡機有關係。

由「咖啡機兄弟」研發的智能咖啡機 Arist,兩年前在眾籌網站 Kickstarter向全球投資者集資,取得六百多萬港元,更獲得特區政府舉辦的「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多個獎項;但其後卻多次延期出貨,最終至今還未有貨交到大部分投資者手上,被參與者怒斥事件是「集資世紀騙局」。

其後,兄弟兩人另外再研發、籌得千八萬港元的磁能線被撤獎,今年四月更爆出「性愛醜聞事件」。弟弟趙公亮自爆,去年十月底透過速遞服務,向兄長趙公允遞交了辭職信,直指因「無法想像哥哥收到辭職信時的表情」。而咖啡機所屬公司,則於 Kickstarter聲稱趙公亮離開時,和公司所有同事關係非常惡劣,直指趙公亮公開張貼「跳船文」,是為了掩飾自己的「性愛醜聞」,並稱欲知內情可私信至其官方戶口查詢,網友們食了大量花生。不過,說好了的「性愛醜聞」最後一樣是「走數」收場。

疑「借屍還魂」





去年三月, Arist咖啡機在科學園舉行發布會,

但即被支持者圍攻貨不對辦,當時官方稱年尾就會出貨。

今年八月,二人於科學園的孵化期滿後,就沒有續租。據消息人士透露,科學園內不少創科人士對兩兄弟表示不滿,「覺得佢哋影衰成個 Startup界。」而園方對兄弟二人都十分避忌:「成個園區制度都好官僚,而且羅太(科技園公司主席羅范椒芬)睇好過兩兄弟,點知依家咁,搞到高層好多嘢避得就避。」

本刊發現,趙公允的朋友吳思欣及曾展龍,上年成立「 Nettle Print Limited」,進駐科學園。此公司聲稱是一個獨特的平台,「目的是要連繫用家、平面設計師和印刷公司,並簡化設計過程,用家可在圖庫中選取合適的範本,再加以設計,自訂屬於自己的商標。」

科技園公司會向培育公司提供最高十八萬元的資金津貼,每數個月達成評估,再拿二萬元現金資助。不過本刊發現今年七月,「 Nettle Print Limited」已轉手至趙公允手上。根據科學園科技創業培育計劃的網頁,列明此計劃的申請人(即創辦人)股份必須多於百分之五十。而創立團隊必須為以個人名義持有股份的股東或非營運性的控股公司。如果 Nettle Print已將股份全數轉到其他人手中,明顯違反計劃守則。記者亦曾到過 Nettle Print位於科學園的辦公室多日,發現間中有員工在內工作,但第二天就重門深鎖,十分神秘。

直擊新辦公室咖啡兄有備而來

本週一,記者經公司網頁找到趙公允位於觀塘的辦公室,門面寫上「金劍集團」,接待處更放上咖啡機,未按門鐘之際,已見趙公允準備「迎接」記者,大方接受訪問,惟沒有邀請記者進入辦公室。

記:記者

趙:趙公允

記:想知道現時咖啡機的進展?

趙:我們年初已去 CES(美國銷費電子展)擺展覽,亦都有好多支持者專登去了看我們的機,其中一個也是 media,也有媒體如 Fox的去做了訪問,好多支持者看完部機好滿意好好,我們是認真去做。

記:是否十二月出貨?是什麼版本?

趙:應該沒什麼問題。是家用版。所以功能跟我們在 Kickstarter中講的有多無少。

記:想了解現時你同弟弟的關係,聽說你們有東西要爆。

趙:這個便不方便說,家事嘛。他們搞錯了,這不是我親弟, Vincent不是我弟弟, Benson才是,我看到幾個網站例如香港眾籌他們搞錯了, Vincent是我同事, Benson才是我弟弟,其實是誰人他們也未搞清楚。(編按:是咖啡機員工 Vincent,於 Kickstarter中指要爆弟弟趙公亮的醜聞。)

記:不知你們公司哪個同事講要爆那個醜聞?

趙:這是他私人事。其實沒什麼醜聞好爆,都是一個人離開了間公司,主要是當初一個 founder離開了公司。

記:有冇聽過 Nettle Print這公司?是不是已參加了科學園科技創業培育計劃?

趙:剛剛買了,我私人買了的公司。同科學園的計劃已經完了,已經申請退出,科學園有個規矩,如果公司股權有大改變,就要離開這個資助。

記:為什麼 Nettle Print在科學園還在運作?

趙:現在基本上無運作,買了這公司後把業務調過來這邊(觀塘),在這裡直接繼續做。不過中間有一兩個月真空期,要等科學園做完所有文件便遷出,不可以話走就走,要拿回所有文件。

記:兩個老闆(吳思欣及曾展龍)也是你公司的人?

趙:朋友囉,因為他們不想再做這生意,但我覺得 OK都有發展空間,所以直接把成間公司買下。我們買了後,有第一時間通知科學園,他們要時間處理都正常。

記:其實 Nettle Print是做什麼?會不會賣咖啡機?

趙:不會不會不會,是兩樣東西來的,最主要是針對軟件那方面,純粹是做一些 apps。

對於記者突然來訪,趙公允氣定神閒,明顯早有準備。他指磁能線業務已由其弟接管,而早前爆出的「多士爐」,他就否認由自己創辦。他更向記者「賣口乖」,指在加拿大時已是的支持者,指有新咖啡機就會立即給記者試用。





上月尾, Nettle Print參加由科技園舉辦的「電梯募投比賽」,代表更向評判表示要利用大數據打入中國市場,可惜不夠一年已經賣盤。





今月初頒獎的「香港青年動漫電玩創業大賽」,獲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及青年事務委員會主席劉鳴煒(圖中)撐場,冠軍隊伍之一劉嘉明(前排左四)興奮豎起勝利手勢。





今年初,趙公允(左)及趙公亮(右)爆不和,問到現時關係,趙公允稱不願多談,兄弟情似乎不復再。





早前在眾籌平台籌近 1800萬元

磁能充電線 Znaps,被香港資訊及

通訊科技獎初創企業褫奪銅獎資格,

現時磁能線由趙公亮全權負責。

科技園公司回應指, Nettle Print於二○一六年十一月加入網動科技創業培育計劃。在最近一次面談中 Nettle Print提及了股權轉讓事宜,香港科技園公司正在跟進及審閱文件。而培育公司在加入培育計劃前,必須簽署同意文件,並同意申報股份轉讓事宜及提交相關文件。科技園公司又指將與 Nettle Print進一步確定股權轉讓事宜,確保所有程序遵從培育計劃之規定。

至於計劃期間,培育公司須接受每三至六個月的定期進度評估。每次當培育公司達成相應的營運目標及評估後,將可獲批港幣二萬元的現金資助。科技園公司承認, Nettle Print在培育期間,享有如其他培育公司可享用的服務及資助。

政府撐腰四百萬創業大賽變富豪提款機





創業比賽參加者之一的 Bosco直斥,除了覺得大賽是「有錢人玩晒」外,比賽過程亦十分粗疏,已對香港舉辦的創業比賽失去信心。(梁正平攝)

除了咖啡機兄弟外,近日初創界最大醜聞,不得不提由民政事務局及青年事務委員會資助、樂言社教育基金主辦的首屆「青年動漫電玩創業大賽」。

比賽最後十強及大獎於本月初順利頒發,但公布結果後即引起爭議,有網民踢爆冠軍「極限裝甲聯賽」得獎者、因此獲得五十萬獎金的劉嘉明團隊,早在一一年已成立另一家公司「 Ares Games」,並製作一隻名叫「 Touchdown: Armor League」的遊戲,於今年三月在 Kickstarter眾籌,擁有相當多的經驗,涉違反「參賽團隊使用本地或外地未曾創作或生產的原創品牌創意概念」比賽規定,女主角造型更是疑似抄襲其他遊戲的角色。主辦機構不斷向網民解畫,但仍未能釋除疑慮,更被網民質疑「搬龍門」,向冠軍自圓其說。

參賽者大控訴

本刊找到有份參賽者之一 Bosco,他直指比賽途中已覺得不公:「佢無白紙黑字寫明,但有人喺大會問答環節中問,到底參加者可唔可以有同類型公司,佢官方回答話係唔可以。」他續指,初審以閉門形式進行,大會已說明評判會看過計劃書才會進行問答,但去到被問及的問題相當業餘:「到二○一七年,連 freelance呢個字係乜都唔知,評判仲不斷問,係唔係免費咁解,我真係唔識答!」更直指有評審不斷玩電話,根本沒有耐性去聽。





早在今年三月,「 Ares Games」已於 LIHKG討論區發表文章,呼籲網民支持由其公司創作的遊戲「 Touchdown」,更貼上性感女角照(左)作宣傳,但即被網民發現角色與另一遊戲《鬥陣特攻》中的法拉(右)十分相似,被網民直斥「抄嘢都好意思上嚟宣傳」。

幕後老闆猛料





記者曾到冠軍得獎者位於大圍的獨立屋採訪,甫內進即被保安員查問,指屋主指示所有探訪者都要表明身份。

翻查劉嘉明的公司記錄,發現他現時為四間公司的董事,其中包括 Ares Games及得獎公司 Antigravity Games Limited,其中涉事公司已於八月離任,報住地址皆為沙田嶺路一獨立屋。至於與劉嘉明報住地址一樣、疑似其媽媽的李琼,則持有九間公司,公司皆以九龍灣宏天廣場作登記,翻查資料,地址為廣潤機械設備有限公司,經營多年進出口柴油發電機組、發動機配件,與中國石化等建立長達二十年之久的業務合作關係。而廣潤機械大股東李琼亦不時以公司名義投資物業,其中不乏天璽、名城等豪宅,每次成交動輒過千萬。

大會最新的回應指,容許有創業經驗而不成功的人參加。進入最後十五強的參賽者需要簽署一份聲明,確認沒有持有任何營運中的同類型業務公司。大會秘書處已經要求金獎得主,提供相關的文件,就有關的疑問作出具體的回應。經核實後,大會秘書處認為申請者符合大賽規定。

曾舉辦過遊戲創業大賽,前《 G-ZONE》總編輯岑永盛就指,比賽將動畫、漫畫及遊戲一同競爭,定位已有不妥:「應該分動漫係一組,遊戲係一組,唔可以兩者結合,依家得獎嘅全部都係遊戲,對動漫畫梗係唔公平。而委員會三方面都有,動漫嘅評審又點處理遊戲?」他續指,參賽者只有兩個月時間,根本不夠:「畫漫畫,如果用兩個月時間,已經好勉強,何來遊戲?我睇冠軍嘅片段,起碼要準備一年時間。」他表示,如果在規條上來說,只能夠說走法律罅:「關閉一間舊公司,再開一間新的,其實個個人都可以做到。」

冠軍得主之一的黃擎峯亦在網上留言,指遊戲女角沒有在比賽中使用,「夠膽貼自己的作品咪知咩事。」而本刊曾找過劉嘉明查詢,他指大會已提到版權的問題,倘若參賽隊伍有侵犯版權問題,絕對不會姑息。

撰文:梁延宇

攝影:財經組

news@nextdigital.com.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